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文化之我的家族歷史
2007/12/17 22:58:26瀏覽532|回應3|推薦7

范煥坡 ( 爺爺 )

我的爺爺出生於一九二二年,爺爺出生在一戶大戶人家裡面,爺爺的爺爺當年非常的有錢,是個大地主,土地多的不得了,常常早上出去巡田,下午才可以回來,因為實在是太大了,所以走一圈才需要這麼久,總之出生在有錢人家裡面。

爺爺說他從小就很喜歡讀書 ( 天啊 ! 怎麼會有人喜歡讀書 !? 爺爺自己說的,多半是想騙我努力向上吧 !? 老人家都喜歡騙人 !) ,所以成績都不錯,常常受到曾祖父的讚賞,爺爺從小受的是日本教育,他會三種語言,一是日語、二是國語、三是客家話,爺爺有著濃濃的客家血統,由於受到日本式的教育,觀念變成有點大男人主義 ( 我可以深深感受到 ) ,爺爺後來就考進了新竹師範學院,後來師範畢業之後就到了新竹的北埔鄉當國小老師,就這樣一做做了五十年,前幾年才退休。

爺爺有四個小孩,三男ㄧ女,其中ㄧ個就是我爸爸,一個大伯、ㄧ個二伯、一個姑 \ 姑,原本因該是五個,其中有一個在剛出生不久就夭折了,不過前幾年發生了一件很玄的事情,就是那個夭折的伯父回來家裡要找 ” 繼子 ” ,當年奶奶生完他時,因為遇到了過年,我的曾祖母說 ” 過年不能去看醫生 ! 會給家裡帶來厄運 !” 就因為這句話延遲就醫就走了,後來他託夢給我的堂姐,說要一個 ” 繼子 ” ,要不然就不甘心,後來我的弟弟就給他過戶去當繼子了,然後堂姊也不不在做夢了,

那位伯父就這樣又不見了,事後我才問奶奶,奶奶才跟我說的 …

范宋田妹 ( 奶奶 )

我的奶奶跟爺爺差了四歲,奶奶從小到大都在幫忙工作,奶奶從小是個童養媳,因為家裡是務農,從小時候就在范家打工,也沒有去讀小學,更不用說中學了,可是後來奶奶就去上了國小國中高中夜補校 … 等一系列之課程,完成了學業,好笑的是在我奶奶讀高中時的事,那就是我奶奶不用烤期中考跟期末考,因為它的年紀都比校長還要老了,所以不用考期中跟期末考 ( 原來比校長還老就不用考試阿 !) 。

奶奶很像古早的女性一樣,很任勞任怨,爺爺說什麼奶奶就會去做什麼,有時爺爺提出的東西都很無理的要求,可是奶奶還是會去做,完全不會有任何怨言,奶奶說她很相信命運,她相信人一生下來就天生注定了,所以人要樂觀的去面對人生,如果有得有失都是上天給你的,如果失去就要用心去感激,因為這樣才會懂得珍惜。

范錦清 ( 曾祖父 )

曾祖父以前是一位在關西鎮上的大地主,土地有多大 ?! 大到要走一天才能走完,曾祖父是位讀書人,地也是從曾曾祖父那邊繼承,所以讀書都不用擔心會不會沒錢,後來因為發生了二次大戰以及後來的政府撥遷來台所進行的減租,所以大片的土地都用便宜的賣出,後來就全家搬到了新竹的北埔街上,北埔街上有一棟很大間的房子,前面通大街上,後面通菜市場,可以說是一間很大間具有日式風格的建築物,整間都以木頭所製成 ( 在我幼稚園時又從新拆除改建了 ) ,後來因為家裡遭到變故,所以曾祖父把前半段給賣給了別人,所以現在我們老家只剩下後面的半段。

范仲淹

(在我家的祖譜裡有他,所以也算我的祖先吧!)

范仲淹,字號 希文。是北宋有名的大臣,江蘇人,年少時家裡很窮,但是很好學,當他當上秀才時就常常以天下為己任,有話直說。多次上書批評當時的宰相,所以因此被貶的三次官。到達宋仁宗時當到參知政事,相當於當時的副宰相。後來范仲淹對當時朝廷政治的弊病感到極為難過和心痛,提出了十事疏,主張建立嚴密的仕官制度,注意農桑,整頓軍備,推行法律制度,減輕稅賦。宋仁宗採納了他的建議,史稱慶歷新政。後來因為保守派的反對而不能繼續下去,因而被貶官至邊疆,後來就病死了。

范仲淹善於詩詞散文,所做文章具政治內容,他最有名的兩句名言先天下人之憂而憂,後天下人之樂而樂,流傳至此。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我的祖先裡有范仲淹這個人,後來是回去翻了家裡的祖譜才發現真的有他,我還以為我的爺爺騙我勒。

我家現在關係圖

宋代      十六世  十七世    十八世    十九世

范仲淹→范錦清→范煥波→  范光正→  范智超

                  宋田妹  李美珠┘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228&aid=1462889

 回應文章

black
哈囉~
2009/04/19 04:08

你好ㄚ

我有個朋友的祖先也跟你的祖先是同一人耶

好巧喔

他是綱字輩的

就不知道你是不是跟他同輩囉

哈哈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0 09:08

范仲淹可是大善人咧  祖先積德 護佑子秀孫賢 

你要承繼祖先讓祖德流芳喔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敬失敬
2007/12/18 14:05
原來是范先生,
而不是五先生,
現在光宗耀祖就看你了!!
(呵呵~給人家壓力的感覺真好~~

五金行(jacko228) 於 2007-12-18 22:31 回覆:

我不知道能不能光宗耀祖~

但是我會努力的...(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