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友的「無我」經驗
2007/10/14 02:07:47瀏覽317|回應0|推薦2

信友的「無我」經驗/魏明德

在我們所處的階段,是否能夠釐清基督宗教的「無我」與佛道的「無我」之間的相異點﹖這或許是沒有必要的。首先,因為佛教宗派內的差異極大,所以無法做出大概的分析。其次,因為像「無我」這樣的用語不屬於傳統基督宗教的字彙,所以我們有可能混淆不清。再者,因為清點出基督宗教及佛教「無我」之間的差異,會將我們帶領至前述兩個宗教信旨仰的系統中,然而眾所周知,這兩個宗教體系是極為不同的。因而,我無意將「無我」的觀念定義成一種固定的想法。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是它所提出的靈修途徑。最後一個引人注意的問題是,信友的靈修經驗是怎樣的由無我的覺醒來決定?
信友的歸化過程從「無常」經驗開始:「你命世人們仍歸灰塵,說,『歸來,亞當的子孫們!』因為千年在你的眼前,好像是剛過去的昨天。」(詠九十3-4)而且,信友發現,不但無法控制自己的生命,而且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我不明白我作的是什麼,我所願意的,我偏不作,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作...實際上,作那事的已不是我,而是在我內的罪惡。我也知道,善不在我內,即不在我的肉性內,因為我有心行善,但實際上卻不能行善。」(羅七16-18)因此,「沒有一人行善,實在沒有一個。」(詠十四3,也見羅三10)信友發現,他應放棄他的「自我」才能跟基督一起進入「空虛自己」的救恩經驗。也就是說,受洗的人參與耶穌的「無我」。「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哥三3)放棄了他「自我」來「穿上基督」(迦三27)的信友於是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迦二20)可見參與基督的聖死的人也已經參與他的復活,而參與基督復活的人則能不斷深入「無我」之經驗:「因為你們凡是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泉人在基督耶穌內已成了一個。」(迦三27~28)參與基督復活的信友也知道,信也和基督獲得重生﹕「你們原已脫去了舊人和他的作為,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即是照創造他者的內像而更新,為獲得知識的,在這一點上,已沒有希臘人或猶太人…奴隸、自由人的分別,而只有一切並在一切內的基督。」(哥三10-11)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十89)「為我的緣故」這五個字的意思不在於「放棄自我」按另一個意願行動,而在於繼續死而復活的基督之「無我」經驗。

【神學論集第105期,1995年秋】《聖經》版本:天主教思高版《聖經》

http://www.erenlai.com/index.php?aid=1181&lan=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129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