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虞美人》題紅樓舊壁
2008/09/03 09:01:34瀏覽1581|回應8|推薦83

.

虞美人

唐教坊曲名。《碧雞漫志》云:《虞美人》舊曲三,其一屬中呂調,其一屬中呂宮,近世又轉入黃鐘宮。元高拭詞注:南呂調。《樂府雅詞》名《虞美人令》;周紫芝詞,有〔只恐怕寒,難近玉壺冰〕句,名《玉壺冰》;張炎詞賦柳兒,因名《憶柳曲》;王行詞,取李煜〔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句,名《一江春水》。 

南唐‧李煜一詞,雙調五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兩平韻。

《虞美人》題紅樓舊壁

●○○●○○●●○●、●○

三春共韻飛花句,逐夢流星雨。歸來秋黯不成歡,惟有紅樓淡月、似當年。 

○●●○○●○○。●○○●●○●、●○

笙歌散盡風流在,難贖多情債。少狂題壁逞豪英,點檢如今一半、淚先零。 

【用韻】

上片:

仄聲韻出《詞林正韻》第四部仄聲韻,891091011暮,通用。句(10遇)、雨(9噳)。

平聲韻出《詞林正韻》第七部,222526272812仙,通用。歡(26桓)、年(1先)。 

下片:

仄聲韻出《詞林正韻》第五部,12131514(半)15(半)161719代,通用。在(15海)、債(15卦)。

平聲韻出《詞林正韻》第十一部,121314151617登,通用。英(12)、零(15青)。

【詞牌符號說明】

○:平聲字;    ●:仄聲字;    ⊙:應平可仄;          ◎:應仄可平

:平韻;        :仄韻;        叶:同韻部換平仄      換:異韻部換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an929&aid=2144263

 回應文章

apple
請問
2009/12/06 10:47
請問標示中有一個 換 , 那個字在這裡是何義?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9-12-07 09:14 回覆:

"換" 者,換韻也!

宋詞依詞牌每字有其平仄限定(部份用字允許平仄兩叶);詩詞均為韻文,故依體例須 "押韻".

唐代近體詩(如絕句,律詩)一韻到底,且須依韻書(如平水韻)選韻用之;至於古體詩,則不限押一韻,可鄰韻通押,亦可押數韻.

宋詞比較特殊處,在於某些詞牌,依其韻腳規定,准許 "換韻"(與前句押不同的韻),如<虞美人>,<定風波>.

而另一詞牌,如<西江月>,雖不得換韻,但須於於同一韻部中,平仄互叶(協3聲);如辛稼軒<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茆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蟬,年;前,邊;押平聲韻. 片,見,另押同韻部仄聲韻.在同一韻部中平仄通押,即為叶韻;但必須依詞譜為之,不是隨自己高興亂 "叶",亂 "換" !

詞譜請參考<欽定詞譜>;宋詞韻書請參考<詞林正韻>;唐式近體詩用韻請參考<平水韻>.

拿現在的國語讀音去寫唐式近體詩或填宋詞,謬者十之八九;拿詞韻去寫唐詩,錯亦有四五;宜慎!

閣下母語如為河洛話,此即為魏晉京師及唐代東都洛陽一代中州的官話,方言;發音短促的 "入聲字" 即被保留下來的古漢語活化石;用河洛話吟唐詩,可通,"韻"味十足!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9/07 22:46
于桑(GREEN2) 於 2008/09/07 22:46 回覆: 刪除

^_^

秋天好,希望您一切安好!

謝謝您的來訪唷。

桑兒

ps.下次再請教您做詩詞的技巧與學問。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7 22:52 回覆:

隨時歡迎光臨!

看你的小說也是一種樂趣!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12 08:13 回覆:

隨時歡迎,有空常來!

有空也要常去妳的Blog~

謝謝!


肚臍~目標選定不退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虞美人
2008/09/07 17:46
行雷大作餘光閃,夢境佳期散。
雨飄簷落打階旁,此夜緒思,惆悵向何方。
雁鴻高唳雲端處,孤影棲無路!
朝朝暮暮自縈懷,此情此語,無奈獨徘徊。


如果你看見我的心很美

那就是我們很有緣:)



如果這世上一切都能從來
那生命就不再可貴了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7 22:48 回覆:

原來也是個性情中人!

深藏不露!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9/06 00:28

兄台吉祥

讀你的詩詞 似見古人來到

又見才子   真佩服你的才氣

布袋蓮是朋友送的

分成三盆   每盆都開的很美

祝如意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6 10:52 回覆:

布袋蓮,小時以為是本土植物,長大了才知是南美的外來種.幼時鄉居曾採摘回去餵鴨鵝類水禽,不料這植物生命力確實旺盛,每每造成台灣溪河水流不暢,氾濫成災.有回颱風過後,經過二重疏洪道,四線道馬路上全是布袋蓮的紫花綠葉,煞是壯觀!車行其中,彷彿李清照日暮舟回,爭渡!爭渡!晃盪一灘紫綠!

居士確是雅人,清水供奉布袋蓮,得其趣!

再問安!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逐夢去......
2008/09/05 18:41

承   雅意枉顧 ...... 愧不敢當............ 

網誌新換樂曲接近 George Winston 的 Color Dance曲風

卻是David Lanz 的 Reverie.... 跳躍波動...... 如夢似幻......

特送來分享 ......盼有助大詩人詩興...... 關於 David Lanz

傑克33在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一文回應........稍有介紹.......

他能彈唱作曲填詞........才情甚佳 ........ 尤勝於敝人........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5 22:12 回覆:
嗯,心有同感!曲風悅耳,感謝分享!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9/05 12:19

哇....看了....一頭霧水

看來...得仔細認真慢慢學

謝謝細心解析...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5 22:09 回覆:

呃?不會一頭霧水,靜下心來,人閒桂花落;緩下步來,夜靜春山空。

隱士居山中,應有多情在。

願祝安好!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08/09/05 10:19

聲韻這麽美啊! 初來探訪,慢慢欣賞。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5 22:05 回覆:

歡迎常來,也要常去!

讓我想起詞人虞集的〈南鄉一翦梅〉句子:

寄語多情熊少府,晴也須來,雨也須來!

謝謝您的分享!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被多情誤
2008/09/04 12:27

笙歌散盡風流在,難贖多情債。

令人扼腕

所以趁著年少,還是節制點的好!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9-05 22:03 回覆:

人都有年少,青澀?癡狂?

多少點滴,在自己心中,終有一天,特別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