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
2008/01/17 16:30:05瀏覽312|回應2|推薦17

我覺得人生一路都在學習。

大多數的學習是快樂愉悅、自發性的。

也有被不得已的現實,讓我們付出代價、學得教訓或領受「體悟」的。

後者,在我的人生中,最大的學習場所是在親子關係裡。

◎在親子關係上,學習「放下」

我是個粗枝大葉、漫不經心的懶惰媽媽。常常搞不清楚孩子何時月考,何時期末考。以前要幫孩子帶便當時,孩子會說:媽媽,對不起。忘了跟你說明天月考,讀半天,不用帶便當。學習是孩子的事,孩子同學的媽,從小學就盯著孩子的功課,對考試結果也錙銖必較,弄得親子關係很緊張。因為參與孩子的學習,既付出心力,自然也在意成果。不過,我是很阿Q的,會自我安慰,誰會記得王永慶或馬英九小學四年級第二次月考數學國語考幾分啊?

天氣冷,又下著雨,偏偏孩子穿著單薄的一件外套上學去,你能提醒他要穿暖和、要帶傘。可是,卻不能逼迫他,她說穿暖和會想睡覺。再提醒,孩子會覺得煩。孩子說路上會遇到同學,可以一起撐傘。十度出頭的天氣,卻穿短運動褲上學,說這樣褲管才不會被雨水弄濕(這也是一個說法呀,言之成理嘛)這時候,只有「放下」,等他萬一感冒不舒服時,再「動之以情」、「曉以大義」(好像生病時最脆弱,很能察納雅言)。畢竟,那是他的人生,她的身體。孩子有權決定他要不要帶傘、要不要穿暖和,然後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

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從小都接受父母安排和決定的孩子,到人生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婚姻時。跟他的父母說:我的一生都是你們在做決定,這次讓我做決定!前一陣子有個資優生留下一句:我的一生已經都被決定好了,我決定終結我的一生(大意)。

透過學習,我也慢慢給孩子自己決定、做選擇的機會,從旁提供經驗和意見,讓他們可以印證我們當父母的「確實是為了子女好」「不會害她」。讓他們漸漸覺得父母的意見值得參考。

在親子關係上,被迫學習「讓孩子自主」,也許會讓他滿頭包,可是這些滿頭包,他會受得心甘情願,也是他人生之路上的祝福吧!

◎在親子關係上,學習「硬心腸」

現實生活中我有時心軟,有時心腸硬。

每個孩子剛上學前,限於時間精力,我會表明:你媽媽不會像別人的媽咪,幫你把忘記帶的東西送去學校,所以,該記得的別忘記。

有時候,會很「壞心」,故意不提醒孩子,讓他自己承擔忘記帶東西的後果。後來偶爾良心發現,會覺得這樣未免太殘忍(不過要利用這招,必須跟導師之間有很好的默契,才能達成教導的目的)。小女兒小六時,常常忘記要簽聯絡簿,他導師就讓他罰寫他娘的名字,從罰兩次到罰一天五次看自己的名字大量天天出現在孩子的聯絡簿上還跟孩子開玩笑說:真怕恍神,以為自己是偶像明星。有一天,看到他導師在聯絡簿上寫著:小田田:老師幫你算過了,你只要再寫1225次你媽媽的名字,就可以畢業了!

有時候不得不剝奪孩子的權利(零用錢),或生存空間(聽音樂),也會不忍,但是必須勉強自己要「硬起心腸」。

 

我不知道我的做法對不對?畢竟,我也是當了媽媽以後才被迫學著怎樣當媽媽的。不過,這一路走來很感激孩子讓我成長,讓我越來越會以有彈性的眼光看待人事物。也越來越享受跟孩子間相處的甜美滋味。對孩子們充滿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0721&aid=1545613

 回應文章

米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舉雙手...
2008/01/18 15:35
舉雙手贊成辣媽的做法...因為,我也是這麼做...
所以有人說,懶媽媽的孩子表現的反而比較好,只是,我的那個怎麼還是蠻低能的啊...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謙虛
2008/01/17 17:19

居然說"被迫"學著怎麼當媽媽

我倒覺得你"懶"得蠻有理的耶

糊塗辣媽(irene0721) 於 2008-01-17 18:12 回覆:

謝謝鞋子的誇獎

我不是謙虛 是帶著滿頭包繼續前行的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