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炸彈 6
2008/09/17 08:28:53瀏覽2553|回應0|推薦14
查某部落九月十日舖文二則


A 陳朝明


校園大爆炸案自殺的主角姓名及身份己被警方正式公布確認,兇手證實為已隨案身亡之為X大學的華裔研究生麥克陳。已隨爆炸案一同自殺身死的疑兇原先指控的傳聞,聯邦警方也逐項澄清不實。X大學註冊資料顯示該生去年在碩士班就讀,唯已因學科未獲通過,本學期未有註冊。

同時行兇動機也排除因政治理念獻身者,學校確認陳生並不具回教徒身份,明顯與中東恐怖組織未有關聯。媒体原先披露之傳聞,證明並非其事。自殺炸彈爆炸案發生時競相有關回教怖份子之傳言,現業己完全推翻,警方發言確定宣布該案非回教聖戰份子所為。

麥克陳是X大學研究所的離校研究生,唯並未因此離校,案發時刻陳生仍暫住宿於X大學校宿舍內。原先傳聞自校外駕車駛入校園引爆炸彈,證屬不確,陳生宿舍有人指認爆炸案發生陳生駕駛其日產二門轎車是自宿舍駕車駛向辦公大樓,而後在大樓撞衝入人群中引爆炸彈。

另一說兇手係一個華裔的男性化學系研究生先在宿舍內與女友吵架,懷疑女友劈腿與別人交往,在瘋狂咆哮中他聲言要把自己炸得稀爛給她女友看。之後,在盛怒下,才獨自駕車駛向學校,隨車攜帶自製的炸彈駛往駐冊學生聚集的校辦公大樓引爆炸彈。警方查證後宣布事實並非如此。

至於報載:「該生來自移民家庭,聞說平日甚孤僻,言行乖舛,平素仇視社會、外人與同學。」今日警方公布較詳細資料,顯示麥克陳十五歲時隨父母移民來美的,是第一代的華裔移民美人。陳進入美國後他隨即入學他父母家庭落腳的富拉頓地區社區中學十年級,跟据報上公布資料,麥克中文名「陳朝明」,在中學時期成績一直處於中下,認識陳朝明的師生多半強調麥克陳是個極為孤僻的學生。在校時一直孤處一偶,導師印象中他不與人結觸,不僅與本地同學未發展出交情,同樣亞裔及華裔同學間他也鮮少合得來朋友。

他的導師更就其得來之印象表示,認為陳個性敏感,給人印象似頗為自卑,由於同學嘲弄其說話具口音,上課時一直甚少開口,與同學也未有來往,上下學都獨來獨往。但導師強調陳的英文成績卻並未跟不上進度,据導師印象陳的父母經營烈酒店,陳生課餘時間都在幫忙生意,但其父母也甚關注他的成績,据陳父曾向導師表示陳人學後曾為他延請家教補習以學好英語來趕上班進度。

至於,案發當天的新聞報導稱:「兇手身分確定之後,他在紐約經營酒料便利商店的父母因為承受不了兒子犯下爆炸重案並且自殺的傷痛,雙雙休克送医。更有網上傳言:他的父母親因為太過自責,父親上吊,母親服毒,目前正在急救中。消息有待證實。」證實完全不實。





B 麥克陳的網站


查某成立這麼一個探索校園自殺炸彈爆炸案的部落格以來,本來也不過就個人興趣做做,不敢有多大的想頭,抱定宗旨最多只是就網上資料來轉述或與網友們相互探討討論的作用。可萬沒想到今天竟像中上樂透大獎一樣,不期然讓矇著頭眼竟撞著了最內冪的資料。

你們會問究是怎麼回事?是呀!五湖四海大魚小蝦,數也不盡的生靈,怎有可能就會讓你撞上你想也想到的一尾大條?想網海無邊無際,有名有姓大魚靠搜索引擎當然是可以搜到的,可是無名無姓的如山海的過江之鯽。嗯!大海撈針,一個人怎會瞎貓碰著死老鼠呢?哪會有這麼巧的可能呢?

反正,我是真的是誠則靈,不可能的神奇也讓我撞著了。照實講來,並不是今天撞上的神奇,其實是早先在此爆炸案發生之前,我已在冥冥之中,無心種下因,網海中自有天數,偏偏就這樣讓撞生此生中之不可能的萬一。

不好再這寫下來,好似一直在賣關子似的。反正這純是個巧合,是緣於爆炸事件發生前‧有天我無心進入陳朝明在網際網路建立的個人網站。爆炸案發生後,對照反顧他的網站,這人原先弄這個網站就心懷厄測。他試圖利用網站來宣揚並鼓動來反社會的思想,照体給人的印象他是社會邊緣人,一向不得志,移民家庭出身,在學校表現不佳,深受排擠,對美國社會以及主流深懷恨意。

他利用他的網站,不僅用以存放他的蒐羅的自製炸彈設計與製作作,並且詳盡地記錄他製作與試驗的過程以及搜購關卡等等檔案。他的打算是以之提供對美國社會與政治不滿者,更別有用心地試圖教導有心人下載與討論一般炸彈製作。同時 陳朝明也在網站上建立了一個簡單的部落格,來吐露並記錄他諸種不滿情緒與對主會與人敵意,以及種族主義。日誌,記載了他對父母、學校和朋友的一些看法。他 心懷仇恨,網站包含了教導指示他人如何傳送與製作網路病毒、製作爆炸物的教學,主要的是記載他個人的日誌,內容多半是對此失衡不公不義的社會之抗議以及他 成長的心路歷程與感情、讀書與人想處上挫折與敗。

從起初謹慎小心地表逹他的一些觀感,逐漸網誌成了他發抒情緒與不滿的出口,越到後來,網誌的內容就越益顯現出陳朝明對這個社會越來越多的仇恨與惡意。按照時序的演化,陳朝明個人情緒的激化同時也伴隨他對他一位女同學的單戀發抒,他毫無遮地哈露他的感情與想思,但字裡行間可看出那時段沒有可能發展的單戀 ,對方可能根本 沒意思,一切的愛情演戀似乎都存在於陳朝明個人思 與想中,感情挫,也有可能激發他偏激的行動。

我是在事件發生前不期然撞見陳朝明這個網站。我首先在這網站內讀到一篇關於九一一事件的反調論述文章;一讀之下就頗為吃驚站主觀點,其人見解之荒誕偏激直讓人訝驚不已,不過立論上也有他的立場,雖然偏激,但也不能說是不通,作者有其見解,甚至可以說見地,當時我也認定作者是回教偏激份子。由於看出另一方的另類見地,我當即轉印下來,心想以後有可能用得著,準備著,萬一將來若寫到類似題目時,可以援引作為自己寫作或論文時用來參考或引用。

陳朝明這個網站流覽者甚少,我原先是閱後即不可能回顧。其後,不下心又點入這網站,覺得該站反社會意念太強,算是一個特例。我編校刊也從事特別的新聞蒐集工作,經常利用校刊的電腦蒐錄有可能用用得到的資料存檔備用。陳朝明的網誌相當特別,我當時福至心靈,覺得像這樣的網站很有可能會惹得有關方面注意,心想何不整個收錄下來,當然其時完全沒有可聯想到這個網站會關連到現在這麼大的事件,實是瞎貓捏上死老老鼠才會將個網站內容全部拓轉複印存檔。

幸好如此這般押了這麼一個宝,等到昨天起了一個念頭想查回教自殺暴亂爆炸者的資料,上網竟找也找不到麥克陳這個網站,這個網志消失了,我覺得奇怪,不知那裡出錯,當時怎麼也沒想到是被封鎖掉了。

我無從聯想到爆炸案和此網站會有瓜葛,當然更惶論該網站會因此被官方封閉。我可是全憑巧合,在此網站被當局封閉之前就發見此網站,一時雖覺蹊蹺,但也不疑有他。直到其後位間回宿舍不經意地跟同室隨意瞎聊時,提及此事,同寢室不經心底一句話倒喚醒了不可能的可能。

室友聽了我的敘述,玩笑性地猜問道:「會不此網站的負責人就是爆炸案關係人?」

什麼?怎可能?瞎猜之語,我當然不可能引以為真,哪有可能那樣巧合?但過後轉身坐回書桌前打開手提電腦時也跟著妙想天開起來,心想天底下什麼樣的事不都可能發生過?每天收到的網路轉遞來的輪轉郵件和 youtube 上傳的影片不儘都是些匪夷所思平時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嘛?室友瞎猜也難保就一定不無可能,頓時靈犀一點通,趕緊翻查電腦上收錄的資料,設法找出那個網站主姓名。找著一對照,大吃一驚,室友一語中籤,該網站主竟果然和罪案兇犯同名同姓,都是「麥克陳」。

「中獎!」我喊出聲來。不是事主他會是誰?作為與性向完全相同,兩個人不都是在搞炸彈嘛?不都是要爆破美國嗎?賓果!果真讓我中了樂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22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