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2人死亡”籠罩在黑暗中——緬甸動亂,公民冒著生命危險說真話
2021/09/02 13:48:30瀏覽40|回應0|推薦0
“82人死亡”籠罩在黑暗中——緬甸動亂,公民冒著生命危險說真話


軍方可能對平民進行了大規模屠殺。今年 4 月,據說有 82 名平民在緬甸中部城鎮勃固的軍事鎮壓中喪生。然而,軍方宣布“一名暴徒死亡”。真相在哪裡?這一次,採訪組在網絡上與市民開啟了一條新的“線路”,收集了當地的圖片和照片。我們還從鎮壓中獲得了倖存者的證詞。緬甸發出的“說真話”的熱切願望,正在變成一個黑匣子。我們正在接近緬甸的現在。


“救救勃固!”。2021年4月9日,SNS上充斥著緬甸人民心碎的呼喊聲。緬甸當地人權組織“AAPP”(政治犯罪支持協會)的公告顯示,4月9日抗議軍隊的82名公民在緬甸中部勃固鎮死亡,只是我放棄了它。勃固距最大城市仰光約65公里,是連接仰光和首都內比都的交通樞紐。在緬甸,軍方鎮壓抗議者並將槍口對準平民已經司空見慣。但每天有多達80人傷亡,這在城鎮尚屬首次。


軍方9日晚通過官方媒體稱市民為“暴徒集團”,並宣布:“暴徒組織中的一名男子被殺,兩名男子受傷。” 即使在事件發生幾天后,事件的細節,包括許多受害者的身份和姓名,也沒有得到傳達。通過在緬甸人經常使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搜索現場視頻,只找到了包括照片在內的約20張照片。在緬甸的鎮壓現場,目擊者往往會立即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如果有82人死亡,有100個視頻就可以了。當我依靠緬甸的人脈尋找認識事件目擊者的人時,我發現整個城鎮都處於軍事監視之下,外地的信息傳播極其困難。“這個地區有很多軍隊僱傭的通緝犯。我聽說有些人被通緝,摘掉了內臟,帶著屍體回來了。與媒體交談也很重要。”(來自勃固(三十多歲的女人)“在事件中倖存下來的人被通緝並被困。每天在鎮上,軍警都在尋找抗議者。大多數年輕人都被抓住了,我躲起來了”(50多歲的女性)來自勃固)


來自當地人權組織的信息“82 名公民被犧牲”和軍事公告“一個暴徒死亡”。真相在哪裡?採訪組認為,在嚴格的信息控制繼續進行的情況下,僅通過網絡或SNS上傳輸的信息無法得知真相。我們決定與緬甸建立一個新的信息迴路。首先,我們在NHK網站(目前是“緬甸發生了什麼事”的專門網站)上創建了一個安全信息服務窗口,並徵集了信息。來自日本,我們與Win Chow 夫婦和Matida 夫婦合作。我們找到了 16 名倖存者和目擊者。我們還開始與調查人權問題的國際項目“緬甸見證”交換信息。成為“黑匣子”的勃固案全貌開始顯現。


已經開始在勃固說實話的公民。事發當晚,一名 20 多歲的男子在路障旁觀望,他說他失去了幾個年輕朋友。“有些人不知道是失踪了、死了,還是逃到了山里。有些屍體沒有被軍隊帶走還回來。我也失去了一些我的堂兄弟。我不認為100人將死於鎮壓。”另一名男子透露,他的堂兄被槍殺並被拘留,並作為屍體返回。也有一些證詞表明,軍方要錢把屍體送回家人。一位女士聯繫了 Win Chow 和 Matida,她說她的丈夫被謀殺了。在處於軍事監視之下的勃固,由於告密者的存在,無法將這件事告訴周圍的人。“那天中午左右,我丈夫的朋友來呼吸。我以為我受傷了,因為我拿著我丈夫的頭盔,說,'我要治療!早點帶我。'然而,被帶進來的丈夫沒有我的朋友只好隱瞞他的死。我的朋友告訴我,“不要哭!不要哭!如果你哭了,軍隊會嗅你的。”所以我趕緊把我丈夫的屍體放進了房子藏起來了。”


這名女子的丈夫正前往河流以躲避軍事襲擊。然而,他被在岸邊等候的士兵開槍打死,當場死亡。據說送到他家的屍體頭部和鼻子流血。“我得趕緊埋了,因為軍隊要來偷屍體。晚上,我不得不花錢請熟人幫我埋葬。墓地也被軍隊監視著,我把它填成了一個快點,我也填不完。”女人淚流滿面的說道。“我覺得我丈夫死了留下來。對不起。我受不了。我討厭軍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ud006&aid=16717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