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不寧靜
2006/06/16 23:49:29瀏覽644|回應4|推薦22

最近心情一直不寧靜,陷於焦慮中。

將到發聘書的時候,學校人事大地震,許多行政人員都換了。有位做的很好的總務主任辭行政,董事長一直挽留他。我們見他十多年來以校為家,學校大小事情都主動處理。比如颱風來,他第一個跑來學校維護設備,家都不顧。有一次南部大淹水,他想回老家看看老母,且幫忙家裡,但校長一直不准他的假,整個暑假都不准他的假,藉口各種重大會議一定要他參加。他在校務會議提到這種不通人情都忍不注掉淚。

此外學校在建校舍,總務主任是最辛勞的。我們的大校長是學文科的,一點都不懂建築方面的事情,對校舍卻充滿了浪漫的想法。所以不聽工程公司及內行的人的話,校舍的某些功能被一改再改,讓總務主任及設備組長倍感辛勞及無奈,後續追加的錢還不知如何算?

這總務主任如果不當行政,當科任,就會排擠到同科老師的課。未來不知課會如何排?

我們的教學組長被換下來了,真是大快人心。這位老小姐只有一把嘴批評人、或找藉口,既不會排課,又常隱瞞上級來的公文,每次模擬考都報錯考試範圍,搞的師生焦頭爛額。她尤其愛錢,比如國三留夜自習,看一晚夜自習有一千多元加班費,這教學組長就藉行政之方便,把自己一週排四晚看夜自習,排的時間比導師還多,不必講課就一個月多二萬元。真是皮厚的要死。

有一爲能力很強的女組長,因為得罪了校長,不但轉單位降級,薪水減一萬元,且要她一人兼兩人的工作。這位女同事被累的不成人形。

這些人事大地震,尤其是長官整屬下,讓大家非常忐忑不安。

校長常常嫌本校的教職員的平均年齡太大。可是學校卻喜歡聘許多公立學校退休後,二度就業的老師,然後「逼」退一些資深老師。

第一次學測的結果,女生班考的很不好,等第二次學測的結果下來,長官可能又有藉口解聘或逼退人了。

我們工作的壓力是什麼?除了編教材外,主要是怕家長亂告及逼學生成績。比如說,每次模擬考或學測成績出來,教務處就把「每班」」「每題」的答對率弄出來,以及各班的高標及均標比較,給大家看。這種電腦的統計資料,看到時真是讓人手軟。也是這種統計資料變成老師被教務處及校長叫去罵的藉口。長官罵老師是毫不修辭的,真是自尊喪盡。

有時候想,這麼早退休做什麼?可是在這種強勢不講理的長官之下工作,既無尊嚴,又常被威脅,搞的大家都得憂鬱症。

牢騷話先寫這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31527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資格退休
2006/08/03 00:34

我目前是沒有資格退休,年齡和年資都不合。但在不愉快的環境下,真的很想退休離開這個環境。

爲了要不要在年齡剛夠的時候退休,我到處求神卜卦。早期幫我算命的都說要我工作到越晚越好,而卜卦的結果也說,今後我的工作環境將不會再有波折,也要我繼續做下去。

我的薪水算高,但我不是重視金錢的人,我重視工作環境是否順心及愉快。我是中年開始教書,我的退休金是很少很少的。所以退休金不是我退不退休的重點。

今年換了一個教學組長,重排了工作,我覺得愉快輕省多了。我開始重新檢討我是不是不要這麼早退休。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缺錢嗎?
2006/07/28 11:18

對不起請容我這麼沒禮貌的問題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如果不缺錢

何妨效法退休神話的王老師退休呢

拿到退休金好好過日子才是真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站立的位置不同
2006/06/18 09:39

站立的位置不同,看事情就不同。所以長官看事情和屬下看事情的心得會不同的。

反正抓住原則吧!

1. 把事情做好 及絕對服從

2. 隨時要創心及變化

3. 多聽少說

有時後真的是年紀的關係,不太想創新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您了
2006/06/17 21:06

老師的的確勞心勞力,還要承受四面八方的壓力 真的辛苦寧靜姊你了

但不要不開心了 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船到橋頭自然直

加油喔!支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