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拿菜刀到拿剪刀的心路歷程-Starry髮廊設計師A-BU阿布
2022/02/02 16:13:58瀏覽1618|回應0|推薦4

變髮日誌更新-20220226

本人今年(2022年)已然50又2之歲了,

最喜歡以髮型髮色展現不同風貌的自己。

距離上一次(2021年12月中)的剪染已然10周,

短髮唯一的缺點就是要經常修剪才有型。

02/26這一天,來到中山區「starry」,

設計師阿布這次不漂直接染髮蓋住剛長出來的

兩公分黑髮,顏色是冷色調的奶灰色,

剪髮上著重結構,只需少許造型品就可用雙手

抓出線條,我覺得酷帥省時。

 為了留長,仍是一副好寶寶的模樣。

在"Starry"髮廊,人人都可以變成一顆星。

今天(2021/12/17)是變髮大日子,

距離上次國慶日(10/10)之前的剪髮,

已經9周,

對短髮的我算是撐很久了。

從中午12坐到4點15分,

經歷全頭漂髮、上色、剪髮、造型等步驟之後,

得到了一顆迷霧的、美美的、好整理

的灰中帶紫新髮型。

有一種重回乖乖好學生頭的港覺啊!

#設計師阿布從拿菜刀到拿剪刀很有故事

#染髮是條不歸路與設計師阿布溝通後,確認此次造型的

目標是「矯正黑黃分明的二色為單色」

#手抓就有美麗的線條

漂髮與上色。

金毛獅王與霓虹艷彩,

猜得到之後是什麼顏色嗎?

我也覺得難以想像。

今天是與好友璐璐一起來變髮,且看我們二人的前後變化。

璐璐的設計師是arron 。

請參考此文。

https://blog.udn.com/jadeyen228/148274083

設計師阿布的成長過程聊一下。

➡️基本上應該就跟一般的學生一樣吧~記得小時候家人都說我是個

很聰明的孩子(哈哈自己誇)但就是很不喜歡唸書~都到考試前兩

天才會看到我在書桌前認真抱佛腳,但在校成績都很不錯

(滿值得驕傲的)。

 從小就喜歡賺錢也對烹飪很有興趣,我從國一就開始在熱炒店半工

半讀,十四十五歲就跟著師傅一起掌鍋出菜,之後上高職選擇了

餐飲科,也因爲出道的早有了滿厚實的基本功,所以滿受老師、實習

飯店的主廚的關注及照顧,比起同儕學到更多一些技巧、技術,

也因爲有老師、主廚的推薦能夠把我推甄上餐飲的第一志願「高雄

餐飲學院」,但我聽到第一學期入學費竟然如此的貴,再加上我本來

就不愛讀書,所以最後選擇了不讀大學,正式踏入社會認真賺錢!

 

2、為什麼從拿菜刀轉為拿剪刀?怎么去學的?學徒制嗎?幾年後出師:

➡️其實在餐飲業也待了六年多,對於下廚還是我的首要興趣,但我不想

把它作為工作,而是我舒壓的管道。那我不做餐飲那我要做啥呢?

我能做啥呢?這個問題也是令我很煩惱,直到有一天跟哥哥聊天,

他提議了看要不跟他女友(現在的大嫂)一樣做美髮!

 

我想了想~美髮耶!一點概念都沒有,也不知道有沒有興趣,但好像

可以每天把自己弄得帥帥的,又可以認識很多女生的樣子!當時就憑著

這兩點一股腦兒的決定要轉行啦!但我也給我自己設定了兩年的時間,

如果這兩年內如果覺得不適合或膩了我再回去做餐飲也不遲!反正我

沒讀大學,總比大學生多了四年的時間,可以摸索甚至更認識自己

要的是什麼!

於是我再還沒畢業前我就先報了提早入伍,趁著畢業前夕利用假日去

美髮沙龍面試也順利的錄取了,去一畢業就去當兵,因為轉行比起

那些原本高中就是美髮科畢業來得晚接觸的緣故,我當兵期間也利用

休假去做part time的助理,這樣退伍後能夠馬上銜接更快的進入狀況。

事與願違….比起餐飲….美髮對我來說…..根本一竅不通,

而且我的手很矬….光學洗頭都比別人慢上許多,更別講染燙髮了!

常常讓教導我的設計師感到不耐煩,常常也對我自己賭氣,

我當時就覺得我一定要更努力才行!反正我有兩年的時間去摸索!

當時店的營業時間有分早晚班,早班08:00-16:00晚班12:00-21:00,

不認輸也不服輸的我,我要求店長讓我上全天班,我要把早晚班

的設計師都要一一請教、學到他們身上的技術,晚上九點下了班

把假人頭拿出來練,練到十二點一點才回家,這樣的狀況我持續了

兩年!而且我全年無休!以我拼命的程度也在當時的企業體中

成為一枚「紅牌助理」!

很快的兩年到了,我也自我審查,發現美髮這工作,越做越不累,

比起其他工作不需要風吹日曬,又可以邊跟顧客聊天邊賺錢,認識到

各行不同類型的人,有什麼工作能比這行更好呢?於是我決定繼續

做下去!過了半年也順利的當上設計師!

也才是真正踏上屬於我A-Bu的「美髮人生」!

以下是完成照。

3、剖析自我性格,為何客人以女性的上班族居多?最擅長剪染燙?

➡️其實我的心智年齡很老~可能是因為很早就踏入社會了,接觸到的人

都比我大很多,很慶幸的是一路上遇上很多人都會語重心長的認真

教導我人情世故,所以我講話都會讓人覺得太過於「老人」,所以

我的客戶幾乎都沒有學生族群,因為….聊不來(哈哈)一開始當上

設計師的時候,男生的客戶群比女生還多!

實…我也是很會剪男生髮型的!

但後來發現我比較喜歡「頭髮顏色

在不同的燈光下有不同的呈現」以及「頭髮用手撥動就可以呈現線條」,

自己很喜歡日、韓系那種蓬蓬鬆鬆又很浪漫的髮型,

這些在於中長髮上比較能夠好完全發揮!

於是,慢慢的調整自己做的作品以及專攻女性客戶為走向~

4髮型設計師帶給你哪些成就感與快樂?

又有什麼事情需要不斷自行進修努力的?

➡️其實做出來的顏色、髮型好看或不好看,

已經不是我現在最想追求的,

我追求的應該就是~當卸下圍巾拿鏡子給客人看的那一剎那!

顧客是對著你笑著說他很喜歡很滿意這次的設計!相對之下

比起染一個很難染的顏色或剪一個技術很厲害的髮型還要能令我快樂!

笑容真的是給予設計師最大的回報!

當然要讓自己一直沈溺在笑容中~

技術持續精進是必須的!

但其實有時候客戶要的不只是你的技術多好、

弄出來的髮型好看與否~很多顧客要的是來到店裡坐上椅子!

他是可以放下戒心好好的休息、很放輕鬆的跟你聊天聊地聊生活!

而能讓顧客可以完全放心的相信設計師,那個才是真正最重要

也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標!

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是最難的!

以下是阿布的部分作品。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7099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