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詩跟著賴和的前進前進
2012/11/09 10:16:09瀏覽1136|回應2|推薦17
我的詩在風中搖曳,如花欲墜
黑暗是來自地底的黑暗
這島嶼不知怎麼了?顏色
一寸一寸褪去,直到天上星光燈滅
某種駭人寂靜穿越死神眼瞳,緩緩
落在夜夜笙歌的城,鋪展一列
默默的送葬隊伍,前進

前進,詩抖擻一下寒愴翅翼
孤立成一道鐵牆,在八卦山的嚴霜中咬牙
抵抗著非詩的流言八卦,公義凋零之後
故鄉的風竟還泛著一絲體溫,將詩
雕鏤成伊的容顏,殘夢總是濕淋淋的
沿著鼻峰台地前進,前進,在美麗唇邊
氤氳一片密林,然而由於黑
一切都指涉 遙遠的未知

伊默默,如失聰的聽診器
嘴角微微上揚一抹淡然 卻明白的笑
勉強撐著暗夜的眼皮,被拉得更沈重了……

前進吧,哭笑之間終有一天
會被歲月連成一個圓,鼻孔是適合嘲諷
他們以為的幸福,誰不斷解讀、誤讀
所有詩句中跌宕的隱喻 與象徵?
詩與我無言對望後,茫然了,試圖
翻開歷史扉頁,鎔鑄自己成新意象
直接嵌入 荒謬時代的底褲

只是,嘔心瀝血的淬煉
竟敵不過群樹的詆毀 與風的構陷
那窸窸窣窣耳語,在葉與葉間飄盪
像魔鬼衣袂,挑逗著 尊嚴的尺度
還是前進吧,我拉高詩的領襟
學習赤足行旅,靈魂琢磨成腳底厚繭
踩著伊墳上草尖清醒的露珠前進,前進
以痛反芻,黑的定義 與影射

伊仍默默,似傾斜的秤仔
眼尾的悲憫,失重淹過烏溪的堤
是淚嗎?我開始揣想,清明之前
每隻灰面鵟鷹飛掠大佛的心情
不管這島嶼怎麼了?詩會自己睜開一個眼
拉著我前進,前進,直到曦光自地底
緩緩升起……



*註:賴和(1984-1943),日治時期彰化醫生、作家。台灣新文學之父。為紀念他的文學成就與人格,二○○三年彰化縣政府特設立裝置藝術品「賴和詩牆」,上頭鏤刻賴和散文作品〈前進〉,原立於市區北方,金馬路與中山路口,作為彰化市入口意象與文學地標,二○一一年莫名原因被遷移至八卦山上,無言孤立。

(陳胤/2012時報文學獎)


*評審意見

<詩與公義的堅持>

賴和生前為義坐牢,死後亦命運坎坷,不得安寧,靈位數度進出「忠烈祠」,受盡歷史擺弄;即使為紀念他的文學成就與人格而設立的裝置藝術品「賴和詩牆」地標,亦未受妥善管理,經常荒煙漫草,甚至政權更迭,不明原因遷移至八卦山上,沒有任何鄭重儀式,任其無言孤立。

〈我的詩跟著賴和的前進前進〉詩作,即據此背景,依循鏤刻在「賴和詩牆」上的名作〈前進〉,展開對這時代的文化底蘊,反覆探尋與追問,一面深深慨嘆詩與公義的式微,另一面仍然堅持「不管這島嶼怎麼了?詩會自己睜開一個眼/拉著我前進、前進,直到曦光自地底/緩緩升起……」的意義與價值,兩種心境轉換多重意象,交錯鋪陳,結構十分完整。(吳晟)

*得獎感言

<以黑暗點光>

台灣,文學的環境有點惡劣,尤其詩,必須自己找出口,詩人也是。感謝彰化文學前輩賴和,以黑暗為我點光,讓我與我的詩,有跡可循……(陳胤)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027775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香
2012/11/26 13:00
賴和的詩
猶如咖哩
越炒越香
令人回味
陳胤(inriver) 於 2018-01-16 17:23 回覆:

感謝石蕊留言

真抱歉,現在整理詩作,才看到訊息,當時課務忙翻了吧。

還是要補上問候,這是詩的誠意。

賴和,人格令人感佩,像首芬芳的詩...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詩
2012/11/09 14:42

好棒的文筆

首首都是動人的作品呢...

 

陳胤(inriver) 於 2012-11-10 10:45 回覆:
感謝清風荷語
我聞到淡淡的花香
詩會將它埋在心裡
繼續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