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灣來吃(四)~~家庭團聚﹑同窗小酌
2010/06/20 00:46:56瀏覽2538|回應4|推薦43

家庭團聚


回台灣來吃(四)

家庭團聚

每次回台灣念念在心的﹐是長生的叔叔﹑嬸嬸和大哥﹑大嫂。

叔叔和嬸嬸是周家在台灣的族長﹔大哥大嫂是我們這一支的長兄長嫂﹐在家族中有著崇高的地位﹐對晚輩子侄的照顧也是深情無限。

我們長年旅居海外﹐回家一定要向他們請安﹐叔叔和大哥特別親切﹐每次都要連著請大家吃上好幾頓。嬸嬸則是帶著到處採買﹐好像要把全台北市的東西都買齊了叫我們帶回美國!當他們到美國來看我們時也是大包小包地帶東西﹐人人有份!

記得兩個兒子小時候在飯店要喝可口可樂﹐那個時代﹐餐廳只供應香桔士﹐心疼侄孫的叔叔立刻走出店外﹐跑了幾條街﹐硬是買回幾罐可樂。

他們到美國來﹐我們也開著大型旅遊車﹐帶他們遊山玩水。記得有一年﹐我們全體去佛羅里達州的迪斯尼﹐叔叔七十多歲的身體仍十分硬朗﹐坐上太空船被它又搖又甩的﹐竟惹得他開懷大笑!

五年前﹐長生最後一次回台灣﹐出入都坐輪椅﹐看在叔嬸和哥嫂眼裡﹐淚珠子都在眼眶裡轉。他們陪著到婆婆的墓地﹐扶著長生一步一步地挨到墓前﹐讓長生一了給母親磕頭的心願。

新店﹐這個一住幾十年的地方﹐它的變化﹐也像人們一樣﹐舊的去了﹐新的不斷添補…

原來﹐叔叔約了到兩年前我去過的那家飲茶﹐好像叫喜臨門什麼的﹐等我們到大哥家了才知道那家餐館已經關門。擔心從不用手機的叔叔會在原地等﹐大哥趕緊開車去接。臨時換了一家新開的店叫紅栗。好像一提這個名字﹐就有人知道老板是誰﹐聽說與紅豆食府﹑某個蔡家有關。我沒細問﹐因為在台灣的人都知道﹐在海外的人﹐不知不罪!

說是上海經典小吃﹐菜式不少﹐嬸嬸臨時有事﹐我們一桌只有五位老人﹐專挑容易咬的菜﹐小盤份量。大嫂還記得長生要帶一鍋紅燒肉到回美國的飛機上吃的事﹐特別點了一盤東坡肉。那日印象較深的是海參茄子煲﹐別的菜﹐只記得細緻可口﹐不濃不淡。年近九十的叔叔吃得很少﹐我照例以海外飢民姿態盤盤吃雙份﹐同來的周家好朋友承銘則客氣得只顧陪著說話。

東坡肉

同窗小酌

同學會長允君立貴夫婦﹐起了個大早到機場接我﹐車子開到台北街上還很清閒﹐訂了房間的國軍英雄館﹐房間還沒空出來﹐於是我們就把行李寄在櫃台﹐走到二樓去吃全國最夯的早餐。在國外旅行常有機會吃各式自助餐﹐可是這回卻大開眼界! 不但樣子多﹐而且少油﹑少鹽﹐吃得健康!難怪自從推出以來﹐一下子就成了大家早起的最佳理由。

上網一查﹐國軍英雄館早餐﹐就有上萬人的佳評﹕
只要100元,早餐可以吃到飽,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就可以嚐到。從稀飯、醬菜,中式菜餚,到天天變換的五樣炒菜,外加烤吐司、紅豆湯、水果、豆漿等20多樣菜色,從早上六點半到九點半,一人一百元,就能無限吃到飽,連監察院長王建煊,也常常來用餐。
現炒香辣洋芋雞、乾炒嫩豆皮,再來個翠綠蔬菜,夾夾夾,雙手忙不停,一整盤夾下來,有綠、有黃、有紅,還沒夾完,就有10樣菜,這樣的另類百元超值早餐,就在台北國軍英雄館,100元的超值早餐,到底多划算?看看它的菜色,光稀飯,就有選擇,不只原味白稀飯,還有養生綠豆薏仁稀飯,一旁配菜,有菜心,麵筋,花瓜和豆棗,也可以配著熱騰騰的饅頭,一起吃。
想吃不同的,還有﹕現炒辣炒雞丁塊、水蒸蛋、炒豆皮,但最受歡迎的,就是這,現煎雞蛋,有人戰力強,一口氣狂嗑12顆,也讓這位煎蛋達人,一個月,要煎上1萬多顆的蛋,吃不夠嗎?烤土司,果汁,咖啡,水果,通通等著你,就是要你,吃到飽,百元早餐,讓國軍英雄館拼錢途,也讓,一般民眾拼口福。


立貴和我都是第一次來﹐我們很小心地選﹐每樣拿了一點點先嚐嚐﹐說是好吃了再來第二輪。不過﹐就這樣﹐也吃了不少﹐加上允君不斷補充﹐我都忘了兩小時前在飛機上曾經吃過粥早餐了。

還沒下桌子﹐同學盼盼鏡涓伉儷的電話就來了﹐說要請我們去郁坊吃中飯。立貴和鏡涓的友誼追溯自新竹女中時代﹐好珍貴的六十年姐妹情。鏡涓和盼盼是我們新聞系的驍楚﹐每次回國都熱烈歡迎﹑破費邀宴。幾十年過去了﹐依然熱情如昔﹐見到兩人神采煥發的樣子﹐真是羨慕極了!

受獎致詞的鏡涓和捕手盼盼

這兩位同學﹐只要和他們一同走在街上都會沾到光芒﹐跟著他們一起發亮! 盼盼首創先後出任中廣公司總經理﹑中央社社長﹑中央日報發行人兼社長~~新聞界三冠王紀錄。擔任全國棒球協會理事長期間﹐由他領導的棒球隊隊伍﹐屢次揚威世界為國爭光。鏡涓榮任警察廣播電台總台長十五年退休﹐創下廣電首位最高階女主管紀錄。

允君更是新制軍校生榮獲六等雲麾勳章的第一人!

我們依約到郁坊時﹐盼盼和鏡涓已經點好菜在等了。桌上的粉蒸肉十分誘人﹐鏡涓給我夾了一片﹐並介紹這家餐館的來歷。郁坊是銀翼的廚司開的。我們都記得銀翼和銀翼的味道﹐由於老一輩人的支持以及熟門熟路的饕家不斷地來尋找﹐郁坊開在巷子裡幾十年都是高朋滿座。

初進校時﹐我和盼盼鄰座﹐老師常把我們倆個人弄錯﹐因為喚民讓人想起喚起民眾的陽剛氣﹐盼盼反而像個女孩名。鏡涓還記得一位老師點名時硬說我們坐錯位子。盼盼初入學作自我介紹時說﹐他誕生時父親不在家﹐他的奶奶很希望兒子早日回家﹐就給他取名為唐盼﹐唐盼的媽媽也很想他的爸爸﹐所以在他的名字後面又加了一個盼字…

盼盼帶了紅酒﹐我們一邊喝著﹐一邊品嚐那些大菜和小菜﹕維揚干絲,蘿蔔絲,毛豆﹑紅燒肚當,雜式小籠﹑蝦仁煨麵…

盼盼穿了一件溫哥華冬奧的T恤﹐是他們女兒送的。閒談中﹐他表示對美國各機場強加的國土安全脫鞋禮﹐非常反感!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怨誰。我每次到機場也是受夠了洋氣﹐所以在美國境內旅行我都盡量開汽車﹐只是太平洋這一段沒法度啦! 只好逆來順受。

本來﹐像這樣漫無邊際地聊﹐是可以無窮盡地聊下去﹐可惜立貴約好朋友一同去榮總取藥﹐他們又擔心我受時差影響可能需要睡一下﹐好在第二天同學會上還有機會暢敘。

沒想到同學會上光是打招呼都嫌時間不夠﹐新聞系班長方心豫堅持要設宴為我慶生﹐但大家時間無法敲定﹐決定展期﹐等我到台中弟弟家探親返北再說。大會後﹐班長又堅持送我去搭乘高鐵。

班長有個外號包子﹐行之有年﹐是他和長生在文山中學同學時就戴在頭頂的光環﹐來源不可考。在新聞系有個典故﹐有一天﹐十二期的小學妹為了系裡的事來找他﹐以為包子姓包﹐包子是像孔子﹑孟子一樣的尊稱。小學妹給他立正敬禮﹐喊聲﹕報告包班長…
所以﹐當我打電話到包子家和嫂夫人打趣問她是包太太嗎? 她一聽便知道我鐵是包子的同學啦!

在我回美國那天的中午﹐包班長夫婦作東﹐邀了同學黛齡﹑盼盼鏡涓﹐請我到朱記餡餅粥聚會﹐承銘是我的榮譽司機﹐錦芳剛好有課不能同來。這家朱記老店﹐位在空軍總部對面﹐微雨中的仁愛路﹐車輛往來有序﹐我們的車停在空總這邊的收費停車位﹐依燈號策杖走斑馬線過街。在緩慢的步調中欣賞雨中的花木林蔭﹐讓海外遊子疲憊的心感覺一下這樣的台北。

老遠就見到古色古香的宮殿式牌樓大門﹐盼盼已在門口迎接﹐說包子在樓上等我們﹐他還要迎接黛齡和包嫂。這一段上樓的梯子對我來說﹐因為是第一次來﹐所以還是步步為營﹐小心為是。在臨窗的圓桌上﹐包班長已經親自選了十幾盤小菜滿滿擺了一桌﹐但見麻醬涼粉﹑水煮花生﹑豬蹄﹑豆乾﹑涼拌蓮藕片﹑海帶絲﹑三份兩份地鋪著。一我們一邊吃﹑他就一邊再去取來添補。黛齡說她不認路﹐要包子太太在家等她﹐然後一起過來。他們都沒法想像黛齡在台北住了這麼久怎麼會不知道怎麼走﹐我說這也難怪﹐因為她畢業分發到海軍﹐不是空軍啊!

客人到齊後﹐預先點了的小米粥﹑餡餅﹑蒸餃陸續端上來。今日以參茸藥酒和盼盼喜愛的紅酒助興﹐包子發給我們一份他的近作。方心豫從中學開始就一直在新詩領域裡行走﹐近年他行走於太平洋兩岸﹐嫂夫人興奮地拿出新得的外孫照片簿讓大家傳閱﹐一同分享他們的喜悅。為尊重主人﹐盼盼和我都忍著不提自家兒孫的成就。

郁坊同窗小酌, 立貴, 鏡涓

「朱記餡餅粥」的小菜和餡餅

方心豫的詩




    拗俳十二首
    寫十二生肖

    子鼠
    悟了一整夜
    錯落的陰霾串著
    忘情的足跡

    丑牛
    硬把水擰淨
    將你倔強的土性
    磨成蛋白質

    寅虎
    隱身於芒草
    一生癡愚皆執著
    仰天御風嘯

    午馬
    勇健的腳勁
    從升騰的形勢裡
    凌厲越萬機

    未羊
    惺忪著睡眼
    在朝陽的夾縫裡
    用跪姿圈點

    申猴
    那劈掠的手
    像林中的啄木鳥
    啄不出詩路

    卯兔
    閒步踐舊徑
    五光十色的思索
    怡然飾幽懷

    辰龍
    逍遙浮雲間
    為苦難釀出佳餚
    將日子發酵

    已蛇
    弄花的姿影
    輕軀徐起戲山間
    曲折都折騰

    酉雞
    只為了報曉
    把驕傲掛在嘴上
    啼千古寂寞

    戊狗
    身影又宿醉
    拼湊昨夜的故事
    將午覺醒著

    亥豬
    醃酵的包容
    把思維濡濕沉醉
    酣濃著詩句

    虎年方心豫於洛城

    後記﹕今年二月八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接見中日
    友好協會時曾以一首漢俳贈送日本的委員﹐這首
    詩為﹕
    春到瑞雪迎﹐賓朋齊聚自東瀛﹐世代傳友情。
    並說這仿日本徘句方式寫作﹐因此稱為漢俳﹐
    其實日本俳句詩﹐源於我國傳統詩﹐而在我古
    詩中凡平仄不對者稱為拗句﹐那麼我們為什麼
    不稱為拗俳﹐而抬舉日本稱漢俳呢!
    故試撰拗俳十二則﹐慕描各生肖情態﹐為拗俳
    舉例﹐另創微型詩類別。
    其實﹐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詩人野口米次
    郎(其妻為李香蘭)﹐將俳句傳到歐洲﹐因此﹐
    在一九六O年代出現了以英文撰寫的詩﹐依然
    採取三行之五﹑七﹑五字或音節﹐至八十年代
    網絡崛起後﹐這種三行英文俳句形式的微型詩
    便廣為流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4139668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盛情的同學 親友聚會
2010/06/21 01:51
讓人忍不住 也捨不下 這樣的情誼啊
好想也回去喔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21 06:13 回覆:

回去! 回去! 這幾年各校都在開同學會﹐有的乘遊輪﹑有的在台灣舉行﹐

大家談起來﹐都是口沫橫飛﹐照片看不完呢!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總的地下一樓蘇杭小館的東坡肉入口即化
2010/06/21 01:14

一片一片切的非常適合夾麵餅 下次再回來可以去嚐嚐 (照片切的太厚了點)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21 06:06 回覆:

兩年前我也在新店吃過一家蘇杭﹐不知是否同一個系統?

那家的東坡肉顏色就好看得多。可能用的醬料不同﹑火侯也有差異罷?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常常回台灣
2010/06/21 01:05

到處可以吃香喝辣的…還可以沾很多的光

原來 授旗的也是學長

您不說 都還不知道耶!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0-06-21 06:00 回覆:
謝謝你找來這麼珍貴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