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一晚臭不驚人死不休的標間,才有機會一覽蜀山劍俠水景 ─碧峰峽
2007/06/01 11:02:44瀏覽1501|回應5|推薦26

2004 年 9 月 19 日 四川 雅安→碧峰峽  國家 4A 級風景名勝 
 (插圖不足部份請參考個人相簿補充 碧峰峽)

到成都兩三天,買齊乾糧物資,討論好行前擬定的路線大方向,我們便開始動身西行。

碧峰峽並不是我們倆在台灣規劃好的景點,由於台灣蒐集資料時並未了解此地,不過司機小劉推薦(雖然他開那麼久旅遊路線,卻從未入園參觀過,因為他大概就是有得躺就躺,有得坐就坐的人),聽去過都說不錯,我雖老大不願改變行程,但是過了此地不停,就像是都坐在車上,因此也就接受建議。

一到碧峰峽外圍,便一堆人簇擁到車前,我們實在搞不懂發生什麼事,司機搖下車窗方知是兜攬賓館的生意,最後我們決定一間超便宜的賓館,人民幣 40 元一間標間 ( 兩張床一個蹲式的廁所 ) ,原本想省點路上盤纏,見標間也無大問題,不過就是睡個覺罷了,但是睡至凌晨,廁所開始冒出陣陣屎尿味,我們點上了蚊香擋點臭,卻仍不見效,於是噴灑帶來的清香劑,將掉了門把的廁所把孔塞上了厚厚的衛生紙,但是可能是晚餐水喝多了,不時還是得上廁所,真是一夜睡得委屈極了。被臭得實在受不了,一大早天才亮,倆人便奪門而出,吃了早點,晃啊晃地踅往不消幾分鐘的碧峰俠景區。

清晨碧峰峽入口

雅女、雅雨、雅魚為雅安名產,川蜀美女多出於雅安,在蒙山時我們已見識雅女之秀美,而雅女之最又以碧峰寨為著,兩寨相對碧峰峽為藏、羌漢、通婚後代;雅雨之迷濛,一路行來,「瀝瀝」感受;至於雅魚,我們也只好殺生品食了。雅魚狀似無鱗魚,身上細小的鱗片幾如毛尖,這種滑溜的魚種通常生長在海洋翻升為大陸的內陸地區,也算是一種古老動物,屬於冷水魚 ( 四川內陸之水多為山雪所融 ) ,現在在四川也不多見野生雅魚,小小一尾二十公分左右的野生雅魚,便約合台幣 700 元,雖肉質細密,卻魚刺極多,因為要應付繁不勝繁的魚刺,最後我們也僅飲魚湯為主,大概我們不是品魚專家,雖是雅安名產,但我對雅魚評價還好,既不易食肉,湯味也普通,若是遊客至此,放過雅魚也算做善事,因為我們也是在啖過之後,才知當地人稱雅魚為“水菩薩“,吃了菩薩那還真是罪過。

還未入景區,便同跟昨晚一樣,一堆滑杆(兩管竹竿子中間搭個椅子,讓人坐上給人抬著瞧風景)師父纏繞著兜攬生意,這些師父通常兼做導遊的任務,不是熟門熟路的人經他們滾瓜爛熟的景點介紹,多少能對景點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便是我第一次與滑杆相遇,以前僅在台灣愛國電影「英烈千秋」中,看到張自忠夫人乘坐滑杆,直到親眼見到,還真感嘆人為生活的勞苦。我和 Tony 不願雇用,一來 Tony 太胖,不希望這些師傅下輩子來討債,二來我一向喜歡走路東看看西晃晃,若是坐上了滑杆,上上下下觀景拍照總是不方便,但是也許還非旺季,他們一群人兜了半天都沒生意,索性黏著我和 Tony ,景區裡都走了一段路了還不死心,我們拗不過,加上這次攜帶的相機腳架不輕,我們僱了一組師父幫我們背行李,加上我當天穿錯了鞋,中間一段青苔路太濕滑,毫無經驗的我真是寸步難移,只好上了滑杆,雖是很特別的經驗,但是我還是喜歡自己用走的玩,也免真心的內疚 ( 總覺好手好腳,不該讓人費力抬著走 )

景區是一個封閉型的循環路線,峽谷寬 30-70 公尺 ,海拔 700-1971 公尺 , 需乘坐 28 層樓高向下直達的「青雲梯」至水景瀑布著稱的碧峰峽景區,其中大小瀑布不斷,行經才稱絶,繼起更嘆幽,若是有人喜好險、艷、秀、美的水景,我極力推薦來此,全程走完約為 13 公里 ,整個行經都是高潮個飽。這裡絲雨煙雲繚繞,對初到蜀地的我,不禁讚嘆這簡直就是武俠小說中,蜀山劍俠的場景,岩壁如刀釜劈割,綴以青苔垂蔓,水景如緞、絲般劃過,碧峰峽便是這麼個古味詩意,若我是詩人,此時不吟唱更待何時!

入園第一景


棕紅色的底岩,顏色下得多隆重

 
歪個頭就有水景                                         張然炫耀


雙邊水旋擠入縫中

因為此地中年多雨,石板地面上的青苔是鎮日刮不淨,朝露浸又生,地面濕滑指數五顆星,建議著登山鞋前往,否則只有坐滑杆的命,但其中一段地勢險峻,仍需自行行走,若是遊人來此,建議輕裝簡著,背負輕便乾糧即可 ( 當然中間有小吃餐飲,但是價格當然不便宜 ) ,另外當地微雨頻頻,可帶帽 ( 但須防帽簷過長遮住視線,不小心頭會碰著岩緣 ) 並加著防雨外套,比穿著黃色小飛俠雨衣行動方便多了。

好似平靜,卻又譁然

 
路邊小品也精緻                                                   像一條白綾緞子


又是緞子


看遠看近,無處不生水


已經忘記有多少個驚奇了

行至雅女園時,園內沒有多大花樣,不就是讓觀光客換著古裝照照相,,若前面走累的人,倒是可以在此園圍廊稍事休息。我們由成都愈往西或北走,地氣愈佳;此時, Tony 告訴我這裡氣場不錯他要調氣,要我也把握此時機,我們坐在仿古樓台的廊椅上,靜心調氣 。

雅安是熊貓的故鄉,碧峰峽位於雅安北面 16 公里 外,是大熊貓研究基地之一,如果不想只看熊貓,倒是可以建議遊客至碧峰峽,既可賞風景又可看到熊貓可愛極了的模樣。避峰峽的熊貓基地也有數隻大小熊貓,親眼見到熊貓可比在電視看來得驚喜,不知什麼原因,以前看電視也沒覺得熊貓多可愛,但是當牠就在你面前,那個模樣真是讓人想好好揉抱牠;牠們憨憨的眼神,不是掛在樹上大睡,便是抓著紅蘿蔔猛啃,連你在旁邊摸他逗牠,都不影響牠津津有味的動作。有些人付了費可以在特定區域和熊貓合照,因為牠龐大的身軀,還讓小朋友邊合照邊大哭,熊貓黑眼圈望了望小朋友,那訊息傳達的意思好像是說:還真不知是誰比較無辜咧。肥肥的大屁股和短短圓圓的小尾巴,熊貓就像造型師設計出來的東方太迪熊,幾乎不用擔心他會有張牙舞爪的情況,難道素食者真的比較與人為善嗎,牠,本尊真的好可愛耶!
 東方泰迪熊

過了熊貓園, Tony 買了一頂當地老婦手編的遮陽植物花草帽送我,我不捨得用力撐開帶上,只覺得這種大自然的編飾,比粗糙的塑膠紀念品來得愛不釋手,因為它會有枯黃的時候,擁有時更珍惜它展顏時的不造作。在我們離開摩梭女王國的表演廳時,我們將花帽放在廣場前的水池邊,獻給在地當作見面禮。
 就地取材的新鮮花帽

接著的行程依舊是水景,尤其到了「天龍凌雲」時,路徑較險,滑杆此段都不能走,眼見丈高的白綾飛瀉而下,中間用竿子挑了幾階,好似結束,卻又轉個緩,便又向側飛拋縱身,於此未結,仍然硬是再次扭身而下才肯放手,算是 Ending 前的高點吧!這一段路不時抬頭不時注意腳下安全,真是忙得不得了。時間將近下午四時,滑杆師父說我們看得仔細,一大早來,到現在還沒走完,不過天色已經不佳,雨勢已非氤鬱水氣,不絕而來的綿裡針,促使我們略去拍照的時間,加快步伐。沿路,看到了相傳祖先是飛人的僰人懸棺,及剩餘水景。 ( 雖然門票上的地圖寫著「羌人懸棺」,但我認為應該還是與川南的僰人同族,只是遷散至此,否則為何現存的羌人不知如何將棺槨懸放上去,讓懸棺至今仍是一個迷。對懸棺好奇者,可以翻讀我們遊至川南時的紀錄,或是借閱 Discovery 頻道針對此的專題報導 )
 
這是縱身下探                                             這是翻身躍下

 
這是回眸三唱,沒完沒了的撩撥                           忙不跌送,就怕怠忽遊人

後來雨還是太大了,雖然景已走完,我們仍是在涼亭避雨,順便讓爬上爬下走了 13 公里 Tony 休息。亭子裡我們和滑杆師父聊天,順便將乾糧分贈食完,他們提到當初也是練滑杆練得滑天摔地一兩個月,才摸清這裡的每個石階;師父們穿著防滑的膠底鞋,專業地踏在石階的中央 ( 較無青苔 ) ,運氣好點一個星期能掙個 300 塊人民幣 ( 我們這一天顧了他們兩 150 塊人民幣 ) ,淡季時便沒有什麼客人可以招攬,聊畢,覺得自己很幸福,以前常羨慕別人優渥生活,現在想想,自己其實一直都在天堂,只是人因物起比較心,怎會注意到自己擁有獨一無二的幸福。

我們當初並未規劃遊歷碧峰峽,一來台灣旅遊書上不易見到撰述,二來大陸網站或書似無對此柔媚水景大加撰述,但就由成都西行旅遊路線上來說,是許多遊客走馬看花的一站,所以我們的開車師父便在我和 Tony 先前規劃的路線上推薦了碧峰峽,也免路途遙遠光趕車程,深覺很值得 ( 雖然開車師父說他從未進去過景區,見我們用電腦秀給他看的照片,他也打算安排一天帶家人去走走,而且離成都不遠,是個不錯的選擇 ) 。離開園區天色已陰暗,距我們原本預計的下午三時出園差很多,因此晚飯挪晚些,就驅車往西,中間並無旅店可住,我們必須在今晚落腳情歌故鄉康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99674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道青蜂俠
2011/01/16 07:02
一夫當關擋住前路,讓好讀者回頭細細欣賞舊文,是四姑娘的策略嗎?
這碧峰峽讓我想到「青蜂俠」,這麼難走的路,大概只有飛簷走壁的高人才能如履平地吧。那些滑竿師傅真了不起。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1-01-17 11:39 回覆:

嘿!你這說法對齁,寫的辛苦沒人賞光也怪寂寞地。

若要讓我再走一遍,我可能會想算了,很容易打滑,有段路頭頂還要小心會磕碰到。那些滑竿師傅應該都是青蜂俠,速度快腳又穩,我都覺得他們可以教功夫了,太神奇了!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0/10/14 17:46
好看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17 23:39 回覆:
現場更好看!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描述的太傳神了
2009/09/30 07:12
亦是我想像力豐富,一路看來一路跟著臭,就連那麼多的瀑布都洗不掉.Cat Emoticons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9-30 12:17 回覆:
旅行才開始就這麼臭,我當時真懷疑這趟旅行到底對不對,好在後面美景打消我想逃回台灣的衝動。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牠真的好擬人
2007/06/02 22:38

是呀!熊貓真的好卡哇矣!
以前看到有些人從桂林回台灣,都會買那種熊貓和綠竹的T-shirt,看起來好粗糙,醜斃了,可能這給我對熊貓的錯誤第一印象。
這次親眼目睹,讓我呆呆站牠前面有半個多小時(很少人知道這裡也可以看熊貓,所以不用排隊也不用擠,直接讓你看到飽),覺得牠真的好擬人,眼神、動作無一不讓人疼。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e live panda cam. 24-7
2007/06/02 18:31
I love panda.

http://nationalzoo.si.edu/Animals/GiantPandas/default.cfm?cam=LP2
http://www.zooatlanta.org/animals_panda_cam.php4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7-06-20 23:15 回覆:

是呀!熊貓真的好卡哇矣!
以前看到有些人從桂林回台灣,都會買那種熊貓和綠竹的T-shirt,看起來好粗糙,醜斃了,可能這給我對熊貓的錯誤第一印象。
這次親眼目睹,讓我呆呆站牠前面有半個多小時(很少人知道這裡也可以看熊貓,所以不用排隊也不用擠,直接讓你看到飽),覺得牠真的好擬人,眼神、動作無一不讓人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