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的奇遇:七夕前網路讀詩
2009/11/21 10:06:30瀏覽549|回應0|推薦31
Ⅰ.楔子
不曾真的見過他,他是誰?
我在他的面前屏息
感覺遇到質地音階相同的


他也在島上,和我們的好友親朋
秋天起始的時候,我遇見他
的詩。感覺像鬼,就在身旁
詩的奧義:我不說,你會懂。

靜靜地悶熱的夜晚,為我添加
冰塊。月亮勺起白月光
月光底下的網路詩,無害、無沙塵
我閱讀著──你的詩。

八月榴火,我在顫慄。書寫是毒
身體成為水,擱淺
我犯了『詩』肥大症

秋意散著步,慢慢加深色調
我嘆息於你的鍛句
那咫尺的長長情話
我以為是說給四年後的
我聽
「羞羞。」我說
好像摺著紙船 給我

Ⅱ.獸
都說沒見過你
還來找我
我在四周都是鏡面的公寓裡
望見無數個你
像影子一樣
總追不到
卻與我對視

關於美麗,前人已說盡
我卻不由得趨近於你
我呼吸你,親愛的
我將際遇落款寫下標題
書寫給你──展示
彼此有過的一段印記
關於北極星上的獨角獸
我的獸具有美麗的羽毛
我得不斷招降揉順他

這是不斷咀嚼寂寞的故事

Ⅲ.神
都說沒見過你,你還來……
孤獨的我消化你寫的詩作
雖然是迷濛的夜晚
你出現的隱喻是不明物體
朝我逼近──謬思的美神

回憶種滿了玫瑰花。蜜蜂
嗡嗡地,朝我放風箏
你的昨日冒險,卻是我今天的邂逅
對你多了份想念,你已離席
筵席中我仍叨念著你的菜色
那是玫瑰點綴的菜單
紅的太紅,粉的太嬌豔
我細細品酌玫瑰的醇醪
酒宴裡的整座森林
儘管迷路時有刺傷的庸俗

你將自己關在花園
我卻以為擁有整片玫瑰花海
相遇玫瑰堆成的祥雲
一層層的香味裡
我的房間是沒有樓梯的

Ⅳ.狐仙
我打開鳥籠,回家
藉由你的詩行起飛
世界是虛線,你的詩句下不見
夢太黑,我經常與狐仙對話
山洞裡,還好有你
讓我穿出歧路的夢境
具有掙脫的勇氣
風景太美,路太長
風雨的小徑太崎嶇
幸好路旁鐵樹開花的種籽
可以植栽。一年一次的
相會,原來天上是人間
我將詩的遺忘皺紋燙平,涙熨乾
男人的歲月不能重來
星星滿地,讓夢去飛
我學習在詩行下漫步
他說是聶小倩:功名影響壽元
我將你還給他
身體很輕,光陰 很  輕
坐在牙膏上往前飛去

Ⅴ.後記
不曾真的見過他
我練習蜥蜴的腹語術
詩的左手,或是閱讀的右手
滑鼠忙碌地來回攀爬

秋天的伊始,湊巧遇到他的詩
好像是鬼,浮現身旁
詩的行禮如儀,怎會有規律可循

彷彿黯巷的燈捻亮了般
註定了的,遇見你的詩
所有的光源都聯結月光
靜謐地月光下,一起共飲
「咕嚕咕嚕──」貓咪在奶白的月下
撒嬌,勺起牛奶。被你的
詩句呵癢,「咭!」
我們之間搭起的銀梯,在
閃爍。你寫詩時
我不在,只好在四年後閱讀你的
詩作。關於詩「哎──」
好像只說給現在的我聽
By四分衛97VOL104
2008.08.06


 Ps.網路閱讀裡,掩蓋了作者名字,或是換了一個筆名,你能發現正在閱讀作品是誰寫的嗎?前後期作品呢?

 沒有人知道創作與閱讀間的『鵲橋』是如何搭起?神秘地,好像遭逢聊齋故事,於是寫這首詩作品。七夕的前兩天,無意間的網路閱讀,誤闖四年前某位網路詩人的詩作,雖然是塵封的舊事,好像廢墟一樣,我卻心靈自由進入其中,彷彿遊樂場,可以相契的感覺。

 覺得契合的是四年前的詩作品,並非那位詩人本身,或者那位詩人現在的詩作呀。我涵泳翫味於這樣的心情,寫成這組詩作為感覆。農曆七月裡的巧合!我後來將鐵樹的種籽植栽於空盆景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351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