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理的可信度
2009/05/15 22:58:38瀏覽1237|回應0|推薦0

有人問我:「林老師一直主張不要迷信命理,但可參考,那命理可信度到底如何?」

我這麼說好了,我曾對幾位找我批命的朋友說,這張命盤不是你的,他們半信半疑,後來回去查證後,果然證實生辰有錯, 所以排出來的命盤與眼前人的相貌、特質、態度對不起來。那,這樣到底算準還是不準?如果說這樣就是「準」,那未免把「準」的標準放的太寬吧?因為,我認為命盤雖可說出人的特「質」,並無法說出準確的「量」,如精確的身高、體重數字。

又如我也曾斷定某些人應該已經離婚了,而確實也離婚了,但這樣就算準嗎?我認為,這也是機率的問題,同時命理要斷定他幾歲離婚,那機率會更低。

所以,命理是一種機率、一種傾向,如果把預測區間放得越寬(譬如十年大限),那當然感覺越準;但如果把區間訂的越小(如流月),那命中的機率當然越低。

我經常問宿命論者,同時辰出生(同命盤)的人會同年結婚、死亡嗎?沒有人敢說會;再一個二分之一機率的問題:同命盤的人第一胎子女性別會一樣嗎?雖然是一半的機率,但還是沒人敢保證會一樣。

可見,命盤本來就是一種機率論,而不是宿命論!如果這個機率夠大,那它就有可供我們參考的價值,譬如,某種格局的人,離婚機率比一般人高三倍,那就足以提醒當事人應該注意他的婚姻狀態,但並非「一定」會離婚;

同理,有的格局離婚率極低,但並不是這種格局的人就不會離婚,只是機率比平均值低,還是會有離婚的。所以,命盤告訴我們一個機率和傾向,我們可以去預防,而不是去遵從。

所以,命理有它的參考度,理由即在此。如果有人說:「你命盤第一胎應該生女,如果不是生女兒,那這個男孩難養,應該去認養一位姊姊」,那這就是迷信!

如果有人說:「你命盤晚婚婚姻才會安定。」所以您因而解除婚約,這也是迷信。

如果有人說:「我命該性淫,有三妻四妾,天生應該花心。」那這是造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oungorg&aid=295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