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孟子-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 】
2016/11/22 09:35:06瀏覽11864|回應0|推薦0
【我讀孟子-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 】
《孟子.離婁篇》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孟子這句話是說,能成就大事的人,是有善良、純真、 率直的本性,熱愛自己,也珍惜尊重他人,有民胞物與的慈悲心腸,也就擁有一顆赤子之心的人格特質!
而一般常人,面對人生數十寒暑,人人都希望是平順富足的,但是不去努力,盡心付出,又那來的收穫?不珍惜生命,怎可能擁有豐富美好的生活?人活於世,應該有無限的朝氣與活力,所以我們不能成為孟子所謂的「大人」,卻仍然該擁有一顆赤子之心。
真正的赤子之心是:
處世態度充滿了自信,而非自大。
生活充實,而非悲觀憤懣,無病呻吟。
感情豐富充沛,培養積極向善的正念。
自律自重,做個謹守分際的國民
積極面對問題,而非卸責推諉。
悲憫同情弱勢,適時的伸出援手。
如果人生只知抱怨傷感是不能挽回曾經失去的,任性叛逆並不是有個性的表現,沒有真正的才華,特立獨行只會招至諷刺譏評。
人生該有的努力,不是追求華而不實的春秋大夢,而是在現實中尋找真我!活潑有朝氣,勤奮而有幹勁,才是一生最大的財富!如果能適時的發出自我的光和熱,才是此身最大的幸福!
真正赤子之心是「真性情」,有「民吾同胞,物我與類」的慈悲心腸,也就擁有真正充實富足的人生!
圖/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8259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