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孔子言-躬自厚而薄責於人 則怨遠矣 的感想】
2016/04/24 20:32:33瀏覽3027|回應0|推薦0
【讀孔子言-躬自厚而薄責於人 則怨遠矣 的感想】
〈論語.衞靈公〉篇孔子言:「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怨遠矣。」孔子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做事應責己厚,責人薄。也就是為人應有「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行事風格。
最近社會上有許多人,一遇到了挫折往往怨天尤人,不能自我反省,不檢討自己的過失,做錯了事只想諉過卸責,不肯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常常看到報導,某些人明明知道交通法規明文規定喝酒不開車,卻有人以身試法企圖僥倖,若遇上警察攔檢,往往千方百計藉酒裝瘋,大鬧街頭阻攔檢驗,甚至當街全武行撒潑耍頼醜態百出。
讀到〈論語·衛靈公〉篇,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孔子所言是告訴後人,凡事應該有求諸己的觀念,不該明知自己做錯了事,卻怨天尤人,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從不思己過。
其實凡事應反求諸己,自小就應該養成觀念,父母應要求孩子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舉例來說,孩子學走路的時候常會跌倒。大多數父母急忙拉起孩子甚至踢牆捶地,怨怪無辜的阻礙,也許轉移了孩子的注意力,但是也養成了孩子遇到了挫折,只知找代罪的羔羊文過飾非。
如果遇到了挫折時,只是習慣盯著別人,懷疑可能被人的陷害,不能深入的自我反省,找出自己失敗的原因。如果做不到「凡事求諸己」,將自身陷入自怨自艾的泥淖中無法自拔,想想那將如何扭轉頹勢反敗為勝呢?
一個人若無法對自己的言行負責,習慣推卸責任,家庭學校的教育也無法想培養孩子自我負責的態度。升學考試掛帥,只會死讀書。那也就可知:為什麼要那些不重德的人自我負責,是那麼遙不可及?
張潮〈幽夢影〉曾說:「律己宜帶秋氣,處世宜帶春氣」,秋氣肅殺,春日天氣祥和,張潮於此處的說法,也是對孔子「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怨遠矣。」的看法有深入的了解!
 
(圖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5433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