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 ──一隻白海豚最後的告白
2011/09/17 17:15:36瀏覽167|回應0|推薦5
◎政客:「白海豚會自己轉彎……」

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
迴游而過媽祖降生的流域,我躍出水面的鼻息
恍然聽見您的過度褒獎,是啊,我當然會自己轉彎
否則,我如何在羊腸小徑複雜思路中看見您
道德假面下的居心叵測

但是,海岸不會轉彎,千百萬年前
神在冰冷漆黑海底彼此交媾那股向上提昇的
愛的力量與堅持,也不會轉彎啊……
不過我知道,黃泉路上鑴刻的功名利祿
才是您朝朝暮暮的神,祂Long Stay在
沾滿政治腥羶不穿內褲的單車墊上,訕笑著
您在上國眼中俯視的愚夫愚婦……

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
我在祖先安身立命的版圖逡巡的背鰭
無時無刻凝視著您的驕縱:爾俸爾祿,民脂民膏!
泥灘知道招潮蟹知道紅樹林知道白鷺鷥知道
那火紅憤怒的夕陽,也知道……

◎富商:「廊道不走,就去外面繞馬路……」

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
我粉紅的身軀順著洋流的方向
向無盡穹蒼畫一彎又一彎的弧線
那不是生命的一個圓,卻是島嶼天空
一道永遠美麗的彩虹……

其實我並不奢望,被鈔票淹沒的眼能看見
繽紛的容顏,但自您胯下傾瀉的傲慢與恫嚇
卻足以刺傷神的慈悲與海的溫柔,我是悲傷的
對於這樣一座 被金錢殖民的人性荒塚

因此,我盪著海風的屁要輕輕告訴您
愛,根本不需要廊道;就像空氣充滿 愉悅的漫淹……
而您手上緊握著的 資本主義的粗暴的陽具
只是魔鬼自瀆的貞操帶,禁不起神的一聲輕嘆:
用錢強臨的土地,海,將一吋吋地
討回;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

◎學者:「只是通過,不會完全阻斷南北交流……」

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
我學習神的姿態昂然向上,向上凝固成
夜空的一彎慘白的弦月,冰冷的
望著一片音符閃耀的寧靜,我傷痛的心
擱淺在您曾經溫暖的懷抱……

此時此刻我仍願意相信,您還是愛我的
正如同大海用一生一世的淚 撫慰著島嶼的岸
那母親般毫無猶疑的手,是愛的搖籃
疼惜搖著 地球永恆的律動

啊,親愛的您
雖我腫脹的眼已然乾涸,我還是要
勉力擠出最後一滴清淚 向天地許諾:
從來從來,我都不只是通過 而已
那海鹹鹹的淚,就是千秋萬世的鐵證!
──是的,我就是那海那泥灘那招潮蟹那紅樹林
那白鷺鷥,甚至那 燦爛至美的夕陽……

當台灣海峽的淚,滿潮;您當初對我難捨濕潤的眼
也有相同的鹽吧。親愛的您……


註:
迴游台灣西岸海域的台灣白海豚,又稱媽祖魚,族群剩下不到一百隻。目前因彰化國光石化的開發案,面臨絕滅危機。
(陳胤/2010/7/29)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564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