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10/20 (2016)
2016/10/20 20:44:13瀏覽962|回應4|推薦52

我又回到星期四的志工班了!目前是星期二和星期四上午的志工班。上次和星期四的班長因為"客訴"問題,憤而辭去。經過一年,星期四的班換了新班長,我也度過生死劫,加上星期四的班很缺人,(舊人都不想支援那個班),前前班長找我,我很快的答應了。這次和新班長講好條件,我仍要站在那顧人怨的藥局位置,而且我不喜歡走馬燈的ㄧ直輪流不同的位置。

藥局的志工工作確實是顧人怨的工作,因為要管人排隊,會被病人罵,領藥慢也會被病人罵,是最會"被罵"的位置。週二的班有安排多一位志工幫我管藥局排隊,那位志工第一次當班就被病人罵了,因為藥局出藥太慢。但我喜歡這個位置,人來人往很熱鬧,又可以觀察人生百態。

*

今天有單獨幫忙幾位病友。

有一位老太太等領藥等了很久,我怕她看不清楚藥單上的領藥號碼,過去寒喧一下。老太太說,她已86歲了,眼睛很好,小字都看得見,耳朵聽力也很好,不用拐杖能自己行走,沒有外傭。老太太告訴我她已經吃合利他命F二十年了,今天來問醫生她這年紀一天藥吃幾顆這維他命,醫生說她這年紀一天要吃3顆。

老太太說,她的這合利他命F都是女兒買給她的,女兒一次從日本帶10瓶回來,換算台幣一瓶約1400元,台灣藥房賣的比較貴。老太太很喜歡跟我講話,但我仍有工作要做。

我覺得,一般身體健康的老人大多數經濟環境都比較好,教育程度也比較高。所以優裕生活的人比較長命。

*

奉命去協助一個高齡老人,護士說這老先生已經97歲了,一個人來看病,要我協助老先生繳費、打流感疫苗、領藥。

老先生駝著背杵著拐杖走得很慢很慢,我扶著他去繳費,老人不知道什麼身分,只要100元。我看見老先生從褲袋裡拿出橡皮筋綁的數千元及一張100元。老先生抽出一張1000元給櫃台找錢,我提醒老先生他有一張100元鈔,老先生搖頭說他要找開這1000元。這老先生雖然97歲了,腦筋還很清楚呢!

然後扶著老先生去打流感疫苗,我們慢慢走,許多人及輪椅都讓路。老先生一邊走一邊說活這麼老真不好,我都不知道如何安慰他。打流感疫苗時候,老先生說要打右手,因為左肩膀脫臼,我就代為轉達。打完疫苗再走到領藥的地方領藥,這全程一百多公尺的路老先生很累。我問老先生為何沒有人陪他,他說晚輩都去上班了。我又問他搭什麼車子來的?老先生說他住的很近在延吉街。對於這麼老的人走數百公尺獨自看病真不容易。

我請老先生先坐在藥局前的椅子休息一下,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送他回家。老先生坐在椅上先整理東西,然後小睡了ㄧ個小時。我想等12點我下班時候幫忙叫計程車送他回家,但老先生在11點半的時候睡醒,就起來慢吞吞的走了。老人家小睡一下又有體力走回家了。

*

有一個老先生拿了ㄧ張小小的紙條,紙條上面寫著ICU xxxx,慌張的問我急診室在哪裡。雖然一樓就有急診室,但那紙條寫了床號,顯然不在一樓。我自己開刀住院時候才知道樓上也有急診室,譬如外科急診室、內科急診室。這張小紙條看不出是哪一層樓的急診室,我就帶老先生去住院中心問。住院中心查電腦後說這床急診在6樓,我再指引老先生搭電梯。

我知道六樓急診室是外科急診室,以前我開刀就是住六樓。被急診的家屬都是很緊張的,外科急診ㄟ。

*

我重新出來當志工及上社大的課,加上每晚的煮晚餐,考驗著我的體力。今天以前有點累,不過聽到失連兒子在大陸落腳的消息,頗覺安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78410408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10:04
97歲老先生打流感疫苗會不會風險很大?
寧靜姐(inyi) 於 2016-10-22 15:34 回覆:
我也覺得,可是打流感疫苗要醫生同意,但醫生已經同意了呀!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6/10/21 13:11
我快要退休了 未來也許會加入志工行列 不過醫院裡病菌多 看到那些病人來來去心情不會受到負面影響嗎
寧靜姐(inyi) 於 2016-10-21 14:16 回覆:

多慮了,我們不會和病人近距離接觸,大多做指引的服務。病人若病重由護士社工負責。我們接觸不到。當然,醫院也怕我們志工搞砸事情 誰理你

此外我們會戴口罩,許多資深志工也不戴口罩,飛沫傳染的病人自己也會戴口罩,所以被傳染的聽聞很少。

我個人覺得這是「實際」的助人,而且是幫到真正需要幫的人。

最近醫院很多新的志工加入,增加很多新的生力軍

比比慈濟功德會,醫院志工也是做類似的事情。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1 10:11

寧靜將生活安排得很有秩序很有內容 勇敢又不紊亂 好樣的

寧靜姐(inyi) 於 2016-10-21 14:20 回覆:

退休後閒閒,不想等待老人癡呆症,也想回饋社會。醫院不嫌棄我們這種LKK級的志工,心中很感恩。

PS:志工必須要先取得資格(志工證),不是想當志工就能當志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