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的紙雕‧濃郁的情感
2011/03/02 21:54:39瀏覽609|回應1|推薦26



 

 

永恆的紙雕‧濃郁的情感

 

 2000年甫榮獲世界3D立體大展紙雕銀牌獎後,我個人即思考:「個人的榮譽最甚已到此,接下來是否需將此紙雕藝術再加把勁的推廣出去。讓我的學生也得獎,讓紙雕也開枝散葉的綻開爭艷的花朵。

    因此籌劃兩年後,於2003年開始大量招生,著手培育種子老師,並於隔年於台南永康社教中心盛大展出110位學員的師生聯展;續於2005年創立「中華民國紙雕協會」,將紙雕藝術推至組織化、學術化、專業化、分級化、普及化。

而來到矯正機教授紙雕,其中巧緣是源自於98年度參加「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性教化活動競賽」的『立體紙雕創作比賽』。高雄戒治所因需參賽而有意成立紙雕班,培訓學員以參賽。也委託摺紙撕紙老師蔡老師代為找尋師資,老師上網搜尋到我的部落格,覺得合適即與我連繫,最後才得以敲定相關課程計劃及時程。

課程的開始即由基本的刀法練習入手,再進而平面紙雕、各種技法、紙張的

捲折、立體塑造、製作順序、稿件的拆解等。而技巧的研習容易,只要靜心練習皆可順利上手;唯既是參加比賽,首重分工合作及團隊精神。因此在製作作品時,有時依專人手藝的精細度委以工作目標,有時也依作品的技法屬性為小組來相互搭配。如此時而各人展現各自手藝、時而上下分工互為配合,如此過了一小段的「磨合期」,不禁發現大家感情甚好、默契十足、溝通順暢。我也由最先的指導者進而成為顧問再而融入成為工作伙伴。

    經過同學的全力以赴下,我們克服了一些技術困難、美化的修飾、完美的堅持、嚴格的進度控管,終於在送件日前如期完成作品,對我來說作品的完成即是成功的表徵。於是我在2009722作品『海底世界』作品送件日那天,致贈每位同學作品照片一張,背面貼上一張紙片寫了:200967月間我和各位夥伴弟兄們,一起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感謝各位的同力合作,感謝單位的各級主管及輔導員。努力的成果已經展現,美麗的競賽也將起跑。比賽必有輸贏,重點在於您能深切體會,這努力過程的點滴,那份凝聚的信念及團結;願此念常留您心,並今後行事以此為念,相信自己、相信良友、相信事在人為、相信一切都有善的起念及好的結果。各位夥伴弟兄們,祝各位今後皆迎向陽光、走向大路!

    結果我們的作品先在南區複賽榮獲第一名,再至參加全國總決賽榮獲第二名。同學喜聞佳績皆高興不已,這是極不易的事,有些同學由原來是素人的門外漢,透過系統的訓練,漸而可以順暢上手,再而分工合作才可完成一件如此大型的立體紙雕作品。

    這次的教學經驗使我深深的體會:「有柔軟的心才能感覺天地之美、澄靜緘默的己思方有美的心靈。」任何人、事、物,只要我們靜心觀察,您會驚異發現這世界是如此美好,處處皆有形態的美以及人的純真。

     同學也對我尊崇備至,不管逢年過節或時有空閒,常常收到大家的賀卡或書信。出社會後也偶有電話拜年、問侯、聊聊近況,這也讓我溫暖在心、微笑久久。

 

 

 

ps.本文為提供法務部製作專刊用的教學心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5488&aid=493927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衷心感謝您‧‧‧
2011/03/28 11:39

感謝您對於藝術、對於社會的付出

祝您事事順遂如意

泥土敬白


陳一中(jang5488) 於 2011-03-30 19:30 回覆:

多謝來訪!

教學只求微盡棉薄之己力!無啥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