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將法 不通 97.04.14自由時報 家庭親子
2007/10/18 17:52:07瀏覽1076|回應0|推薦19

那一年剛任補教老師,除了教作文外,還接了語文資優班。個性求好心切的我,常給自己許多莫名的壓力,一心希望教出好成績,課堂上總是不苟言笑,學生上我的課就好像是上戰場一樣。

班上有個女學生,既聰明活潑,又口齒伶俐,只可惜總是丟三忘四,成績高高低低,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次小考,她考得很好,是班上的前幾名,當時我腦中念頭一閃,想來個激將法,「刺激」她一下,希望她能繼續保持下去。我當著全班對她說:「妳考這麼高分,老師一點也不高興,因為妳好成績始終維持不久。」當時我天真的以為,這是激勵她的最好方法。

當天下班回家,班主仼來電話告知這個學生將不再來上課;因為家長很不能接受我對她女兒說的那些話。我趕緊打電話跟家長解釋一切,電話中的我雖誠懇的道歉,但家長仍激動哽咽的說:「我女兒這幾天晚上,花了多久時間一字一句的背這門科目,才能考出這樣的成績。當一個老師,要懂得因材施教,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激將法。你幾秒鐘的一句話,就可以摧毀孩子的學習力,但我們做家長的,卻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可以重新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學生的哥哥曾因美術老師一句傷害的話,家長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鼓勵他,他才願意重提畫筆。)談話的最後,家長氣急敗壞的掛上電話。

那一晚我輾轉難眠一整夜,從一開始不能理解家長的態度,到回溯自己求學路上也曾因數學老師一句:「你真的沒有數學細胞!」從此我便以為自己是數學低能兒,這時我才驚覺:我那自以為「用心良苦」的激將法是行不通的。我很害怕,害怕這個小孩從此再也不願認真學習國語文,我不停的思考,思考著該如何彌補這樣的傷害。

隔天一大早,我到書店精挑細選,選了一張小熊手握著幸運草圖案的卡片,卡片裡我致上最大的歉意,最後是期盼幸運草中代表的幸運和希望的訊息,能讓她重拾對國語文的熱情,我真切的期望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後來,因為這張卡片,她又回來上課了,不但成績一直保持良好,而且下課總喜歡黏在我身旁分享她的心情呢!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好話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而一句壞話的殺傷力卻往往是始料未及的。父母和師長的一言一行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真的不得不謹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4/today-family1.ht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ny2253&aid=130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