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小精靈
2011/05/16 10:10:30瀏覽72|回應0|推薦0
18歲參軍離開山村,轉業後又入住到城市。這些年,我一直不知道是應該把自己歸入城市一族還是山村一族。我既渴望山村的自然,也期盼城市的繁華。我的情感最終還是走不出山村,所以,記憶裡也總抹不掉山村的鳥鳴。當我的心被那種巨大的落差撞擊得難忍的時候,當我的情感被那種無語的寂寞充斥的時候,我便會獨坐窗前,靜靜回憶那些有著鳥鳴相伴的童年往事,那鳥兒鳴聲,似山花一樣自然絢爛,微風一樣輕盈和煦,清泉一樣淙淙隨意。那是大自然的天籟之音,能使我的心變得淡泊澄澈。
沒有鳥鳴的天空是空洞的,沒有鳥鳴的大地是荒蕪的,聽不見一絲鳥鳴的人是孤獨、黯淡的。人的昏矇有時候需要一縷鳥鳴啄醒。聆聽鳥鳴,聆聽自然,才能最終聆聽到自己。然而,如今住在城市裡,喧鬧的人流、車流,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早已沒了鳥兒的棲息地,哪兒還有鳥鳴?回到山村,由於缺乏水源,小河乾枯,樹林和草坪減少了,各種鳥兒失去了他們賴以生存的家園,自然也少了鳥鳴。現在的人們只能藉助回憶和想像。來一遍遍地親近或撫摸“幽夢舊影”裡的鳥鳴。這種幸福多麼可憐,連這種幸福都感受不到又是多麼的可怕。
其實,大自然中有人類許多的朋友,它們本來都是可以與我們和諧的共處的,只是人類並不知道珍惜和愛護它們,所以它們才遠遠的離開了人類,才讓現在的人類孤孤單單的生活在大自然中,可是,人們心中那顆聖潔的愛心是永遠也不會失去的,而且都期盼著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鳥兒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愛護它們,就等於愛護自己。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協起手來,共同關注鳥類,給鳥兒一個安穩的家!讓這些可愛的精靈,永遠伴隨我們無憂無慮地唱著生命之歌,來共同營造這個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
清晨,幾隻不知名的小鳥用歡快的旋律喚醒我沉睡的夢。扯開窗簾,看到窗外綽約的樹影間,鳥兒在枝頭自由地跳躍,它們竄高竄低,“呼”的一下又飛到電線桿上,斜著頭,往兩旁看看,便昂起頭一聲接一聲不停地賣弄著清脆的喉嚨。我被這稚嫩的充滿生命色彩的鳥鳴聲深深的打動了——好久沒有這麼真切的聆聽鳥的鳴叫了。一時之間思緒飛揚無邊無際,彷彿又回到了無憂無慮的童年,回到了那綠樹環繞、鶯歌燕舞的小山村。
鳥兒是自然界裡的精靈,它的鳴叫比優美的音樂還動聽,是那樣的扣人心弦,餘音繞樑。常見庭院裡老杏樹上,有成雙結對的鳥兒,在枝頭上靈動著它們隱約的身影。忽而相幫著梳理羽毛,忽而點頭翹尾地在枝間嬉戲跳躍,忽而拋出一串跌宕起伏的慷慨高歌,忽而逸出幾絲唧唧噥噥地呢喃細吟。我曾多次聽老人說起鳥兒們忠貞的愛情故事,那是怎樣的一種刻骨銘心。因此,每當看到它們棲息枝頭,我總不忍心驚擾它們,希望為它們送上溫馨的祝福。也正是這些可愛的小精靈,把山村的晨曲演譯得溫柔纏綿​​,婉轉多情。
山村依山傍水,綠樹成蔭。走進山里可以看見山雞、喜鵲、畫眉、百靈掠過樹林的身影,聽見它們的縱情歌唱!忽然,從空中由遠漸近,傳來不知名的鳥群啁啾的鳴叫聲,一下剪斷了我的思緒。天網般的鳥群,塗滿了我頭頂的天空。那鳥兒鳴叫和翅膀搏擊空氣而匯合成的“聲音流”,猶如天河裡浪遏飛舟的吼聲,給寧靜的山川增添了幾分動感。鳥兒的鳴聲是一種對於生命的真誠呼喚與應答,是一種發自心靈的喧洩與交流,是一種源自靈魂深處的真愛與期望……
童年在山村渡過,自小喜歡鳥鳴。每當清明剛過,山村就開始“以鳥鳴春”了。 “嘰嘰、啾啾,嘰嘰嘰、啾啾啾……”一串清脆脆的鳥鳴是山村之春的序曲。鳥鳴聲在樹林和房舍中此起彼伏,鄉村變成鳥兒們的天堂。木門輕掩的小院裡,隨著春風,隔著霧靄,可以感覺到鳥鳴聲在空中微微搖動,老杏樹捧著滿枝麻雀,屋簷下魚簍狀的燕子窩裡春燕呢喃,屋頂瓦脊上、牆頭地面上到處是鳥們跳躍啁啾的身影,我常常被遠遠近近的鳥鳴所陶醉。一切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和諧,令人心曠神怡。
詩人讚美春天,總是難離鳥鳴。王維的“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以動寫靜,借鳥鳴聲寫盡了春山之空靈靜寂;孟浩然的“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鳴”,春意之盎然和生命力之旺盛,盡從“春鳥鳴”流洩而出;辛棄疾的“細聽春山杜宇啼,一聲聲是送行詩”,春愁之纏綿難遣,便從杜宇“不如歸去”的哀鳴中,聲聲釀成詩,催人淚灑春山,柔腸寸斷。而韓愈《送孟東野序》中“以鳥鳴春,以雷鳴夏,以蟲鳴秋,以風鳴冬”,更是把鳥鳴與春天自然地融在​​一起。

板印書籍的方法 家庭和睦的母親 婚後幸福不容易 生活要有一種——勇氣!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心間和空間閃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521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