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道的真諦-色難】
2017/09/05 22:06:45瀏覽433|回應1|推薦7
【孝道的真諦-色難】
附近公園旁有個早市,早上5點多生意就開始了,客源多半是早起運動的附近居民,小小的市場鷄鴨魚肉,水果、蔬菜都有供應,比大市場便宜。
每個星期天有位父親和女兒賣自己做的饅頭、包子、蘿蔔糕,饅頭是用全麥麵粉,加了些五穀雜糧,鬆軟好吃,很合父母的味口。饅頭的生意很好,有次7點去買,饅頭就賣完了。
這星期天,我6點半就出門去買饅頭,順便買菜、買水果。由於時間還早,我先折返回自家整理一下房間,洗洗涮涮的,然後再拖著一大堆的菜回爸媽家。
回到家媽早已起床了,和爸坐在客廳,我把菜跟水果分裝好,放進了冰箱,整理好之後再回到客廳。
我問媽:「中午想吃什麼?我來準備。」
媽説:「我怎麼知道?妳早上6點多就出門,搞到現在才回來。」
我一聽愣住了,大熱天的一早出門為父母買饅頭,拖一大堆菜回來,搞得全身是汗,我可沒耽擱什麼事⋯⋯⋯⋯。
這時在一旁的父親説:「老媽離不開女兒啦!」
聽了父親的話,原本不舒服的感覺頓時一掃而空,還是父親厲害,化解了僵局,其實換一種心情,退一步想也沒什麼,何必鑽牛角尖?
我想到《論語.為政》篇,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其實 孝並不在於為父母服勞務,或讓父母衣食無缺,真正的孝應該是「善體親心 」、「和顏悅色」的對待父母啊!
*圖 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08509893

 回應文章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6 19:33

感謝分享,孝道是個大家都學過卻卻又最容易忘記的東西,看您的文章又提醒了我一次,該是回家陪陪爸媽聊天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