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自己和諧的家庭貢獻力量
2011/05/31 10:29:08瀏覽129|回應0|推薦0
今年母親節來臨時,我又安排學生寫一篇流行鼓課程的文章。內容是母親節來了,我想對母親說的悄悄話。這次悅悅的作文寫得非常好,文章分作五部分,用了五個小標題,分別是“起風了”、“天陰了”、“下雨了”、“雲散了”、“天晴了”,文章詳細講述了父母之間的糾紛,從矛盾起因,到互相猜忌,到起訴法庭,到破鏡重圓。
我看了悅悅的文章十分高興,把正在打掃衛生的她叫過來,問現在她父母的情況。悅悅告訴我,她父母在我的勸和下又生活在一起了。今年過春節,悅悅的父親又接納了她母親,讓她又回到了家庭,回到了自己的身邊。我知道,悅悅的父母去年秋天離婚,結果過年又在一起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可是,沒有人的勸和和幫助,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如果悅悅不轉變的話,是很難的。我為我成功地轉變引導了悅悅而高興。
我看出了悅悅的滿足和幸福。我趁機教導她:“對你們來說,家庭太重要了,特別是當你有困難的時候,父母是唯一的依靠。所以,要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現在已經都是初二的學生了,父母有什麼不對不好,要理解,要忍耐,不要意氣用事。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家庭,一定要做好父母的勸和工作。實際上,孩子就是父母感情的唯一紐帶。”悅悅聽後,鄭重地點了點頭,我知道她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她一定會做到的。
我高興,我又給了悅悅一個幸福的完整的家,給了悅悅一個本該屬於她的母親。
悅悅對母親如此討厭,甚至於憎恨,我還是第一次知道。那是初二開學分班後,第一次寫關於母親的作文,她很尷尬,寫到了自己的家庭。從她的作文裡,我知道她父母離異,現在她跟爺爺奶奶一起生活。文章中流露出對母親的些許不滿。從此,我開始留意這個學生。
又是一次作文課,按照統一部署,作文題目是寫家庭的。這次悅悅的作文主動觸及了自己最敏感的家庭問題,特別是父母之間的矛盾。這次寫作,悅悅的思想有了明顯的進步,不再斥責母親,而是渴望家庭的團聚。看到悅悅的作文,我有些激動了。悅悅勇於觸及自己的傷疤,這是難能可貴的。文章有真情,有思想,是一篇優秀的習作。我選出來準備編入年級的文學社刊。慎重起見,我徵求了悅悅的意見,悅悅沒有說可以,也沒有說不可以。我從她的眼神裡,知道悅悅好像是允許啦。
文章印出來了,每個學生一份。我在班里特別表揚了悅悅,重點讚揚的是悅悅作文的真實,不造作,思想意識的轉變。很多同學讀了悅悅的作文,深受感動。悅悅似乎有些高興,並沒有介意曝光自己的家庭私事。我覺得悅悅在我的有意引領下,有了認識上的突破The best hair salon
後來,我們學習一篇關於母愛的文章,我藉機大肆拓展,引導學生不要對母親對親人有成見,要為了自己和諧的家庭貢獻力量。這一次的工作很有成效,悅悅似乎變得開始同情起母親來。從此以後,我發現從悅悅接打電話中,對母親的成見小了不少。我高興我的成功開導。我也逐漸感到了我的分量和責任,我的特殊角色的重要。
一個星期四的下午,我正在上課,突然教室後門上有一個穿著並不整潔的婦女在往教室裡瞅,因為是上課,我就沒有多管。她用眼睛努力搜尋著,搜尋著,突然她把目光落在了悅悅的身上,並且驚喜地要叫起來。這時,只見她急匆匆地挪動腳步,走到教室前門,把頭伸進了教室裡,也沒有和我打招呼,而是直接喊道:“悅悅,出來!出來!”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此沒有禮貌的家長,太無視我的存在了,本要發火,可是轉念一想,不能發火,也許這就是悅悅的媽媽。
母親見到久違的女兒,不知有多高興。只見這個女人興高采烈,手有些哆嗦,想去握悅悅的手,可是悅悅沒有給她,而是頗不高興地引著她快速向教室的走廊盡頭走去。
悅悅和這個女人快速地來到走廊盡頭。悅悅只是低著頭,腳捻著地,並不專心地聽這個女人說。最後,只聽見這個女人大聲說:“天冷了,穿上襖!”悅悅就像沒聽見一樣,扭頭快速鑽進了教室。悅悅剛剛坐定,這個女人竟然又來了,把頭伸進教室,把我叫了出去。這個女人和悅悅的爸爸一樣,也是上來就訴說自己的不幸,就埋怨數落悅悅父親的不是。還不住叮囑我,讓我多關心悅悅。我明白了,她就是悅悅的媽媽。可憐天下父母心!然而悅悅似乎並不領情,我知道裡面一定有原因,我必須為悅悅負責,為這個家庭負責。
後來,我就格外留意悅悅,引導悅悅感激母親,並且利用班會的機會,旁敲側擊地教育學生一定要尊重父母,感恩父母。
接近元旦,天氣變得特別冷。悅悅的母親又從青島打來電話,詢問悅悅是否穿了羽絨服,學習是否有進步。最後又讓悅悅接電話,這次悅悅表現比原來好多了,臉上也露出了微笑。從悅悅接電話的動作中我看到了希望。
過了不長時間,我接到一個陌生女人的電話,聲音有些尖利,她劈頭就問:“悅悅在班裡怎樣,學習行嗎?”我感到有些驚愕,哪有這樣沒有禮貌的,但我還是很客氣的告訴了她孩子的情況。最後,她才告訴我,她是悅悅的媽媽,還希望我多照顧孩子,讓悅悅來接電話。我把悅悅從教室裡叫出來,給了她電話,當她知道是自己媽媽的時候,她老大不高興。在她接電話的空兒,我發現悅悅臉上表情可怕,呆呆地站在那裡,始終只是嗯嗯,並沒有一句像樣的回話。
我有些不理解,納悶悅悅為何如此對待自己的母親,按常理,一般女孩子和母親關係都挺好的,這是咋回事?對悅悅的態度我有些不能接受,但因為她家庭特殊,我就沒有多管,只是站在一邊聽。模模糊糊聽到悅悅母親說:“星期六我去看你,你到學校大門口等著!”聽到這句話,悅悅神情立刻變得不高興了,似乎有些惱怒地說:“不用來,我不讓你來,你來我也不見你!”口氣強硬,表情嚴肅。那頭話還沒講完,悅悅猛然關上了電話,氣哼哼地回了教室。
過了幾天,悅悅的父親也打來了電話。還沒等我開口,他就急切地向我介紹起家庭的情況。其實,他哪裡是介紹家庭情況,分明是在向我告他女人的狀,說他女人怎樣怎樣壞,怎樣怎樣不講理,怎樣怎樣沒有出息,並且還說她有作風問題。我信以為真,對他頗為同情。最後,悅悅的父親告誡我:“悅悅的母親來看悅悅,千萬不要讓她給領走了,沒有我的命令,誰也不能領孩子出去。”我如臨大敵, 亞洲知識管理學院並且感到左右為難,肩上的擔子陡然重了許多。每當悅悅的母親來電話,要和悅悅聊幾句,我就害怕,害怕讓悅悅接電話。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527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