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想說
2008/01/12 23:16:34瀏覽371|回應3|推薦20

現代的父母難為!

曾在本地社區大學開校時,就去選了一門「新時代父母學」。

第一堂課,我問老師:為什麼我們小時候父母只要一根藤條、一雙手,就可以養大一家子,家裡八個孩子也沒人去為非作歹,走入歧途?而現在的父母,卻還要修學分?學習如何當父母?

(我想這應該也是有些父母的疑問吧?)

不過學習歸學習,理論歸理論。真實的世界裡,每個孩子都具獨特唯一的特質,每位父母的體驗、認同度、領悟和實作,都充滿各種變數。豈是教科書可以制式歸類?何況從理論到內化到付諸行動,是一段曲折漫長的距離。

我們成長的年代,哪敢有「青春期的情緒」?而現在,孩子進門,當父母的,可能得要學著察言觀色,先大略得知他今天的學校生活是喜是悲是苦是樂。

取名為「迎接命運」,或許已隱含著提醒、期許自己,只有夠堅強、夠韌性,不怕命定的磨難,才能不被命所苦吧?當妳將自己提升到比「人生試題」還高的程度時,自然能跳脫並超越那個階段的試煉吧?

年齡越長,身上有形的「彈性」漸失,但看待人事物的「彈性」卻與日俱增,這是上天的回饋與獎賞。年歲的經歷,孩子的成長..會讓我們與自己妥協,不再稜角分明,不會再事事加上絕對值。感謝上天,在歷經歲月的淘鍊下,我還留有幽默自嘲和赤子之心。

在親友關心:最近好不好?

我通常的回答是:只要我好,全家都會好ㄚ。(這個年紀,再不學著放下、放過自己、放過週遭的人,那大家的日子可都難過了,也枉走.)

 

在親友問:孩子們都乖嗎?

我的回答會是:現在,家裡最不乖的就是我了。(先生上班、孩子上學。只有我會亂跑、找另一半麻煩還有,中學時太乖了,不敢叛逆,現在好想來個「後青春期」的叛逆)

我的「糊塗」,是既定的事實;「辣媽」卻是跟孩子胡謅的未來標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0721&aid=1533461

 回應文章

牧羊忙裡偷閒求學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08/01/14 16:45

我之前也用我父母那代的管教方式來管教孩子,但完全行不通

曾因親子之間無法有效溝通,當時的我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失敗的媽媽!而當時孩子只有幼稚園中班而已,因為我不懂孩子、孩子也不懂我,那段期間很難過,直到後來有機緣去參加了父母效能讀書會才改善了親子關係。

在讀書會裡,藉由講師的引導,看見了自己用原生家庭的舊信念,去對待這一代的孩子,但孩子還小,根本不懂,所以和孩子雙輸!

後來就學會放下,停、看、選擇,放棄上一代教育方式的束縛,真正的接納孩子的需求與狀況,就像辣媽說的自己狀況OK,全家都OK啦

所以我是很能體會你說的,唯有放下,放自己一馬,就是放孩子一馬、放全家一馬!

糊塗辣媽(irene0721) 於 2008-01-14 19:59 回覆:

你的孩子好幸運 你在他那麼小時 就能有所改變

父母效能訓練 我也去參加過 真是感謝老天 能讓我在一連串的課程中有所領悟和改變.......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才叛逆?!
2008/01/13 17:41

其實,每個人面對成長,都有今是昨非的階段。

後青春期的來到總是好的,總比永遠不清楚自己內心有什麼澎湃的渴望。

很高興跟辣媽對話。難得的機緣。

我到現在還是一個糊塗媽,老是拿捏不到自己兒女的性情,有時孩子耽誤我上班,我也沒法像莫逆一樣等孩子情緒過了再跟他說,當老師當慣了,總是急著處理事情,回家有時退不掉當老師的嘴臉,和孩子的衝突就來了!

糊塗辣媽(irene0721) 於 2008-01-13 20:23 回覆:

是啊 到五十才要叛逆  嫌晚了....可是 再不叛逆 哪知這輩子能否來得及享受叛逆的滋味?   呵呵呵...

有人說 有的孩子是"磨娘精" 其實 我覺得只有有個"磨娘精"的孩子  父母才會長進

才能把原本的性情.個性磨掉  才會更感激身邊已有的"擁有" 才會樂觀地"我的情形沒很糟..."

放心 雪姑娘看起來是個窩心的寶貝 雪人娘不必經過這種試煉

倒是"急著處理事情' 也是我的致命傷 

於是 累積數十年經驗 我開始試著用寫的 以文字溝通較能細細思索 免去後會的可能性 也能避免言語直接無轉圜的衝突  孩子已能再心緒平靜時 拿出來再三咀嚼...很有效的 至少對我自己 (雖然這個過程 讓父母得嚴重內傷)

啊~~班門弄斧 離題遠了....

我內心真正澎湃的想望是:讓我好好叛逆一下吧!  嘿嘿嘿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美女甲
2008/01/13 16:09

個人淺見

"辣媽"是既定事實

"糊塗"乃未來標竿

美女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