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祖先?我的祖父和外公
2014/04/11 00:12:38瀏覽829|回應4|推薦50

看見姥姥寫的甲仙掃墓,不禁想談ㄧ談我家這輩的沒有祖先。

退休後比較有空回娘家和母親聊聊天,有時候聊起父親得急性血癌,全家慌亂的那一年,也是我和家裡[失連]自食其力的那一年,許多的辛酸。那一年家裡發生許多刻骨銘心的傷痛,不是一篇或兩篇文章可以寫完的。甚至父親坎坷多難的ㄧ生.....。我比較好奇的是我的祖父和外公怎麼死的?葬在哪裡?母親近來才和我說了ㄧ些些。

先說我的本家祖父,大家只知道他在抗戰逃難時候失蹤了。

祖父在清朝轉民國的時候,沒有官做,沒有工作,吃喝嫖賭把家產敗光,然後帶著姨太逃到南洋,從來沒有養過家及兒子們。祖母靠著當家教,及結婚時候陪嫁的妹子(ㄚ頭)打工,撫養父親和叔叔。祖母甚至一度將父親寄人籬下的放到香港養。

抗戰後,戰火燒到南洋去。有一天祖父突然回廣州,祖母不肯認他,但不知情的鄰居一直說情,祖父又死皮賴臉,所以父親不得不帶著他一起逃到後方。在逃難的時候,火車一邊開,日本飛機跟著轟炸,所以有時大家必須下火車躲一躲。似乎,火車將到獨山時候,日本飛機又來轟炸,大家又下火車躲到山洞裡,祖父因為動作慢,被日本軍抓去當挑夫,挑很沉重的子彈。祖父挑不動被日本兵打,同火車的ㄧ些人看到了說,祖父一定活不了的。就這樣祖父就失蹤了,怎麼死或死在哪都不知道。抗戰逃難,多麼亂,哪裡可能找得到人,何況祖父還曾拋妻棄子呢!

外公怎麼死的母親也不清楚。外公是黃埔第二期畢業的,是家裡的獨生子。抗戰開始後,曾外公要外公帶著全家逃到後方去,所以外公表面上是暫離軍職,(事實上轉為地下情報工作)。

外公帶著一家大小十幾個人,晝伏夜走的從湖南一路走到廣西,外婆和幾個不到十歲的小孩,爬鐵路、走公路、住老虎洞、住強盜窩,走了好久好久才到後方。

抗戰勝利那年,母親和父親在後方結婚,結婚後他們到台灣接收,剛從基隆上岸就遇到台灣的228事件,所以父親母親(和祖母)就回不去大陸了。

大陸開放前,母親的大陸親人,向海外廣播找母親和大舅,終於輾轉連繫上,連繫上的第一封信到外婆手上時,外婆看著信和照片就微笑的過世了。外公在抗戰後,受共產黨的威脅逼迫,也不知道死在哪裡?怎麼死的?算是死在共產黨的手裡。

這就是亂世,人失蹤就是死了。後代子孫根本沒有甚麼祖墳可以掃墓或可以拜,許多祖先的事情現在都已經變成傳聞或故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240826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4/04/18 22:11

烽火時代的人間悲劇 . 當年國民政府軍統中統情報單位的確有許多黃埔一期與二期生 ,戴笠局長是黃埔四期 .您外公是抗戰英雄 ,可惜死於國共內鬥 . 與外公相較 ,您的祖父實在失了責任.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8 22:29 回覆:
人生百百種。じんせい いろいろ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4:25

我父親也是透過廣播和四川的姑媽一家聯絡上.

知道奶奶文革時去世, 爺爺早已不在.

父母返鄉掃墓, 才知道奶奶是餓死的, 連墓在那都不清楚了.

那些年父親對姑媽頗有怨言, 因為他寄了不少錢回去給奶奶.

奶奶不識字, 都由姑媽一家經手, 最後卻是餓死?!

後來想到她們一家子, 生活困苦, 又有三個孩子要養, 也就稍微釋然了.

這就是戰爭造成的結果啊!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6 23:25 回覆:
餓死?太慘了,而且是被親人餓死?話說,大家對於共產黨還是怕怕的。

威爾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未見權貴 只滄桑
2014/04/14 17:50

姐...見您寫這一段心有戚戚啊

想起父母來台之初克難式的成家

不容易   真不容易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4 20:04 回覆:
好久不見。好幾年不見,兒子已經上班了吧?!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2:10
那是一段悲慘的紛亂時代,大家應記起教訓,不要重蹈覆轍。
寧靜姐(inyi) 於 2014-04-12 00:18 回覆:
我們嬰兒潮這一代最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