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字節』讓我想起敬字亭
2010/01/10 12:31:55瀏覽1434|回應3|推薦95

上個禮拜看到網路新聞關於台北漢字節的報導,這個活動的義意似乎是希望能讓一般民眾重視我們特有的漢字文化,總統更有意推動繁體中文為世界遺產之一。

看到這樣的新聞不知道一般民眾做何想法,卻勾起我一些溫暖的記憶;約莫在自己五、六歲,在上小學之前,有次快過年了,大人忙著辦年貨,老爸的心情也似乎特別好。看他以虔誠的心將前一年的春聯撕下來,再貼上新的春聯,他跟我說要珍惜字紙,不可以亂丟;過午時分看到一個老阿伯擔著兩只大籮筐,老爸就把撕下來的春聯和之前收集的字紙給他,老阿伯就送給爸一張大大的『春』。我問爸:『那要做什麼?』爸說:『字紙裡頭有倉頡和文昌君要拿去敬字亭燒,不可以亂丟,否則下輩子會變文盲。』我聽不太懂,又問:『什麼是敬字亭呢?』爸回答我:『就是燒字紙的亭子。』我還是不太懂。

過不多久,爸要去五溝水(忘了是要拜訪誰),便順便帶我去看敬字亭,還要我雙手合掌向敬字亭拜拜。這樣的習俗我在外公家住的時候不曾見過,覺得很有趣,但也許是爸的那一份虔誠感染了我,之後我就很喜歡讀故事書,尤其喜歡一些古老的傳說,及一些傳統節慶的由來等。

老爸很喜歡收集字紙,就連每天撕下的日曆紙也捨不得丟,尤其最近這十年來,雖然腦力退化了,可那愛收集字紙的習慣還是不變,以前媽都會罵他說:『專留一些沒用的東西』,還嫌他製造麻煩,媽不知道,那些字紙在爸心中是何其珍貴,甚至不明白爸的人總認為他是傻瓜。我猜想,也許在爸心中總有一些缺憾沒說出口,在他童年時因為家境困難無法順利求學,小學畢業就去當學徒,這一輩子他最敬重的就是老師,所以他在我小時候總是這樣教我。

可惜我總是辜負了他的心意,上了學,常常因為一些小事鬧逃學,讓他氣炸,現在想起來總是懺悔。很多道理在我小時候總是懵懂,現在才知道那些習俗是古人留下來的智慧,這些智慧現在我們如不重視,很快就會被時間的洪流所沖散、消失。

文字記錄了人類智慧的結晶,也是文化得以保存的重要資產,若沒有文字,一些好的文化將消失不見。全世界只剩台灣保存、使用繁體中文,而繁體中文的美不單是因為它包含著古人造字的演化,更寶貴的是那份精神---尊敬古人智慧的精神。我個人覺得,漢字節的文化義意雖然非凡,但其文化精神還不夠深入;我們應該要擴大其內涵,與其紀念『漢字節』,為何不稱為『敬字節』呢?

關於敬字亭--

屏東敬字亭現在僅存竹田、佳冬、五溝水六堆客家庄一帶。

在客家村莊中,常可看到類似寺廟焚燒金紙之爐亭,它的意義卻 不是燒金紙之用。今佳冬鄉佳冬、萬建、昌隆各俱一座完整的惜字亭(敬字亭),佳冬的建於道光三十年,供 祀 倉頡先師,文昌帝君,文魁帝君,位於東柵門外的寶塔式建築,乃是為了紀念發明中國文字之始祖倉頡及萬世師表孔子、嶺南師表韓愈,創文句,敬天地,泣鬼神,建亭以祀之。蔡倫造紙,造福炎黃冑裔,凡是紙片,文字來之不易,確實讓人有無限的感激,而足為我們生活的典範 的,拾起字紙到敬字亭焚化,才不負古聖造紙、創字的美意。

       於客家先名重視對子孫之教育,特別崇敬古聖先賢,忠臣孝子, 所以客家人士在住屋之門樑上常刻有 文魁進士舉人等字匾,用意乃在勉勵後代子孫勤學上進,因此六堆地區向來文風鼎盛,教育普遍,人才輩出。另石頭營(枋寮鄉玉泉村)山下乃有一座惜字亭,乃係李光將軍駐營時所建的,已被縣府與佳冬鄉蕭家古屋共列入第三級古蹟 

 

(圖片\來自網路)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1/C0126900041/respect%20words/index_resp_words.ht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3672619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嘉興有《倉聖祠》
2010/03/31 09:52

大陸江南     泰半是書香地。

嘉興ㄧ地       多 "惜字亭",通常設在    文昌閣內。

嘉興還有《倉聖祠》,《惜字會》等等。

王國維、徐志摩、豐子愷、茅盾、金庸...........皆嘉興人。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傳統
2010/01/13 23:52
外公也教我們這個好傳統,另外紙一定要拿來再作計算或寫單字。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字亭
2010/01/11 21:16
古人真是很了不起   知道敬字惜紙
伯父有文化的傳承   令人讚歎
每一張紙   都有貢獻和付出
每一個字   都有其生命靈性

DSC00050 作者 vetpo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