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斯有兩種、老師有兩種
2015/03/30 09:07:06瀏覽1032|回應2|推薦55

回應:從「安迪鵝」說起     http://blog.udn.com/zm7076/21849430


斯斯有兩種、老師有兩種(舊文)

昨晚約了好友A一起吃飯,因為想聊天。我和她是共患難而成為好友。


(迷之音:當年我們都受到長官的欺壓,幾乎精神崩裂,她還想請律師告長官。曾經某一天我倆相約暢聊了12小時。她教小學,我教中學,但我在小學兼幾堂課)

 

A是一個認真的好老師,教學認真,對學生嚴格,此外A常常熱心幫助新老師,可是家長們和同事們的批評卻是兩極化

 

在聊到教書的部分,我跟她說我很享受教小學,她卻持相反的看法。

 

A說她覺得教小學生的壓力很大,每一堂課及每一個單元她總是擔心學生學不會。如果40個學生中有30個學會,她總是看著那10個學不會的,一直逼自己及逼學生一定要學會。

 

我問她:「你不能夠欣賞你的學生或孩子們嗎?」

 

她聽到我問題後,突然不說話。

 

我謹慎的問她:「你不覺得學生有彈性很好嗎?」

 

她仍然不達話。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生我的氣!

 

我舉例說:「眼看著學生由不會變會,眼看著學生發表不同的觀察及見解,某些是我們大人世界不曾想過的觀點,這是很棒的事情啊!」

 

A說:「教書一直在我心中是責任,我從來沒有想過欣賞學生!」

 

A反問我:「你現在仍能在教學中得樂趣嗎?」

 

我說:「能,因為我愛孩子。每個孩子都有天然不同的心性,然後有不同的發展,一直在變化。變變變,由不懂變懂,是多麼美的事情啊!」

 

之前我也問過B老師,問她為何要教書。B想了很久才說:「因為大家都教書,所以選擇教書」。

 

我現在才了解,許多老師因為責任感的驅使,使她們忘記欣賞孩子的改變,也忘記給孩子彈性。

 

我教書因為我欣賞孩子,更接受孩子的變化!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1849715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09:20
的確
站在命理的位置上
是真的有人開竅快與慢
揠苗助長
只會壞了學生的學習樂趣進而害怕學習😊
寧靜姐(inyi) 於 2015-03-31 22:51 回覆:
事實上每個孩子的開竅年齡不同。我老大11~12歲就開竅了,而我老三卻到17~18歲的尾班車才開竅。我有親戚的小孩,一輩子都沒有開竅。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0:32
安迪鵝 非常棒的格文 我加入我的最愛
你的格文 我將近閱畢
你的人生 我尊敬
------------------
僅就本文來討論
斯斯有兩種 老師概分有兩種
我想不論多少種 只要心中有愛 就是好老師了
心中有教育愛 其餘的做法容或有見仁見智的不同
我想都是好老師了
--------------------------
末學也是任教國中國文老師 退休多年了
服務三十年 誨人無數 然僅僅一位是我良心上不安的一位
其他無數無量的學子 我自認圓滿
那位我失敗的學生是我一時忘失教育愛的結果
--------------------------
謝謝你的分享
寧靜姐(inyi) 於 2015-03-30 21:34 回覆:

我以前曾寫過一篇小文(在城邦處)叫做<人生沒經驗>,我們對於人生的生老病死等等都沒有經驗,都會犯錯,然後反省及更正。

我剛開始教書時候也會為成績打學生,其實那是一種求好心切的態度,逐漸發現,打不能使成績更進步也不能使孩子腦子更聰明,因為有些孩子腦子就是開竅慢,可是我們卻讓他們必須快快學

上網十多年,最早期在蕃薯藤玩,接觸許多高職和高工的學生,聽到許多他們的內心話,於是我的思想開始變的彈性。

古話說:「教不嚴,師之惰」,可是這話現在還適用嗎?我覺得培養學生好習慣比刻板的答案更受用。

上文的A老師,後來連她的女兒們都遠離她,遠走異鄉。總之,嚴格之下要讓人感覺到「愛」。

歡迎常常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