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茫 8
2009/01/30 07:58:20瀏覽1396|回應7|推薦42
離開餐館,佢又開始急著尋路,眼前這道街道可不是他最先迷途的街道。同時街頭又起霧了,四週薄靄漸迷濛起來,佢一心只要儘快回到他迷途的地點,得在大霧瀰漫前,從那裡再再從頭開始加緊找出回程,無論如何一定得在天黑霧茫茫之前找回旅社,否則就得這麼身單衣薄地露宿於寒霧夜地異鄉街頭,他是抵禦不住的。

佢往下走,可是怎麼也走不到下一道街走去,街道廽旋著一直往後山延續過去,竟然沒有轉角,他愈走愈離開原來的地帶,這是怎麼回事?愈走下去,地勢隨坡度往上延展,地方也愈不似他先前熟悉的景相,兩旁的房子不再是那般典雅的古舊建築,都轉成了土黃色沙岩蓋成的巨宅,像似政府公家的辦公樓似的,左手路邊有道小河溝,溪溝蠻深的湍流著潺潺流水,確實是溪溝,溝旁也是沙岩隔成的齊腰的護堤礅,小溪那邊也是沙岩蓋成的巨大城堡,還是皇宮。佢覺得像似本地統治者所居皇宮,溪溝那頭有座橋堡,是進出大門,也同樣沒有警衛看守,可能時間晏了,公務人員都下班去了,可是都是佢的揣測,這樣的城堡,也可能是私宅,但佢還 是認為這樣突兀地一座城堡應就是此地的皇宮。

路愈走愈迷茫,霧氣一團團似煙似雲底聚散著往山坡侵襲而來,溼氣沈重,回首可見低窪地帶已瀰漫一層騰騰茫霧。陰森森底霧氣往山坡上游蕩而來,不旋踵間,佢所處較高昂處整道地面瞬間己披上一層濛濛白紗,茫茫雲霧似沈默負罪的幽靈,在空氣中緩緩侵襲,層層起伏,皇宮最後也為雲霧圍繞,消失於白茫茫裡頭。

霧雲使佢憂心不已,霧一濃,找路更生困難。佢一直都在迷路找路,委實走累了,也走不動了,得坐在岩提上休養生息,一停下來他就不不奇怪何以這條路竟會通向這半山的堡壘,原先一路走來他竟全無所覺。

雲霧環繞在他四週,翻騰鼓湧,仿如波濤一般。佢一直迷路、找路,使得他昏昏噩噩,他不明白何以如此地找不著回頭路,一個人無休無止地儘摸索著卻怎樣也找不著回去的路。現在處身於霧氣濕氣中,他更一筹莫展,乾脆坐著不動,實在也已走不動了,看來是走不回去了。這一歇下來,佢就更不想動了,雙腳疲乏得不能動了。走太多路了,人疲精累,不由己地在橋礅上打起盹來,疲困的他,一忽兒就睏著,岩礅上他睏坐不穩,一晃一盪之下,結果不留神中,佢竟然栽倒,倒栽葱似地墮落到溪溝底下去了。

佢在驚嚇中摔傷在溪谷流水裡頭,凍醒之下,覺著溪谷裡頭也是霧重氣鬱,一片白茫茫,然佢實分辨不出是究是溪谷底霧氣重,還是自己傷重,以致視茫茫看不清週遭。他動不了,爬不出溪溝,躺埋在激促的流水裡,應是冰寒刺骨,但佢感覺遲纯。然意識尚清醒,腦中靈光閃爍,想的是自己一生至此了結,果如覓路時的擔心,果不期然就如此這般地客死在異地的溪溝裡。終究還是沒能回到旅館,然佢是再也不用去慌忙找路了。生命果然宛若蜉蝣,朝生夕死,即明即滅,他念著好不容易出國一趟,結局竟然是生生淹死在溪水裡。

〈全文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601731
 引用者清單(1)  
2009/01/30 19:08 【邊緣世界】 《茫》的讀後感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看到茫6
2009/02/02 04:54

才猜測這是一個夢境
看完茫8﹐莫大把夢和現實溶和做結束
挺喜歡

現實生活裡﹐許多人會頗有邏輯的
迷失在有如夢境般的「清晰和迷茫」

雖無法遏止生命消逝﹐但慌恐的是
無法確定﹐是否一直清晰的走在夢境裡﹖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3 02:57 回覆:
這篇寫來眼禍手低
未能把企圖想表逹的意念做完全
準備另外再寫一篇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你太誇獎了-
2009/02/01 23:23
算不上什麼評語,僅希望對老大你有所幫助。你和尼采,都是我至今覺得潛掖著不人為知的寶庫密碼,有待人去解構;不消說,內裡是隱隱藏有符應我生活感觀體驗的呼聲。我不敢妄動作評,因為我認真卯起治學比較晚,書都沒多讀幾本,來龍去脈在初來城邦時已有訴說,就不叨擾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3 07:37 回覆:
你敏感又銳利,別客氣
我接著要回頭再去寫墨鏡,還是不想太麻煩重寫,但內容和方向都不同了,寫畢你看看覺著怎樣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1 22:51
莫大語絲好有閱讀價值,裡頭有許多精妙的哲思。老大你太冒失了,甫上城邦,就一下子載了全部文章,太不划算了。該一篇一篇的發。哈。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1 23:04 回覆:


晚安,又碰上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1 22:45
老大講的,我也有顧慮到。況且,余光中或魯迅,都曾推崇或主張可用歐化句的繁復句式去展現文中的複雜性張力。文如其人是很重要,我很認同。我之所以提出以上觀點,實在是早前見老大你常說下筆有如千鈞沉重,我希望你不要太介意字數或篇幅,隨喜的寫,裡頭更加有我上述的優勢,是一石二鳥。不要太計較篇章行句間的邏輯順悖,不要太斟酌當中條理,愈斟酌愈反是處處制肘;當你隨意下筆,筆下文章自然自成結構,順理成章。

精練不一定風格相近,好像魯迅、張愛玲,二人文筆都是簡潔見稱,可是文風風馬牛不相及。可見但凡所謂文字風格,是著墨的焦點去向,所採用的詞彙、字語;自然因人而異,是難以模仿的。

我只希望能對老大你稍有幫助。

董橋的文字,我也不喜歡;蓋因他的文字氣息,有種我稱之為”粵港”的味道,我特別討厭本土的作家,總認為那些文字,特別俗氣;當然我亦不斷戒慎自己撇掉這土生土長的渾濁。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1 23:02 回覆:
同意,你說得真好

還有,我本來對你還不敢烴觸〞粵港〞土俚的文氣,不想你早早有此覺悟,讓我更加配服

以為香港學人在三地見識面廣,又能觸風氣之先,愈發覺得你是不可限,等著看你表現啦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31 18:11
但其實著墨夢境,如此的筆觸是理想的。我想老大心中自有盤算。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愚見-
2009/01/31 18:05
作為老大你的頭號大粉絲,我務必向你諫幾句箴言。無論你的小說還是雜文,都存在著同一個問題,就是行文比較冗贅,有堆砌之虞;早期文章多用僻字,閱讀不夠舒暢。這是很有礙流傳的,尤其隔著螢屏的網絡空間。我知道這跟杜氏的文字風格很雷同;我甚至揣度杜氏之所以書寫嫌近絮叨,一是可能他受文學書寫訓練較小,二是可能受版稅所影響。(晚年財政拮据呢!)我希望老大在這方面可以慎而重之。文筆精煉可有好處呢:一來可解決詞彙不足的窘境;二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網路讀者容易接受閱讀,就更便利於讀者理解你思想的深邃和犀利之處。行文精簡,並非一定描寫粗疏,而是著重以小量字數,表達更豐盛的意象;亦有時需留有箇空白。

小小拙見,不中聽可以視作不見。總括仍是瑕不掩瑜,敬請繼續努力加油。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1 08:06 回覆:
不會,很中聽,我會設法儘量改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1 20:37 回覆:
天魂,我上面的回應不妥,看來言不由衷,寫後自不免耿耿於懷
當代中文語体文文字寫最好最流暢應莫過於三毛。李敖
當然張愛玲更是鬼斧神功,中文文字在她手中可以說已運用得出神入化
另外林文月則可能是文字使用最純的一位
若要我如何加油,自然不外以他們為榜樣
可能嗎?我已定型,早年可能還有此心,此刻早己是不可能蛻化
而且即使我去學得如 他們一般,合適嗎
當然不合適,不管怎樣我己有自己風格
就像董橋,他寫的文字,我是看不順眼,但他若練得像李敖一般
我還是不習慣,也不會因此而欣賞他文章。
文如其人,你是誰,還是得寫來像你自己的好,不是嗎
要一個成年人,尤其一個寫了一輩子的再去改變其文風,是不實際也不合適
寫中文白話文就像講話一樣,不會如早先使用文言文那般明白的高下之分
大家運用或使用能力,大約沒人會差到哪裡去
我們看聯網裡面文章,個個不輸彼此,重要的還是文如其人,每個人的個性風格都表現出來,而且各擅勝場 ,捧扁的有他們嘴臉,時尚麗人有 她們摩登時髦風貌,中學生寫來自有他們青春討喜,淺顯活潑與冬烘道學,每個人的文章都有其好看與值得欣賞之處,不能就說誰人一定強過那個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非~
2009/01/30 10:21
莫非他早就不在了,一切的迷茫都只是過往之後,週而復始無處逃脫的夢境.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1-30 23:01 回覆:
這篇結局寫來如此突兀。是受了Libling 噩耗的點化
生命是偶然,來去似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