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傑納烏魚子禮盒-禮盒贈品 桃園禮品贈品推薦
2022/06/02 11:57:46瀏覽37|回應0|推薦0

「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送禮好傷腦筋……」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就不容易踩雷!

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

企業送禮,是份貼心的祝福,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

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

● 企業三節 (員工福利) 禮品:
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閒話家常一番。因此「實用」、「不落俗套」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年齡、性別等)。

例如: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對你讚譽有加!

● VIP 客戶禮品:
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不落俗套」以及「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

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肯定是大加分,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

● 行銷活動/公關贈禮:
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這點,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因此「不落俗套」也非常重要。

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

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

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

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

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

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

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

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還送你500元現金券

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

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已經超出我的期待
而且烏魚又叫信魚,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從來不失約
是信魚,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喜歡送烏魚子,
代表著,商道的信用,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

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
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
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


從每年冬至,船一到的挑貨、揀貨,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

(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我們只能選原料,讓工廠代工)
我更注重的是,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
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

*選料


臺灣正海子
烏魚從長江出海口,順著洋流,來臺灣,游到臺灣時,是接近放卵的時刻
(此時捕撈的烏魚,品質比大陸好,)
五兩以上,才有卵油,才會香,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ㄋㄟㄋㄟ、醬料
(很多同行,都是賣2~3兩,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一口吃)

*遵循古法,傳媳不傳女的,放置,鹽巴的比例,是曬製的關鍵


(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放太多會死鹹),(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註一))
註一:
曬烏魚子,溫度,濕度,控制,是需要憑經驗,天候不好,濕氣太重,烏魚子會曬壞
外面乾,裡面濕,烏魚子會壞在裡面,我們行話叫:,#奧風,不是常吃的人,吃不出來
市面上,也很多人會把,曬壞的烏魚子,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

*日曬法

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
優點:全程在室內,總菌數少
缺點: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
(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

---------------------------------------------------以上工廠古法製成-----------------------------------
野烏金秘製:
#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

野生的烏魚子,有個致命的缺點,未經處理會有腥味
因為烏魚子有薄膜,需要人工反覆翻,讓酒精,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入口後,口中會有<甘味>餘韻

#厚切

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再做厚切,相信是,口感上的,上乘之作
(我們可以偷工減料,因為客人,最愛問,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但….,這就失去了,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

#封底

禮品的細節在這裡,每一片,真空包一口吃,1置中,2封底線整齊劃一,3真空包裝紙,又比其他廠商更小,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
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講究車縫線,精緻度,質感
封底這個動作,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什麼最貴,人工最貴,
但是我很堅持,因為我們是禮品,是送人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讓收禮的人,細細品味

2019金點設計獎,第二輪仍在賽內,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
做禮品,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
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當然也會有目的
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
當然,一定會感受到情意

賣烏魚子,很傳統的產業,製作的過程,並不美麗,甚至非常艱辛
冬至的寒冬裡,殺烏魚,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
到我們手上,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讓我們的客戶收到,最完美的成品
對我而言,這一小片,是很多人的結晶,更是一種堅持
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

【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

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讓長輩親友驚艷,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

TT115CE515ECE15RG

好文賞析

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 讓孤單的身影 與夢想結伴 我穿梭于彩云里 尋找夢中的銀河 藍天如水,白云做橋 癡情的牛郎織女 何時能再回人間 我飛過大海 向每一只海鷗招手 在溫柔的海面上 我愿化作一縷清風 追逐每一個潔白的身影 跟她們,輕輕吻別 我越過雪山 向勇敢的登山者致意 看,那一條條白色的天梯 一直向上,向前 人們在銀光燦爛中 體驗天上人間 我飛,自由地飛 世間所有的美好 都是我帶給你的禮物 下次,帶你一起飛 去天南海北 看日月星辰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耳順之年后,常伴有頭昏腦脹、搖晃浮沉之感,加上頸椎的毛病,看手機就會覺得有一陣子眩暈。具體原因可能是血液循環不暢、缺氧、低血糖導致腦神經能量匱乏或者是心理疲勞、神經性失調。此時,我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早已處于亞健康狀態了。 昨天晚上,知青朋友打電話告訴我,說是有篇文章非常值得一閱,內容是由上海汽車集團銷售主管戴亮向記者講述他父母的愛情故事,情節非常感動人,并已用微信形式轉發過來了,請我務必一看。旋即則打開手機一讀《一個時代的愛情絕唱》。內容正如朋友所言;“我有一個瘋娘,但是我很榮耀。30年前,母親因父親而瘋,父親為母親而留。別的知青回了上海,只有他選擇留在東北,娶母親為妻,照顧她的一切……父母以他們一生的傳奇告訴我:愛的真諦,就是擔當。” 捧讀此文后,我是淚涌如泉,沉思許久,心理猛然間被咯噔了一下。當我真正接觸社會的時候,就會發現真實的生活不是童話,四面八方的壓力,讓夫妻關系如履薄冰。多少人說出口的誓言,履行的時候才意識到需要付出的代價。但那些看似不完美婚姻的背后,卻也有動人的細節。 歲月繾綣,仿佛四十九年前那一段歷史又被重新翻騰了出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走與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是當時一種常見到的政治生態。然而,在政治權衡和經濟需要的無奈風雨之下,知青到‘廣闊天地’里去是不得不做出的唯一選擇。這其中就包括《一個時代的愛情絕唱》中的男主角戴建國和女主角小鳳。他們的故事‘聲聲滴血’卷入了那個時代的愛恨情仇中,令人唏噓感嘆。 說到知青上山下鄉運動,就不得不提起中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的由來。它是由原國務院知青辦的老同志為主成立編委會,歷時3年寫成了《中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始末》一書。經中央黨史有關專家復審,認為“該書具有較強的權威性和歷史價值。” “中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源于50年代中期。它是在城市日益增大的就業壓力和農業合作化運動蓬勃興起的社會條件下提出來的。其根本出發點是試圖把解決城鎮失業問題同改變農業生產落后的狀況結合起來,探索一條解決城鎮就業問題的道路。” 很多知識青年對待自己的知青經歷和認知是多元化的,他們遍布祖國大江南北,地域不同、經歷不同、各知青素質不同、受教育不同、政治環境不同、必然有許多的差異。特別是在步入老年狀態的時候,由于各自的思維觀念、文化程度、經濟條件等而產生對當前社會存在的各種看法和抱怨,我認為是非常正常的。不應該用簡單“肯定”或“否定”而強加于人,當然,社會也應當能夠承受輿論場上不同意見的表達和看法,尊重知青們對各自上山下鄉的不同感受! 在《一個時代的愛情絕唱》中戴建國和小鳳的故事,遠遠沒有另一個知青與農民的婚姻有‘知名度’。那就是一個中央委員與一個農民的婚姻故事。邢燕子曾是天津市委書記,當過10年中共中央委員;而她的丈夫叫王學芝,卻始終是個土生土長的莊稼漢,而她們的婚姻是全世界的“絕配”。 當年邢燕子初中畢業回到寶坻縣司家莊務農,在那里她收獲了意想不到的榮耀和一段至今不渝的感情。用她的話說,她的婚姻是全世界也找不到的“絕配”。1958年16歲的邢燕子回鄉務農,她的想法很簡單,這是黨的號召,另外慈愛的爺爺也在農村。當時燕子全家和眾親戚20多人都在天津市生活。大家都反對她回鄉,哪有放棄城市工作的前途而去修理地球的呢?燕子的父親沒有反對,他是個老革命,從感情上他舍不得燕子,但他覺得女兒說得也有道理,就讓她自己做主。于是燕子走了,滿懷青春熱情與希望地走了,像父親當年參加革命時一樣。從此寶坻農村多了個知識青年,而這個知青卻讓一個普通的農莊成為全中國的驕傲。 我當過知青,經歷過轟轟烈烈的上山下鄉運動,也熟悉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一切,而且也親身感受過知青中間的愛恨情仇。因此,小鳳的情感里只認定知青戴建國,而在戴建國的感覺里就有一種很微妙的東西,他這種感覺,未必是高、大、上,但潛入到小鳳的生命中,比喜歡更深刻一些,比愛慕更有味道一點,滋生在冥冥之中,卻也有了長久發展的基礎和溫床,于是便演繹了一種拯救心靈的世界觀。這種沒有‘光彩的卑微’最后的命運卻閃爍著人性的光輝。 政治邏輯就是這么冰冷,它從來不活在別人的嘴里,也不活在別人的眼里。知青邢燕子嫁給了農民丈夫王學芝的創舉,恰恰是她們自己人性的一場持久戰,并且能笑到最后,贏得了那個年代人生的驚濤駭浪之舉。 在當前社會的現實中,有人說愛情的本質就是情緒,因為與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會感到喜怒哀樂,情緒波動非常劇烈,從而體內分泌荷爾蒙,而這一過程便是愛情。還有人說離婚看清人品,再婚看透人心。這句話,說得再真實不過。 換了一個本本,其實更見證了一個人的人品。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早就隨風而去。那些恩,早已蕩然無存。被多少次吵架、打架、暴力,拼心機,摧殘得相互仇恨。什么你是我一生中的唯一,那都是騙人的。眼前的景象,只怕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再好的婚前寫真,也寫不出那么“純潔”的一筆。 知青戴建國和農村姑娘小鳳的情感故事而催人淚下。知青邢燕子與農民王學芝的婚姻故事能大紅大紫在平頭百姓的角落里閃閃發光。兩段婚姻而引出的情感故事都是知青群體中間的佼佼者,所不同的:一個是多于人性的內涵,一個更多服從于政治的需要。但是,兩種愛情故事都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領悟,猶如鳳凰涅槃,抖下灰燼張開耀眼炫目的羽毛,感動了當時無數的青年和知青,繚亂了所有人的視線。不管怎樣,那種置之死地的婚姻而后生的勇氣,從內容到形式牽引著整個社會輿論的導向,絕對帶有社會之正能量的作用。 老了后,蘇醒過去的記憶,人的面孔要比嘴巴說出來的東西更多,更有趣,因為嘴巴說出來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說出來的是思想的本質。知青時代肯定有著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經歷、自己的個性、自己的存在烙印,是鮮活的、獨立的、自我的個體,現在我強調自我,斬斷過去,若再用知青之觀念,將會何等的荒謬? 曾經,一些知青情感的問題在回城以后就變得非常糟糕,甚至糟糕到無以復加了。在那個年代催生出來的情愛多少都帶有艱苦條件下的攙扶,還有少不更事的荷爾蒙氣息,更多是別離故土的思鄉之情與孤獨的依偎。這些,或多或少參和著世俗與私利,最后都變成人性的恥辱了。戴建國和小鳳故事,邢燕子與農民王學芝的婚姻都是把自己逼得無路可退,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才能得到出人意料的精彩吧? 在知青消失的日子里,回首過往時,我看到自己既絕情又多情,我沒有往前時咬咬牙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孤勇,也辜負過曾經的戀人,也被初戀辜負過自己。想起來,我都有些害怕,關鍵時候,必須靠孤獨給自己力量,人生許多艱難時刻,非一個人,不能熬過去。人生和愛情,有時需要置之死地而后生,這種方式適合于我深愛過的姑娘,是我那是追她的方式,亦是教會自己決絕的開始。 愛情這個東西,可以說是人世間最虛無縹緲的。喜歡是一種情緒,愛情則是一種經歷。它是荷爾蒙分泌出來的一種情緒。過去,我把最美好的情感生活放在無知里消耗殆盡,等到步入社會才發現自己是那么的可悲,那些沒有文化底蘊的知識經不起推敲卻已經用完了。其實,天地之間,人類是最具感性的動物,往往由于感性的活潑和沖動,而生起煩惱之心,發起執著之念,被困在牢不可破的自我意識之中,倍受迷惑卻沾沾自喜,于是怨天怨地的痛苦于自己生不逢時。最終如《好可惜、最后還是失去你》中所唱:“我雖一直婉拒別人的情意,但為了不確定的你,傷心哭泣到變本加厲。” 有人形容;女人物質方面的構造實在太合理化了,精神方面未免稍差。我想,那也是意想中的事,不能苛求。一個男子真正動了感情的時候,他的愛較女人的愛偉大得多。但他公余之暇,做點非分的事來調劑他的疲乏,煩惱,未完成的壯志,他應該被原恕。為人在世,總得戴個假面具。 婚姻,泛指適齡男女按照婚姻法在經濟生活、精神物質等方面的自愿結合,并取得法律、倫理、醫學、政治等層面的認可,雙方共同生產生活并組成家庭的一種社會現象。 然而,現實的婚姻終究還是要靠實力說話的。過去如果說還有政治需要而出于迫不得已或者靠殷勤博得美人一笑的話,如今都被現實與財富而笑納了。 攀比、財富滋擾不斷。有一個事實就很能說明問題,那些富豪們不一定具備文化素質和人品卻身邊不乏年輕美女,其根本原因還是財富撬動人性的結果。 在物欲橫流的今天,婚姻形成人際間親屬關系的社會結合或法律約束太容易被現實所打敗,一些細微的小事,一句怠慢的話,一個冷漠的眼神,一個恣意的咒罵,就很容易讓兩人分道揚鑣。所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才變得那么真貴。但幸好,還是有許多人堅守承若,沒有放棄。《一個時代的愛情絕唱》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承若,感動了我們,虐哭了無數人,譜寫了一段愛情佳話。 現在,許多的婚姻承諾像曇花一現,最終剩下柴米油鹽。愛情過了最佳賞味期,浪漫這個詞,似乎變得漸行漸遠。特別是現在的年輕夫妻們,許多滲透在小細節里的情緒,如溫水煮青蛙,醞釀著矛盾,不知道對方的所思所想,更無從知曉自己在伴侶心里的位置。一些患了“失語癥”的婚姻家庭,家中的空氣似乎都在凝固。所謂‘三觀’不同的矛盾已經蔓延在許多家庭氛圍之中了,婚姻笈笈可危。 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愛情在我們心理已經成為一種內心的依念和牽掛。我們這一代人已經把婚姻在時間中磨練了許久,也不介意將感情放在煙火氣息里歷練,因為這才是愛情最真實的樣子,經得住不斷打磨的緣分,才值得一生守護和珍惜。時間告訴我,當你選擇了一位長期生活伴侶時,你不可避免也選擇了一系列無法解決的問題,你會同這些問題斗上幾年或者幾十年。 行走于世間,在情感與婚姻的旅途中,我們總是在許多不確定性中摸索前行,從一個人說話的方式到處事做人的原則,可以看出其品格和人性。 然而,真誠和善意就像是一盞明燈,指引我們向前。戴國和小鳳故事,邢燕子與農民王學芝的婚姻,從情感的現實中論證了這一事實,用高尚的情操征服了人性。關于這段故事,相信讀者已經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很多,這里我們要講的是,上敘兩個故事放在當代仍然有著它的積極作用。依然體現出時代文明的鮮明特色。 當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處事的原則,也形成了自己的價值觀,會對自己的婚姻觀發表自己的言論。如今,婚姻輿論場上的很多意見是情緒化的,價值觀優先的,只要不過于簡單化,不帶有抬杠的味道,可以多些包容性。其實,感情是一種很復雜的概念,如果我們單純用“對”和“錯”去判斷事情,其實是偷懶的思維路徑,總是會有失偏頗。 很多時候,愛情是我心里的一種情懷,但別人卻未必如我一般,我眼簾里還存有昔日那份舊情。我歡迎有前瞻性,開放性的觀念走進我心里,并與之一起探討。 這正如奧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評價托爾斯泰時這樣感慨道:“這種沒有光彩的卑微的最后命運無損他的偉大……如果他不是為我們這些人去承受苦難,那么列夫·托爾斯泰就不可能像今天這樣屬于全人類……”。 2020.9.10草于辦公室 >>>更多美文:心情文章

心里有了風景,就是詩與遠方。 綠遍鄉野碧滿川,綠蔭冉冉遍山間。初夏時節,千山滴翠,萬樹凝碧,撩撥得我情思勃發。于是,從縣城驅車前往石門寨,一路上,一邊欣賞著不斷移動的風景,一邊反復咀嚼著那句廣告詞,“不到石門寨,枉到古丈來”,心緒也就縱然飛揚起來。 車在號稱“古丈屋脊”的高望界原始森林里穿行。大約一個時辰,車在茶頭灣處從古高公路左拐而下,在云霧繚繞的林蔭大道里迤邐前行,路窄坡大彎急,好在司機是個年輕的老師傅。這里是國家級高望界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我搖下車窗,綠色立即蜂擁而至,心被草木清香和鮮爽空氣過濾后,變得如同山中的清泉一般纖塵不染。七彎八拐,車如蛇形般駛進了石門寨,“云上界望高高望界上云,客來寨門開開門寨來客”,牌樓兩邊的對聯和匾額上“石門寨”三個大字便刻印在腦中,成為一道抹不去的風景。 石門寨,是村名,也是寨名。《古丈縣地名志》記載:“石門寨,居民點,屬高峰鎮石門寨村。此地巖石多,朝門由巖石所砌,進寨須經過十道巖朝門,稱十門寨,后演變成石門寨。相傳,清朝初期,為躲避匪患,村民逃至現在的村落位置建寨,寨口設石門把守;因地處半山腰,進寨道路只有一條,兩邊多巖石,形如石拱朝門。一說舊稱‘十米寨’,村里人脈旺時,一天要吃十斗米的飯。為古丈縣鄉村旅游示范點,省傳統文化民俗村。”難道,這不足一百七十字的概述就把石門寨給蓋棺定論了?恐怕有些先聲奪人吧。 正是石門好風景,初夏時節又逢君。車在停車場剛停下,石門寨的風景就像老情人似的聞風而動,隨即跑過來,迎我,逗我,隨我,追我……首先吸引我的是作為“石門寨簡介”背景的航拍圖,觀此圖,就如同站在高處俯瞰,石門寨勝景盡收眼底,一覽無余,首尾相連的層層梯田環繞,錯落有致的吊腳樓,小青瓦重迭的屋脊,正是古詩人筆下“暖暖遠人村amp;#160;依依墟里煙”,“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桃花源式風景。“夏山蒼翠而如滴”,一副鑲嵌在叢山峻嶺間的山水潑墨畫映入腦海,叫我驚喜莫名,恍然不知身在何處。真是做夢都不會想到,大山深處竟然有如此得天獨厚的秀美無比的自然風光。 一幅雅致的山水畫卷,在我的眼前徐徐展開。 不識石門真面目,有幸身處此寨中,我慶幸自己又一次擁有了盡情欣賞這大自然與人類共同杰作的機會。沿著青石板路在寨中穿行,一棟棟依山而建就地而造的古色古香的木質結構吊腳樓與我摩肩接踵。說起吊腳樓,有人就會想起沈從文筆下的鳳凰,在氤氳水氣的籠罩下,沱江河畔的吊腳樓搖曳生姿。“人并樓居,登梯而上,是為干欄”,這里的吊腳樓玲瓏精致,獨具魅力,大多為清末建筑,歷史最悠久的建于道光年間,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了,期間經歷過兵燹,特別是民國時期,曾遭到兵匪數次放火燒寨,歷經百年風剝雨蝕,風貌尚在,風骨猶存,因此,對待祖先留下的珍貴文化遺產,我們要有一顆感恩的心。這些吊腳樓的構造可謂匠心獨運,它們高低錯落、一前一后、一左一右、形式各樣,呈“7”字形、“山”字形、“一”字形、“雙手推車”、轉角樓等造型;此外,樓房下層窗欞全部是手工雕刻,吊腳樓四周環繞走廊別具特色。 在與村支部書記陳海波的交談中,得知多年以來,由于地理位置偏遠,交通閉塞,基礎條件薄弱,產業發展滯后,石門寨曾被貼上“貧困落后”的標簽,往事不堪回首。近年來,經湘西州人大常委會歷時四年的精準幫扶,村黨支部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打造地方特色,探索農、文、旅結合發展模式,發展“春觀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賞雪”鄉村旅游。村里對年久失修或者蟲蛀、霉爛的吊腳樓進行修繕;同時,對每一棟吊腳樓進行編號建檔,讓它們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檔案”,便于進行管理,走“先保護,后利用”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有的吊腳樓經過改造后,被村里組建的旅游公司收購,開起了民俗,吃上了旅游飯,每天游客不斷,村民收入不菲,可謂是山寨不必將錢買,贏得來來去去看。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目青。繼續沿著青石板路在寨中穿行,只見一條小溪流順著青石板砌的水渠而下,于是跟隨溪流的蹤跡一路尋尋覓覓到寨外,越往下溪流越大,喧囂四起。溪流在一處懸崖處飛流直下,恰似銀河飄落九天。跌落時轟然有聲,自崖間披掛成了沸沸揚揚白白亮亮的銀色瀑布。站在懸崖邊,水霧彌漫,沾衣欲濕。懸崖邊有幾棵大古樹,枝干虬曲蒼勁,綠影披拂,聯枝交映,羅傘般遮蓋住樹下的生靈。樹下,野花灼灼,一條曲折狹窄的山經沿林間蜿蜒而下,有“山重水復疑無路”之感。 石徑通幽曲折上,樹林掩蓋雜草生。沿著一條隱藏在密林深處的石徑,“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到一壩梯田邊。梯田,是農人回家的天梯,從山腳爬到寨里;梯田,是農人去宮闕的天梯,從寨中伸到天穹。層層順著山勢蜿蜒而上,盤旋而下,綿亙不絕,像片片“龍鱗”鑲嵌在磅礴高峻的“龍體”上。梯田將石門寨包裝起來,石門寨就成了仙境。山野里,走到那都是生命旺盛的樣子,我按下“暫停鍵”,立在那里,花香浸染,不愿挪步。 風景這邊獨好。在一丘水田里,幾名卷著褲腿兒的婦女正在彎腰插秧,路邊的挑秧的農人也忙碌不停,田里路邊不時飄出陣陣悠揚的山歌,“鄉間婦女半邊天,入得廚房落得田,撒谷育苗響田邊,年年都系豐收年”,唱出了農家婦女勤勞、溫柔,心靈手巧。“插田還是妹你乖,一蔸插了二蔸來;插秧好比雞叮米,辮子一甩春風來”,這就有些煽情的味道了。在農人的勞作下,一塊塊梯田正在緩緩披上綠色的“新衣”,勾勒出一幅充滿希望的田園風光。此情此景,令我陶醉不已,流連忘返。 從山間返回寨中,移步馳目,我來到寨下方,站在平時村民休閑的小廣場,輕拂霧幛,細細觀賞對面峰巒疊嶂的金鳳山,并饒有興趣地尋覓傳說中的神秘景致。相傳,天宮凌霄寶殿上有只金色鳳凰,羨慕凡間煙火,一次跟隨玉皇大帝參加瑤池盛會,乘眾仙昏醉之際,悄悄離座,搖身變成一只蜜蜂,躲過了守門武士,逃出寶殿,立刻現出金鳳原形展翅飛翔,迤邐來到高望界,落在梧桐樹上;次日,玉皇大帝早朝不見金鳳,即令二郎神楊戩四處捉拿,楊戩騰云駕霧來到高望界,手撥祥云觀察,發現金鳳,便喝令她立即回宮,金鳳不從,楊戩便拈弓搭箭,射中金鳳右翅;金鳳忍痛逃到石門寨對面,在此養傷,后坐化成山,取名金鳳山。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悅,不可持贈君。”遠眺金鳳山,整個山體由北向南連綿起,嚴然一道天然屏障庇護著石門寨這片凈土。此時此景,輕煙流云,如一幀絕美的剪影。霧,如一件浪漫薄紗,輕飄飄的從天而撒,將金鳳山的重重心事輕輕包裹起來。風,一縷一縷的,借助霧的妙手,翩然起舞,將金鳳山舞成仙女的翩翩裙裾。“縱使晴明無雨色,入云深處亦沾衣”,那霧似乎并不滿足,要開疆拓土,就隨風飄了過來,腳下山坡上的樹林便從蒼翠慢慢朦朧直至消失,我也有了一種濕漉漉的感覺。 返城路上,回味石門寨的行程,哦,石門寨,一個坐落在“氧吧”中的傳統古村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精神守望。 寫于2020年6月2日 地址:湖南省古丈縣委組織部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 休閒生活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88t3vaf12463&aid=17477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