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檔事,我可是數一數二的前幾名 !
2010/04/06 00:36:58瀏覽850|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爭第一 30年後論英雄 

2010/04/05 聯合報】

 

 爭第一  30年後論英雄

【聯合報╱郭武平/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嘉縣大林)】

昨天聯合報一、三版分別刊出兩則醒目頭條新聞:「今年總生育率恐跌破1」、

第一名的焦慮 哈佛生也要學會跌一跤」。讀後深有感觸。

 

對於「第一名的焦慮」這則新聞,我常告訴大學生一個觀念:只要對自己

負責,扮演好身為學生的角色就好。不是嗎?人上有人天外有天,

在學校的第一名,經常是指學業成績的第一名,卻不包括其他領域

如德、體、群、美育等;其實這種第一名並非真正的第一名,

也不代表就會在未來人生歷程中經常第一名。

 

學業成績第一名的人,一定有後面一群同儕的壓力,也一定會有

不是第一名的時候。這樣的第一名,在眾多師長親友期望眼光中,

包袱有多重?我不是要洩第一名的氣,或鼓勵學生不須拿第一,

第一名是很光榮的事,我只是不希望因為爭第一,而影響學生學習態度

與全人教育成長,甚至忘了還有許多至關人生需要爭取的第一名。

 

我有兩個女兒,從小在台、美兩地學習成長,過程中我很少督促

她們的功課,她們在校成績也不是第一名,初高中時期常將時間

花在體育、音樂、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上,結果這些多元學習

成長,卻成為後來兩人被美國哈佛大學接受的優勢條件,

而畢業成績第一名的同學,卻不一定能申請到所希望的第一

志願學校。進入哈佛大學後我常對她們的叮嚀是:快樂的把握

學生生涯,只要順利畢業就好,不須爭第一名。

 

對另一則新聞「生育率恐跌破1」問題,我也常告訴學生:可能

這一生你在許多方面不如他人,但有一件事你是可以爭取成為

全班第一名的,那就是成為全班第一個結婚,成為全班第一個

為人父母,成為全班最多孩子的生育率第一名!

 

不用害怕!試想,當這一世代許多年輕人都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不敢結婚生子,生育率快速下降,你逆勢操作,眼光放遠,

將希望寄託下一代,不怕辛苦,二、三十年後你一定會是第一名。

看到自己孩子第一個結婚,一個個成家立業,

有幸福的家,你才是真正的第一名。

 

這不需要你是學業成績第一名才能做到的事,也不需要你是很具

生存能力才能做的事。上一兩個世代,不都是在艱困中成長,

每家不也都是養育成群孩子,孩子也都長大生活得好端端的嗎?

我的兩個孩子雖尚未結婚,但都同意我的觀點,將來都將至少

要有兩個孩子,因為生命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也應對

國家社會盡一份心力,延續人類生命。

套句台灣慣用術語,如果你真正愛台灣,

你就應搶二、三十年後真正的第一名。(全文完)

對於結婚生子這件終身大事,

十多年來對周遭同學親友晚輩總是勸說

「若有生小孩的打算,就快快與男友(女友)結婚,

結了婚能生就快生,要生就一定要生一對!!!」

這是小女子我的親身經歷與真摯感受,

看完郭武平院長,周一刊登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的文章後,

更覺得郭院長說出了我一直以來的內心想法。

當然,在這亂世中,不生有不生的好處優點,

至少對地球而言很環保,

對個體來說也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與自我實現 ;

但是,如果對人生抱持著「完整的人生就是結婚生子建立自己的家庭」

之想法者,與其晚婚晚生,倒不如早婚早生。 

屬於五年級後段班的我,在當年也不算特別早婚,

我的國小同學有人十八、九歲就當了爸爸媽媽,那才真叫早婚。

二十四歲結婚的我,與另一半對生兒育女一事很早就有了

共識-----速戰速決、不論男女、兩個恰恰好。

很幸運地,婚後三年半內接連懷孕生了二子,

四十不惑的我,老大老二都上國中了,

常被友人驚呼「玨媽,妳已經出頭天了!」

其實,現實生活仍處於常要接送補習的緊繃狀態,並非真能放鬆,

但說真話,比起還在為奶瓶尿布半夜掙扎起床三四次的同儕們,

我經常不由自主地感謝當初天真單純的自己能做出那樣的決定,

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早生對女性的好處,個人純粹從自身觀點出發,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我要說的是 :

1、對永遠愛漂亮的女性而言,早生就是能夠迅速恢復身材,

只要毅力夠的話,像我連生了兩個,至今仍維持幾乎與當年相同的

體重(總是在多了二至四公斤之間擺盪),腳板沒因水腫變大,

腰臀骨盆未變,牛仔褲買的穿的還是婚前的尺寸。

前提是,請維持運動的習慣。

還有一個好處是,常被人稱讚「媽媽怎麼像兒子的姐姐一樣,

根本看不出來生過小孩 ! 」,不論是否是他人的日行一善,

總之,我就是享受這樣的讚美、並因此更有動力維持體態與外表。

畢竟,愛美是女人的天性。

2、早生才有體力享受小孩成長過程的歡喜與辛苦,

不論是花精神、時間與精力,單單是陪著他們從坐爬站到呀呀學語,

每天追問為什麼的童言童語,一天非得出門數十次才開心的散步陪玩等

必經之路,還是開心而感恩的。

尤其是仍要上班的職業婦女,如確知會有夫家或娘家對子女的

細心照顧,一定要好好珍惜感謝長輩的犧牲奉獻,也更有條件早生。

在此,我也要趁這個機會,大聲說出我對夫家公婆小姑多年來的

大力支持與生活上的幫助,若沒有他們的無私付出,

我也不會有今天仍能在職場衝鋒陷陣。

3、在財務規劃、個人健康與人生前景,會更謹慎而小心地執行,

至少,凡事懂得量力而為。

後記 :

時隔數年之後,看到此文,彷若才是昨日發生之事,

二子忽忽已到了上大學的年紀。

時光,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我們把精神時間耕耘在哪一塊田地,

那塊田地自會長出豐盛的收獲。

http://classic-blog.udn.com/jadeyen228/1696156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391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