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類~~人、事、物
2009/09/23 21:35:47瀏覽397|回應0|推薦0
        說穿了,其實是很基本的道理。模模糊胡的我似乎也懂一些,但從來還有認真思考,好好運用。

        如果我在專櫃賣化妝品,要怎麼樣才能賣到最好?
        這是一個問題。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但是我試著以系統性的思考,找出可能的答案。

        首先,三大元素:我、顧客、商品。

        這三者是獨立的元素。也是彼此相關連的因素。

        關於我的部份,我應該想辦法提昇自己的銷售技巧:我的口條夠不夠說服力?夠不求親和力?會不會太咄咄逼人?我的專業知識、技能,例如對於保養、美容等的流行趨勢是否熟悉?我的化妝技巧是否純熟?

        關於產品的部份,我選擇了怎樣的產品定位?我賣的產品屬於走高價位貴婦路線?還是中高價位平價奢華的上班族路線?還是中低價位、便宜又大碗的阿嫂太太窮學生路線?不同產品的優勢在哪裡?我要如何鋪陳、強調這些優勢?

        關於客戶的部份,不同的經濟能力、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職業、不同的個性,這些都可以細細區隔出各種不同的客戶特質。如何能夠迅速判斷出客戶的消費能力與消費習性?如何投其所好?對方要的是尊貴?還是要經濟實惠?

        天下雜誌介紹了一個新光三越戰前店的明星專櫃長鄭憶華,從二十歲到三十九歲,在專櫃的銷售屢創佳績。她把客戶分成不同種類:

        曹操:自認為什麼都知道,認為沒有人比他還了解自己的皮膚或產品。面對這種人,她的方法是「附和」。這種客人通常已經做了很多功課,所以不定再介紹產品。他們需要的,是「體驗」,比如說現場試用,一首抹上青春露,跟另外一支手做比較,引導她們去感受膚質是否變得水嫩光滑。(現場的燈光要怎麼打?才可以有加分的效果?)

        劉備:性格隨和,需要從頭介紹產品。對於這種客人,只要能夠提供適合的建議,通常就能成為死忠顧客。這很合理。個性隨和的人,通常喜歡交朋友。對於喜歡交朋友的人,最好的行銷方式就是當她的朋友。當然想當她的朋友,必須提供她最合適的建議。曾經有個顧客,從最基本的保養知識開始問,整整問了兩個多小時。結果她只買了四千元的產品。一個月後,她又來了,這次買了一萬多。後來,她固定每兩三個月就來補貨,還推薦妹妹與女兒成為顧客。

      孔明:小心翼翼,精打細算,包包一直僅僅抓在手上。(練習從顧客的小動作,分析顧客的個性。)在SKII的產品線忠完整的臉部肌膚保養包含了七個步驟,但是她不會想次一賣出全部產品。畢竟繁瑣的保養程序以及高貴的價格並非人人都需要。在台北車站這個商圈,許多年輕與性屬於這類型的消費者(我是否在日復一日的銷售中,觀察我的客戶屬性?哪些屬於多數?哪些屬於少數?哪些屬性的哪些客戶有哪些消費習性?)。

    周瑜:話少、心防重。面對這種方法,攻克心防的方法是「多問問題」。問題不限於保養上,而會從顧客的衣著特色找話題,或者問平常喜歡到哪裡逛街,從像朋友般聊天開始,再慢慢引導她們講出心理對保養的想法。

    銷售員有很多種,產品有很多種,顧客有很多種。成功的銷售員,懂得分析三者的特性,還懂得將三者之間的關係緊密連結,對症下藥。

    不管賣什麼產品,買產品的,永遠都是「人」!

註:
1.部分內容摘錄自天下雜誌2009.7.15
2.該雜誌同文提到:完整的臉部肌膚保養包含七大步驟:卸妝、洗臉,然後依序上化妝水、青春露、精華液、乳霜、隔離霜、面膜。我個人是完全不懂啦^^///。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334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