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r Steve _ 清萊的黑白郎君
2015/09/11 22:24:35瀏覽657|回應1|推薦13

泰北 Day 12  

清晨七點鐘,在美斯樂吃了簡單的吐司煎蛋,就要離開這裡往清萊前進了。

清萊,是泰國最北的繁華府城。

今天的陽光微笑的很燦爛,是個幸福的初秋早晨。在新生旅館前等待雙條車的時候,才發現兩位法國年輕人,一男一女,也和我一樣將在這樣的清晨告別美斯樂。蜿蜒的山路上,有些壅擠,也只有我們三位外來客。其餘的,都是泰北的住民們。

靜靜的,我喜歡聽他們用法語對話著。那語調和我印象中的上海話很像,呢儂軟語似的輕柔。法國男孩先和我寒暄起來,翻弄著手上的泰北地圖。

聊起我們彼此的下一個目的,我說自己打算往清萊前進。男孩聽了笑笑,說他們還沒決定到底要先去金三角 ? 還是去清盛。

這點,挺有意思的。都上了車,卻還沒決定自己的目的地,在我看來,這就是旅行的魅力。

四個小時以後,抵達了清萊。我跳下了雙條車,法國男孩幫我從車頂上,卸下了我的大背包,我感恩的說著謝謝。那樣的微笑,是道別,也應該是一輩子的道別了。

安頓好了行李,我打算去找家旅行社參加 one day tour。研究了幾份 DM,選了自己很期待的景點,金三角,黑廟,還有白廟。

當九人小巴準時在約定好的時間出現在我下榻的旅店前,我才發現今天的客人只有我一位。這可有趣了,因為沒有隨車導遊,這位司機大哥除了開車,還要兼任我的專屬導遊。

其實,這也挺好的。因為,我可以自主性的決定每一個景點的停留時間。

泰國的廟宇眾多,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座。除了鄭王廟,另外兩座就是泰北的龍坤寺(白廟) 與 黑屋博物館 (黑廟) 。 

↓ 龍坤寺Wat Rong Khun(俗稱白廟 White Temple) 

龍坤寺Wat Rong Khun(俗稱白廟 White Temple) :

就位於清萊市區以南13公里處,從清萊市區沿著最大條的Phahon Yothin Rd.(另稱亞洲1號公路)向南行,車程約莫25分鐘即可抵達。

Wat Rong Khun這座造型繁複的白色佛殿,是泰國首席藝術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的夢想之作。他為了佛教盡一份心力,在1997年42歲那年開始獨力獨資打造這座白色佛殿,希望創造出獨特且偉大的佛教藝術,讓全世界都來朝拜。  

純白的屋頂,純白的墻壁,純白的基座,鑲嵌在墻面的玻璃不時反射出耀眼的銀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間的瓊樓玉宇,讓人瞬間對它產生了敬仰之情。

↓ 通往佛殿的天橋有著逃脫輪迴進入佛界的意思,因此走過這橋時,千萬別回頭。

白色象徵佛祖的純潔,而無所不在的鏡子則代表他的智慧照耀全宇宙。 

這座廟仍在擴建中,因畫家自己認為至少得花60至7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總共9座造型各異的佛殿。 

這些白色塑像及建築,都是由白英泥及鏡子組成。

充滿現代化風格的佛寺廟,外部裝飾著鏡子的碎片,山形窗邊則裝飾著Nagas(多頭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祗)以及大象和傘等形狀。

內部還有Khositphiphat手繪的巨幅佛像壁畫,他的作畫沒有佛教傳統的框框,完全可以天馬行空,現代太空船、911事件等當代發生的大事,皆可成為廟宇的壁畫。

↓ 可以購買祈福銀片,寫下自己的願望。

廟前入口左右兩側全是密密麻麻有如阿修羅地獄骷顱頭跟手,而兩邊的獄獸雕像表情也相當猙獰,是權力與欲望的象徵。主要都是表現現實生活中的欲望,表達必須屏棄己身才能成佛的教義。

↓ 來自阿修羅地獄的手,掙扎著,乞求佛的赦免。( 瞧見了嗎? 還有紅指甲耶 ! )

廟堂前還有一池淺淺的碧水,幾條小魚愜意地遊弋其中。

 

↓ 獄獸雕像表情猙獰,是權力與欲望的象徵。

 

 

離開了白廟,心情卻還震撼著。

眼底裡那些鬼魅臉孔久久不能散去,卻也勾勒出了一個旅人純白的思緒。

耳邊,還迴盪著司機大哥所訴說的。其實,這裡可是人們想望的天堂呢 !

                  

          = = = =              黑與白的分隔線          = = = =  

  

黑廟,黑屋博物館(Black House, Museum of Art and Culture.) :

黑屋博物館在通往泰國最北邊境Mae Sai途中,在一號公路上。隱密田野小徑中,得經過稻田樹林實在不容易發現。

其實黑廟並不是廟,它真正的名稱是黑屋博物館(Black House, Museum of Art and Culture.)。黑廟的主人,出生於清萊的另一位藝術家,Thawan Duchanee。他的畫作在世界更具有高知名度,一幅畫以百萬起跳。他在功成名就後,回歸鄉里,並建立這座獨一無二的寺廟、博物館,滿足了他在藝術上的另一番成就。

↓ 入口處,就刻著黑廟主人的名字

黑廟其實就是Thawan Duchanee 的家,裡頭供奉的佛祖,不過那是黑廟主人私自祭拜的。他開放了自己家的一部份,讓人們免費參觀。

在綠茵與高大林蔭中,十幾棟以牛角概念為主題衍發的現代泰式木屋,有幾棟甚至有三、四層樓高,每棟木屋都是藝術傑作。  

↓ Thawan Duchaneey 在1984年興建了黑屋。 

↓ 收藏品容納在近40棟以柚木為主建材,建造出別具特色的黑色建築中。

↓ 他搜集來自世界各地,動物皮、骨骸、牛角、雕塑、殺戮器械等。

從這些動物骷髏頭和骨骸,充分感受到主人家營造出「死亡氣息的地獄氛圍」。

驚悚之餘,還是不免要用力讚嘆這藝術家獨樹一幟的風格堅持呢。

 
離開了黑廟,整個泰北瞬間浸泡在陰雨的天氣裡。

耳機裡傳來 Adele 的旋律,you will miss this way......

這熟悉的旋律,就像在異鄉,一個旅人的灑脫。沒有羈絆,只是隨著生命的步調,輕盈的往前行走。

車行間,滂沱的雨勢不斷拍打著玻璃窗。天氣說變就變,也好,我還真希望這場雨過後,能重現人世間的黑與白。

然後,轉換為明亮。

那也正是我所期待的最終狀態呢 !

 

 

 

 

 

《 娜娜,一個人的旅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30026171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6:03
啊~地獄和天堂,都並存在如此純白的寺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