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得
2023/03/13 08:24:47瀏覽444|回應0|推薦5

回血一天半,終於能將自己想表達的幾件事寫下來。

這次同學聚餐,感覺隔了很久,印象中疫情以來就沒聚會過。(得感謝小孟持續一直在中間聯繫著大家,作為非常重要的橋樑。)

從感受上來講,在各位美女同學面前,總覺得自己很自在、很舒適,難得又可以任性做自己,我可以不大方、愛八卦、不優雅,可以講話不用過腦子。(雖然很大程度上回想對話,某些細節我會覺得自己要再反省,但當下很爽、很自由、很自然。知道大家會包容,當下就有點無賴了。)

同學中,有還在為了教育事業奮鬥的,也有已經放棄的。

但不管哪種,他們都很偉大,也很鮮活。

當老師是真的很辛苦,學生永遠能製造出問題。

不當老師,也屬無奈。

這次聚會,我第一次聽見同學翔幀的想法。

她說,當年她想當老師,是因為在自己小時候,受到了太多不公平的對待。

她認為,怎麼可能一個當老師的人,受過教育、要教育孩童的人,會做不到公平?

她堅定地想,讓她來當老師,絕對不會這樣。

她會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

我好驚訝,我想當老師的原因沒有這麼偉大,更多是一種隨緣的心態。

她的話讓我肅然起敬。

可她沒有選擇繼續留在學校教育孩童。

她說教了一年書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公平,只要是人就會有偏愛,總有哪個孩子自己比較喜歡、比較順眼,哪個孩子又沒那麼討喜,即便提醒自己要公平,也很難做到絕對公平,相對公平也是勉強的。

所以她沒有辦法繼續當老師。

她想當老師的原因很偉大,不再當老師的原因依然偉大。

她說話時,身上的光芒是很閃耀的。

我相信她即使不在教育界了,在其他崗位上,也會是一個有底線,堅守原則的人。

而還在學校的同學,說起孩子們的事情,以及某些潛規則時,雖是有無奈,可卻是一直微笑著,眼底滿是溫柔的。

能被他們帶到的孩子,我真心覺得那些孩子幸運。

同時也覺得,自己能與這些人能認識是一種幸運。

與他們相較,我只是一直在吃運氣。

運氣好讀書順利,考試順利,比賽順利,就業順利,交友順利......一切都憑藉運氣。

並沒有真的因為甚麼理念努力過。

我總是在接近成功時退縮。(萬一失敗呢?我放棄了是我沒盡力,可若我盡力了還失敗,多可怕?抱著這種想法,我永遠都不敢試著盡全力。)

在這次聚會中,我堅定了要繼續將腦中所有故事說完的想法。

至少,這回我想試著努力到最後。

不辜負同學們的那抹鼓勵與認可的笑容。

***

昨個兒吃晚餐時,小寶調皮,演起戲試著激怒我。

我調侃笑道:你這性子該報考戲劇類學校,等大一點去考吧,那麼愛演,比體育班適合你──何況,你不一定考得上。(畢竟老娘也是文弱的體質、體育爛到爆,孩子能多好。)

他卻狡黠回道:我一定考得上,不可能考不上。

我納悶,難道他那麼有信心?

我問:你那麼有信心?

他回:因為錄取六人,才五個人報名啊!

我:......

好呀!原來老娘被套路了!=_=

也就是說那張報名表,只要簽字了,他就必定是體育班......

沒想到我覺得不聰明的孩子能將我一軍。

木已成舟,算了。

未來還那麼長,變化難料,只能且行且瞧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7859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