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是最偉大的老師
2009/06/10 01:09:18瀏覽457|回應1|推薦2

《恩寵與勇氣》是威爾伯與他的妻子崔雅的生命故事。透過崔雅的罹病、治療與過世,他們共同構築了五年充滿愛、智慧與勇氣的人生經歷。崔雅快死亡時,身心處於「中陰身」,意識處於解離狀態,所以與正常人的意識不同,崔雅說死亡就在人的左肩上,以下是他們的對話:[1]

 

崔雅對我(作者肯恩韋伯)說「它就在你的左肩上,你看不到嗎?」

「看見?不,我看不見,到底要看什麼?」

「死亡,它就在那裏,在你的左肩上」

「妳是說真的嗎?妳在開玩笑吧?我不明白」

「我們剛才討論死亡是多麼偉大的老師時,我突然看見你的左肩上有一個巨大的黑影。我很清楚那就是死已。」

「妳是不是常有幻覺?」

「不,從來沒有。我只是很清楚地看見死亡在你的左肩上。我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

我禁不住看看自己的左肩,但我什麼也沒看見

 

    也許大家覺得崔雅的說法,甚為誇張,死亡不止是名詞,而是一個實體,跟在我們身邊的實體。

    早在《恩寵與勇氣》出版之前,有唐望的書籍也出現這樣的說法,[2]

唐望如是說:

死亡是我們永恆的伴侶,

它永遠在我們的左邊,一臂之遙。……它也在監視著你,它在你耳邊低語,於是你感覺到它的寒意,…..。死亡永遠在監視著你,直到有一天它會輕輕拍觸你。

  如果我們知道死亡正在潛獵我們,又怎能感覺自己如此重要呢? 

  當你不耐煩時你應該轉向左邊,向死亡尋求忠告。如果死亡對你打個手勢,或你瞥見了它,或者你只要感覺它在那兒守望你,你就可以拋棄許多令人心煩的瑣事。

   死亡是我們僅有的明智忠告者。當你覺得一切都不順利,一切就要完蛋的時候,轉身問問死亡事實是否如此。你的死亡會告訴你,你錯了;除了它的觸摸之外,一切都無關緊要。它會告訴你我還沒有碰你呢!

 

     我們的能力不足,所以不知死亡就在我們的左肩上,依照上述兩個人的看法,令人值得思考、反省。



[1] 《恩寵與勇氣》頁3240,歡迎到圖書館網站搜尋。

[2] 巫士唐望的世界→各地圖書館都借的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3028661

 回應文章

超強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山龍華聖會Yahoo部落格
2009/06/10 01:24
http://tw.myblog.yahoo.com/omguglelisoha-1234
與天地萬物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