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三大作家為兒童薦書
2006/02/11 16:48:09瀏覽798|回應0|推薦2
2006.2.10 中華讀書報
英國皇家文學會(RSL)日前邀請該國三位大作家──《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Joanne Kathleen Rowling, 1967-)、《黑暗元素》系列的作者菲力浦普爾曼(Philip Pullman, 1946-),以及現任英國桂冠詩人安德魯‧莫申(Andrew Motion, 1952-),分別為兒童推薦書目。

三份書單大同小異,低幼童話遠少於莎士比亞和狄更斯等人的文學經典。莫申甚至將現代詩人艾略特晦澀難解的長詩《荒原》也列入其中,但他們並不認為自己開列的書目超出了兒童的理解能力。

其中普爾曼推薦的《撒母耳記上‧第17章》,指的是《聖經》中大衛和歌利亞的故事。書目如下:

羅琳:生於英國的瓜廖爾郡的Chipping Sodbury普通醫院。哈利波特系列兒童小說作者。歷史上第一個收入超過10億美元的作家。羅琳與女兒生活在蘇格蘭的愛丁堡市。但單身的她,已於2001年耶誕節後節禮日(Boxing Day)與30歲男友默里在蘇格蘭的新居舉行結婚典禮。她的第二個小孩也於2003324日在愛丁堡出生,第三個小孩並在2005123日出生。目前,據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她已擁有價值五億英鎊的個人財產,比英國女王還富有,在《星期日泰晤士報》日前統計的世界富豪榜上居於第122位,她的故事猶如現代版的灰姑娘,在世界各地流傳著。

 

 推薦書單:
1.
《呼嘯山莊》(艾米莉‧勃朗特)
2.
《查理和巧克力工廠》(Charlie & the Chocolate Factory羅爾德‧達爾)
3.
《魯賓遜漂流記》(笛福)
4.
《大衛‧科波菲爾》(David Copperfield,查爾斯‧狄更斯)
5.
《第22條軍規》(約瑟夫‧海勒)
6.
《梅崗城的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哈潑‧李)
7.
《動物莊園》(奧威爾)
8.
《兩隻壞老鼠的故事》(The Tale of Two Bad Mice波特)
9.
《麥田捕手》(塞林格)
10.《哈姆萊特》(莎士比亞)


普爾曼:英國青少年兒童文學作家。畢業於牛津大學,曾任西敏學院兼任講師,教授維多利亞時期文學與民間故事,目前與家人住在英國,專事寫作。除了青少年小說外,也 撰寫劇本與圖畫書。曾創作《霧中紅寶石》、《北方陰影》、《井中之虎》,為少女莎莉‧洛克赫冒險三部曲,充滿維多利亞時代的驚悚趣味,廣受好評。另一套代表作「黑暗元素三部曲」更風靡全球,將普曼推向國際地位,咸認為該作品的深度與文學性足堪名列文學史。

推薦書單
1.快樂的姆米家庭》(Trollkarlens hatt,又譯魔法師的帽子、精靈帽,朵貝.楊笙Tove Jansson, 1914-2001﹞)
2.
《埃米爾擒賊記》EmilunddieDetektive,埃里希‧凱斯特納Erich Kastner, 1899-1974
3.《魔法布丁》(Magic Pudding諾曼‧林塞﹝Norman Linsay﹞)
4.
《古舟子詠》(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 In Seven Parts柯立芝﹝Samuel T. Coleridge,1772-1834﹞)
5.
《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莫里士‧桑塔克Maurice Sendak
6.
《斯彭斯歌謠》(The Ballad of Sir Patrick Spens
7.
《撒母耳記上‧第17章》(David And Goliath1 Samuel 17,舊約聖經
8.
《羅密歐與茱麗葉》(莎士比亞)


莫申:生於倫敦,畢業於牛津大學。1977年至1981年為胡爾大學英語講師,1980年至1989年為《詩歌評論》編輯。現為東英吉利亞大學創造性寫作教授。出版有詩集《快樂汽船》(1978)、《獨立》(1981)、《秘密故事》(1983)、《危險遊戲》(1984,獲里斯紀念獎)、《自然原因》(1984)。兩本批評專著《愛德華‧湯瑪斯的詩歌》(1978)和《菲利浦‧拉金》(1982)。傳記《蘭伯特夫婦》(1987)。小說《蒼白的同伴》(1989)。1981年獲阿馮/觀察家詩歌獎,1987年獲薩姆塞特·毛姆獎和迪蘭‧湯瑪斯獎。1999年被任命為桂冠詩人。英格蘭藝術委員會成員及皇家文學協會會員。與妻子和三個孩子居於倫敦。

推薦書單:
1.《奧德賽》(荷馬)

2.《堂吉訶德》(賽凡提斯)
3.《哈姆萊特》(莎士比亞)
4.《失樂園》(Paradise Lost彌爾頓)
5.《抒情歌謠集》(Lyrical Ballads柯立芝和華滋華斯)
6.《簡愛》(夏綠蒂‧勃朗特)
7.
《遠大前程》(GreatExpectations狄更斯)
8.
《一位女士的畫像》(The portrait of a lady亨利‧詹姆斯)
9.《尤利西斯》(喬伊斯)
10.
《荒原》(The Waste Land艾略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7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