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機不可失 教孩子聆聽
2010/02/11 20:23:10瀏覽421|回應0|推薦0

機不可失 教孩子聆聽

我非常喜歡、認同十日名人堂「缺乏聆聽教育的國民」一文。我們無法幫旁人更改他的習慣,但是我們能做主時,還是可以修改成我們想要的作法。

我教的是可愛的低年級孩子,上課時,如果遇到他們的情緒高亢,開始忘情吵鬧靜不下來時,我已學會不要大聲吼叫,而是靜靜溫和地凝視孩子們,超過十五秒,力道已不輸錦衣衛的獨家武器,接著我會說:「請你尊重老師,我很愛你們,我現在只想趕快上課,因為我想讓你們變得更聰明,請問現在我可以上課了嗎?」孩子們會安靜、認真地點點頭並回答:「可以了。」此時我再跟孩子「要」:「請跟我道歉。」當他們道歉,並依班上的約定,說出需要道歉的原因後,我才進行教授進度。

如果我只是機械式跟孩子們說要道歉,他們或許馬虎道歉誠意也不夠,但這些生活點滴,是需要提醒演練的,我想花少許的時間,漸進地教會孩子們基本做人的起點,如果遇到事情不機會教育,何時教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0289z&aid=377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