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的森林~~年年持續關注,兼談歲末感言
2017/01/01 07:46:19瀏覽1897|回應17|推薦70


我曾經非常天真,以為探索公園內的植物皆是刻意保留原來樣貌,直到今冬才發現並非如此。


回想去夏見到一群中學生志願者在公園裏栽種樹苗,必是經年持續造林的ㄧ項,只是當時沒把兩件事連在一塊罷了。那麼每次經過那一片苗圃也必是為公園準備的樹苗了?


感謝孩子們選在這個都市的最美麗角落住下,讓我分辨出「自然公園」與「主題公園」的分別。

這裡沒有一棵名種玫瑰卻漫長著香氣遠揚的野玫瑰,還有本地特有的野生黑莓和美洲西部從阿拉斯加到加州沿海常見的salmonberry。再來就是數不盡的各類松柏,楓、榆、及一些不知名的樹,經年累月,蔚然成林。


當老樹倒下,新樹已然茁壯中。

鋸成的木段正是夏季營火的燃料。


像是沒甚麼章法,夏天來時就被另ㄧ堆野花草圍繞得看不見了!

現在談談歲末感言

來到西雅圖﹐我已經用壞了好幾台電腦。

不是我不知節省﹐我認識好幾位很懂得電腦的朋友不但會自已組裝﹐而且會不斷更新。

我是屬於飯來張口那種﹐孩子們看我的需要﹐自動給買來合用的電腦。夠我用用中文看文章﹑寫部落格﹑寫電郵而已。

孩子們則屬於不斷買新電腦那種﹐他們為工作上需要不斷更新設備﹐認為電腦舊了就趕不上新功能了,(尤其記得女兒第一天到新工作上班﹐上司就為她買了最新出品的電腦)。

我的hp 也用了好幾年﹐是當年最新產品~~可以手觸螢幕的﹐不過由於我習慣用的中文輸入法軟體太舊已經失傳﹐我的注音指法又跟不上腦波速度﹐只能用作寫簡單回應之用﹐一直無法直接用它寫文章。幾年來都是回到六年前回台灣買的小acer來寫(上網功能在兩年後就壞掉了)﹐然後再用u碟把Word檔轉過來上網。孩子們覺得我這個媽媽解決問題的方式十分神奇﹐就不知道老媽是走過克難年代的硬漢。

五天前﹐我得到女兒和女婿送的聖誕禮﹕一台新電腦。

由於電話已經入籍「愛」族﹐孩子們早已歸順「愛」族一切﹐覺得回頭來為我解決Microsoft的有關問題已經無從下手。他們也不全為了趕時髦而不斷更新產品﹐而是工作在日新月異的職場就是要快﹑要好﹐至於我這一族退休老人簡單使用者﹐最好是容易操作而不必太多功能的。我想﹐他們幫我買「愛」牌電腦最大的原因是當我有困難時﹐不必再換個微軟腦袋﹐直接用愛來解決。

五天以來﹐我確實開始用鍵盤打注音﹐先是在臉書和部落格上試著寫文應。但是距離「暢所欲言」實在相去太遠。於是為了這篇文章我又回到這台失去上網功能的acer來寫。

我發現﹐只有我書寫沒有障礙﹐才能全心全意思考。

適應了幾天新電腦﹐只是不斷發現新功能﹐卻無法寫文章。如何快到這個程度還需要長程努力。

對於一個即將七十五歲的自已﹐我也沒有太高的要求﹐(何況又不是以前在報社趕稿。那時候全靠手寫﹐排字工人一隻手抓住稿紙一角﹐寫完半頁就抽走﹐忙著到鉛字房排字…)這幾天﹐我遊走在老中青三台電腦之間﹐自已也覺得好笑!

自從新選總統上任以來﹐國內出現了許多聲音。以前並不是沒有聽過﹐只是近來更為喧囂塵上。

回顧歷史﹐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分歧。總是有些人愛這愛那﹐但在後來卻融合出一個新的文化。

 

台灣本身的文化是甚麼﹖

像是「探索公園」中在自然中尋求的刻意﹕著重本地植物的保留與重生。但是經過許多年月之後﹐這些植物又產生了互相剋制的變化。

 

回顧民國初年那個時代的故事﹐就說幾位高僧﹐弘一﹑虛雲﹐他們奉行傳播的﹐也不全是純中國的思想與文化。有儒﹑釋﹑道﹐以及西洋﹑印度﹑東瀛各種文化的浸濡。

例如李叔同的歌曲﹐至今傳唱不歇的送別﹐原來是借用美國John Orderay的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歌謠曲調﹐他在日本留學時編演法國戲劇茶花女…

例如敦煌文化雖然鐫刻在中國領域﹐卻並非發源自中土。張大千為藝術到洞中臨摹﹑並曾與畢加索切磋;又例如台灣人對日本文物的喜愛…我不認為純粹要怪罪日本侵略殖民政策﹐我認為日本文化自有其優良的面貌﹐讓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民也忍不住要喜愛。尤其日本文化中還含蘊著濃厚的中華文化根基。

中國大陸為反省五十年前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其聲音是沉悶的﹐但是在紐約時報中文版可以看到縱橫各種面相的文摘﹐真不愧是全球最受尊重的新聞機構。

如今中國大陸正努力復興中華文化﹐文化是甚麼﹖文化是一片自然森林! 有參天古木﹐也有移植小草﹐受到氣候﹑水火地震的自然災害和人為的砍伐﹐會不斷改變它的樣貌﹐但是嚴冬過後﹐無論是多少個春天﹐新的種籽就會發芽。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869209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8 22:36

再來姊姊家小坐, 才發現樓下 Siena 妹妹看了焦心 正為我說情哪 , 真教人臉紅。害羞

噯呀 , 到姊姊家來, 我哪會鬧事 ? 雖然得了雨僧姊的玩笑話 我並不在意, 知道姊姊知我愛我, 而且姊姊寬容大量, 不會把我當成打手 。

倒是有想過 將那一段拷貝回自己家, 有空時 再好好說上一說 。民初真有許多教人愛煞的人物 , 值得與他們神交。 可是啊,在新版 舊版試著搬, 都搬不成。今天正好上門求姊姊, 可不可以請姊姊 送還給我啊 ? 親你一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23 03:15 回覆:
沒問題,我寫電郵給妳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23:15

讀了雨僧姐的文章體會很深, 您畢竟是新聞人, 看事看人都是公正客觀, 文章字字讀來引人省思.

氣度恢宏, 令人由衷的敬佩! 

我現在換了新電腦也還在適應當中, 倒是眼力大不如前, 只有儘量少看電腦. 

祝雨僧姐闔府 新年快樂!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7 03:56 回覆:

妳常與青山綠水為伍,對眼睛很有幫助。

看妳部落格中的照片,功力精準,可見眼光十分銳利。

建議網上閱讀時放大字體,並且適時站起來走兩步,讓眼睛休息一下。

我的眼睛也是江河日下,醫生說是老了。所以鏡片配的度數越來越深。

因為平日多在家中獨處,腦子也容易天馬行空。大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03:39

三台電腦一字排開,好有架勢!任何新玩意兒,熟能生巧,不管是注音,還是拼音,久了,速度自然就會快些了。不趕時間,您慢慢來。

我們這兒,步道旁的樹林裡,我也曾見過,倒下的老樹很多,政府派工人來鋸成段,然後以極便宜的價格出售,讓民眾開著卡車一車車載走,冬日好用壁爐燒來取暖。政府然後繼續種上小樹苗,按時將澆灌水的車就近從河道的水裡,吸取滿水,開往樹林裡灑向小樹苗,容日後小樹長成大樹,大自然綠意盎然,一片欣欣向榮。

看了Siena附上的視頻,拍得很好,涵蓋面甚廣,台灣的美方方面面盡在其中。 她說得很對,我回到台灣時,深深感受到“美在民間”。期待不管身在台灣或是海外,讓我們對它不是“冷嘲熱諷”,而是由衷的祝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6 11:09 回覆:

這幾天我發現一個道理就是古人說的「置之死地而後生」。

我的中文輸入就是因為有舊的Acer做依靠,所以並沒有認真在注音輸入的指法上加速度。

於是立下新年決心,努力克服「音」速,以不辜負女兒一片孝心。

妳說的太對了!熟能生巧!

我自己覺得打起回應來已經沒那麼惜字如金了大笑

發揚文化,珍愛地球。

放眼看出去,這個世界一直在往前走,我們當充滿信心。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0:24

我們的感覺都類似, 文化本是自然成長的,

如今科技發達, 你來我往的, 移植也機會多多.

能夠珍惜自我的, 也懂得欣賞別人的, 世界和諧美好.

有首歌 "野玫瑰"---荒郊野生紅玫瑰---很美 !

在郊野突然見到, 肯定比花園裡的更驚豔.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5 00:20 回覆:

西雅圖的 野玫瑰 ,初來時印象尤其鮮明,還寫過一篇文章呢。

夏日最濃的香氣!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01:33

很喜歡Ellen姐姐這篇,將我許多心中的困惑,朦朧中沈澱解答出來。

如今我「寄居」於小國,教導孩子一字一字地學習中文,PO給姐姐看,這是10歲弟弟最近的練字,好友一看即時對我說:「挑釁」兩個字都寫錯了啊,注音也不對.....唉,蹣跚學步,真挫折。

但勤有功,日久還是有益的吧。

「台灣的美」在民間,住在裡頭能深刻感受,以國際強弱勢論之,則難以樂觀,但絕非媒體與惡意人士說的那般沈淪或不堪。

我們仍日日努力著。

Ellen 姐姐一定也明白,盹姐姐決不是來踢館的,她這人一向坦率而且慈愛,對我鼓勵最多,她是說到民初知識份子的愛國意識和使命感,對照今日許多海外人士對這片土地的「冷嘲熱諷」,感嘆順勢說下去了呀....

這個影片將台灣的好山好水,風俗民情拍的蠻深刻,在這兒分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4 02:45 回覆:

文化的華美,本身就是既深且遠。

我們的文化修養絕對無法和外國籍的「漢學家」相比;

我們好多古物,自家不懂珍惜,幸好被國際收藏家愛不釋手。

對孩子門的文化播種,將來一定會以某種形式開花結果。

曉晴的書已經定稿,明年一月出版,我認為是最深層的文化傳播:

Chinese Soul Food

關於盹妹,我們是老朋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7:54

文化血緣
道德良知
只要根還在
春風吹又生

喚得東風,健康的森林不遠矣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4 00:55 回覆:

多多遊走兩岸應有諸般體認,這些年的變化正是這樣。

不容我們悲觀。

新年新希望!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08:08

他們可以免費 教您

約好時間 他們都有人教

祝 早日得心應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4 00:50 回覆:

對。我預備過幾天等我發現多些問題再一併請教。

謝謝妳!愛你喲!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08:04

iphone手機 和 ipat 都有麥克風 可以用說話 但是需要發音清楚

電腦 我只是放相片  有些浪費

我的別牌電腦  用注音符號 因為習慣了 

您聰明 學得快

最重要是 您的女兒 兒 子 很體貼 孝順 

幸福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4 00:46 回覆:

哈哈!本來上網寫部落格的目標只為預防老年痴呆,

慢慢自修,學得塌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2017/01/03 04:21

長江後浪推前浪

要趕上時代科技的工具

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要勤跑蘋果和微軟門市部外

還好有子女幫忙

勉強還可吊車尾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4 00:36 回覆:

還好我的要求不高。也並不趕時間。

我的甥姪輩受中文教育但分散世界各地,沒法就近動員,唯有在臉書哈啦而已。

本來我該去蘋果約一位老師上課的,

我想,等我再摸索幾日,發現更多問題時再約,更具成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12:12

說起民初那些中國菁英 就一把淚 。 國家窮 能出國都是使盡了吃奶的力氣, 林語堂有教會幫襯, 還是金援不濟; 美國將庚子賠款設成留學獎學金 招收了 容閎 趙元任 胡適  詹天佑(也才兩年多 送三批一百多名大小留學生去學習), 胡適受北大之邀回國任教, 知道林語堂的困難 暗暗匯錢給他, 林語堂也拉拔後進魯迅; 辜鴻儒受檳榔嶼橡膠園主人資助留學歐洲 將歐洲語文 古希臘文學個精熟, 回國之後大量翻譯世界潮流給中國同胞, 擁抱中國文化 還以語文戲弄洋人; 李叔同留日; 黃自留美先學心理 後轉耶魯大學 西洋音樂的理論與作曲 ; 留法的蔡元培。 他們好不容易得了外面的好東西, 全部富使命感獻身教育, 甚至啟蒙教育, 要報效積弱不振的國家 , 希望國家富強 再不受洋人欺負 。

如今我們比任何時候都吃得飽 穿得暖 出國趴趴走, 和洋人一樣齊步平肩,很多人卻失去人生目標 失去奉獻報效的心, 甚至失了去國格 不惜寄生於大國 。

令人慨歎啊 !  若是森林裡的根苗爛盡 只有耐心等待角落裡曾經落下的種子默默發芽成長, 再度發出新生命 領導另一波生機了 。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7-01-02 14:24 回覆:

妹妹最末兩段說得激昂,幾乎讓人誤解為上門踢館了。

當人們為生涯做抉擇時,除了個人志趣之外,還有大我小我,

邦有道與邦無道⋯⋯等因素,

羈旅海外可能並非首選,但我並不願苛責。

這些同胞在某個關鍵時刻或也能發揮強大力量。

每個人來到世上使命不同,我沒資格評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