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誤會
2008/01/19 17:29:14瀏覽373|回應1|推薦22

每個人都有被誤會的經驗。

有些誤會會讓人覺得委屈難過;有的誤會我們懶得解釋。糊塗辣媽半百人生,卻有兩次讓我以啼笑皆非作結的經歷。

 

      第一次

有個親戚在南台灣賣棉花糖、爆米花和麥芽糖,年節假日生意鼎盛,常會忙不過來。約莫五年前,還在唸低年級的小女兒,興致勃勃說回南部時,要前去打工幫忙。我們也認為讓孩子有不同的體驗,乃美事一樁。教育家不是說要讓汗水從高貴的額頭上流下來嗎? 所以,我陪著小女兒從前置作業的製作、分包裝開始參與、準備。就在那個潮州夜市封街的除夕夜,小女兒的爹娘、兩個分別任職竹科醫師的表哥陪她去打工。表哥還拿著相機幫她留下打工紀念。

除夕夜的夜市熱鬧擁擠,南台灣的溫暖氣候,在場的打工者、陪伴者也開始擦拭汗水小女兒也盡職盡力地體驗她的叫賣,生意也還不錯。這時來了一家子,本來嘛,一家人團圓飯後ㄙㄟˇ夜市,沒啥好大驚小怪的,只是這家的女主人是個老外,難免稍稍吸引周遭目光。老外夫妻幫兩個孩子買了棉花糖臨走前瞪了小女兒的爹娘一眼。(那一眼我的解讀是:怎樣的狠心父母?竟然虐待童工,將這麼小這麼可愛的孩子推出來做生意賺錢,而自己卻在旁納涼!)

那家子結帳走了,在場其餘四個笑成一團。我不知小女兒他爹的感覺如何,我的是窘糗的汗水流了一身,哭笑不得。

笑鬧結束,打工生意還是繼續了一會.這時,那個老外媽媽竟又一人折返,又買了一些。至於買了什麼內容,辣媽壓根ㄦ不可能記得,因為她一邊挑選一邊用比第一次還怨還恨的鄙夷眼光瞪視著我.而且還邊離開邊瞪,彷彿不捨離去.唉(該哀怨的是我!是我!)

不過,從這件事看來,那一定是對很有愛心、很有正義感的父母。

 

      第二次

如果說我糊塗、笨,我絕不會提出申覆或異議。人家顏回就是能夠不貳過,被他老師稱讚不已,我就偏偏一錯再錯。

小女兒喜歡打工賺錢,兩個月前吧,有一天問她爹:爸,幫你洗車打蠟可以賺錢嗎?

她爹當然寵她啦,回說:可以ㄚ。

於是小女兒提議請他爹將車開到附近狹谷山泉邊,讓她洗車。小女兒貼心地挑了放牛班的春天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說:你們兩個就在車上看片子,我來洗車打蠟。

這個提議跟安排真是棒極了吧?

在風光明媚、空氣清新、鳥叫蟲鳴的溪野,浪漫地欣賞電影

平常以我的雞婆天性”,不動手一起做,是很彆扭的。可是,要教育小孩花勞力得代價,不要習慣仰賴他人要靠自己我們就鐵下心來依她安排,由她擺佈。於是就分工合作”,她洗車、我們看影片

事情開始有點不對勁、氣氛有點怪,眼角餘光好像又飄來那年熟悉的情景。偶爾經過的慢跑者、散步夫婦慢下腳步,朝努力洗車打蠟的標緻女兒望望,又將目光移向在車內享受影音視聽的爹媽我沒勇氣與他們的目光接觸,我是自陷窘境吧?他們看到的是什麼?認定的是什麼?

事不過三,一定要謹記:這種事絕不能再發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0721&aid=1551017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著引擎洗車有點怪異吧?!
2008/01/20 14:03
而且,兩部片子看下來可得三小時以上,小姑娘準備慢工出細活?
糊塗辣媽(irene0721) 於 2008-01-22 22:23 回覆:
不用開著引擎啦   鑰匙插著有電就可看DVD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