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灣來吃(三)
2010/06/16 05:12:03瀏覽1402|回應6|推薦38

窗景一
窗景二
小籠包
鼎泰豐素蒸餃

回台灣來吃(三)

承銘和錦芳

此次返台參加政戰學校第十期入校五十年餐會﹐大家均屬同窗之誼﹐見了面總應該依稀記得當年的模樣﹐但有些同學實在變化太大﹐怎麼也認不出來了。各系﹑各班的同學相處時間較多﹐成為好友的機緣也多﹐尤其畢業後有機會在一起工作或繼續有來往的同學﹐這次聚會就特別熱乎。我們新聞系一些比較常見的同學更是藉此機會﹐除了大餐外﹐又換地方小酌了好幾回!

承銘雖然讀的是政治系﹐卻在入伍第一天起便和長生結為好友。他倆在南部受訓時﹐每逢假日總是回到承銘在南部的家﹐開學後在北部則跟長生回到新店~~我未來的婆家。畢業後幾十年﹐因工作上的聯繫﹐承銘和長生的大哥﹑叔叔也經常見面。所以我這次回台灣﹐承銘與錦芳賢伉儷堅持接我到天母家中小住﹐並擔任專職司機﹐負責接送及載我探親﹑訪友。

我從台中搭巴士回台北﹐在豪雨中接我下車的就是承銘。三十九年前的婚禮中﹐承銘是長生的儐相﹐長生在越南服務期滿之前﹐承銘常到新店來探望婆婆﹐也曾受長生之託在台北買花送我。後來﹐我們女兒誕生﹐很小就知道有一位張伯伯﹐每次來都會端起她的小藤椅子在空中轉幾圈飛飛機! 那時候﹐未婚的承銘信口說他是孩子的乾爸。未久我們全家出國念書﹐這件事也就淡忘了。

承銘和錦芳育有二女﹐正準備迎接第一個外孫並給大女兒做月子﹐次女的婚禮也近在眉睫﹐真是雙喜臨門。提起三十幾年前的那個乾爸爸想法﹐他自已也嚇了一跳﹐因為當時的情境﹐不過年輕人信口說說﹐如今忽而想起﹐給兩家淵源又加深了一層。

車子開進社區﹐錦芳已撐傘相迎。屋裡陳設精緻﹐承銘說﹐買房後﹐女兒負責裝潢﹐家裡值得看的擺設都是女兒買的﹐至於那些沒什麼品味﹑看不上眼的﹐都是他自已買的。錦芳謙說家太小﹐並提起在照片上看過我家老宅的粗獷寬敞。多年前﹐承銘曾帶著兩個女兒到密蘇里來看我們﹐那時二位千金尚在加州求學﹐長生還健在﹐我家那幾條大狗還發著人來瘋﹐房子也還沒燒掉。這一切都事過境遷﹑如散盡湮雲了!

小坐片刻﹐錦芳端出小點心和水果﹐承銘燒了咖啡﹐說等下請我去附近新開的鼎泰豐去晚餐。我一聽跳了起來! 這正是女兒在我出發前下的功課指令﹐要我幫她吃小籠包! 自從她上次陪爸媽回台灣﹐堂姐帶她在信義路吃過一次﹐就念念不忘這小籠包。後來﹐我們在香港﹑上海都去吃過當地的分店。她在西雅圖和溫哥華也曾尋找小籠包﹐每次都失望而返。(聽說鼎泰豐要到西雅圖來開分店﹐我的幾個孩子都異常高興。)

台灣新一波的流行小菜大概就是苦瓜和筍塊。記得有一年流行芥末芹心﹐有一年流行烤白菜﹐今年在好幾家餐館都吃到苦瓜和筍塊。至於蕃薯葉﹐問過好幾家都說沒有﹐反倒是空心菜十分討喜﹐每家都炒得翠綠爽口。在美國華人超市買到的空心菜都是長長的、老老的﹑又粗又大﹐連最尖上的葉子也沒這麼嫩! 可憐的我們真受夠洋氣啦!

從鼎泰豐出來﹐順便在百貨公司底層逛逛﹐就是為禮券的事常在新聞中被提到的那一家﹐錦芳的一雙眼睛集中在喜餅禮盒﹐洋溢著家有喜事的興奮。遙想當年我們那個時代﹐那有這麼多花樣?

回家途中﹐錦芳已經為第二天的早餐列好清單﹐告訴承銘要早早起床﹐到每個特定的店家去採購。不過﹐承銘回來擺了這樣一大桌之後﹐仍然十分歉疚﹐因為繞了一大圈﹐跑到賣“最好吃的”飯糰那家﹐飯糰已經賣完了。

清炒空心菜
苦瓜
筍塊沙拉

承銘採購的早餐

錦芳取景時注意到牆上的畫, 承銘則將人像作主題

錦芳下廚做的油燜苦瓜, 清炒芥藍菜, 素什錦, 新竹米粉, 外加排骨山藥湯為我餞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41268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njoy good food!
2010/06/19 11:18
One of my favorite dish-  heartless vegetable. It looks so delicious!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19 12:05 回覆:

Water Spinach Ipomoea aquatica, 空心菜一名蕹(wèng)菜, 或通菜

妳的翻譯最可愛! Hahahaha!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6/17 22:47
我也取過像頭一張照片那樣的景!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18 08:15 回覆:
對呀! 好鮮活的廣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口水
2010/06/17 19:09
這兩天我也在想鼎泰豐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18 08:14 回覆:

山不轉路轉! 鼎泰豐就像星巴克一樣﹐

星巴克從西雅圖延伸到台北﹐鼎泰豐就班師西雅圖!(籌備中)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快樂
2010/06/16 22:21
大姐這趟台灣行真是收穫滿滿。今天端午節,除了玫力和深深,孫子(女)也會回來吧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17 00:12 回覆:

對呀! 我一到家﹐第二天他們就來報到了!

因為飛機晚上到﹐他們要睡覺所以沒來機場﹐老大不高興呢。

今天孩子們都上班﹐大孫子的幼稚園要上全天﹐

全家可能要週末才能聚會。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誘人
2010/06/16 16:39

還好台灣的美食誘人,吊住旅居海外華人的胃,會經常肥來。

我有個多倫多的朋友,他一肥來把行李一擱,

就先往士林夜市跑,大啖蚵仔煎炒米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17 00:04 回覆:

台灣的美食可愛之處,不但食材在不斷發展創新﹐烹調技術也日新又新﹐

除將本土味發揚光大﹐外來的大陸各省“難民”從一九四九年以來不斷注入的家鄉味﹐

還有簽發觀光護照後國民到世界各地旅遊帶回的世界美味﹐在一片觀光產業

推廣下﹐造成了在國際上強大的競爭力! 不光是海外的華人﹐國際人士也紛紛來到

這才是台灣的誘人勢力!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姐好有福氣
2010/06/16 14:32
五個孫子,孫女齊齊坐
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這次阿姐可是全台吃透透喔!
看的我好生羨慕...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16 15:49 回覆:

啊! 還好只是專程參加同學會, 沒有"多住幾天"

我回來已經不敢看鏡子啦!

最開心的還是看到五個寶貝孫兒女在我房裡玩得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