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嵙崁溪的坎坷行旅
2015/12/08 20:59:38瀏覽617|回應0|推薦10

從來不知什麼叫坎坷

帶著很泰雅的鄉愁

就這樣蜿蜒而下

難怪土壤裡,會有雪的溫度

蝙蝠的翅翼,或許明白

神秘的味蕾,駕馭清涼的夜氣

翱翔,才知每顆星子的重量

那光,是不可解的悲涼

千劫百毀,仍記憶著宇宙浩瀚

時間,一點一滴穿梭

未知的未知,的未知……就這樣

倒懸著,發問,向上蒼耍賴

要如何凝視,才是真實人間

是非黑白,顯然已經崩解

滾滾濁水,應該記不得

雲頂燦亮的彩虹橋

罪與罰,火焰早就紋入

祖靈削瘦的面頰,前額

不再輝耀過去的榮光,只是

天神啊,沸騰的血仍在夜夜夢裡

汩汩湍流,像一把鋒利彎刀

還很番,很野,不斷割著

歷史憂鬱的耳朵

那是微笑的月亮呀

怎麼聽不見,無數無數

滾動葉脈,開懷的了悟,露珠

也笑了,彷彿迷路又找到路

一首斑駁的古謠

唱呀唱著,唱出整座拉拉山森林

巍峨的巨木,你儘管放心樹梢

我一點都不神,只是學習一些些

頂天立地的姿態,偶爾

迷霧被風吹散,一身傲骨

剛好挺住,漫漶的尊嚴

他們都說,小米酒是必須的

口簧琴,一彈奏

就是千年歲月,唱呀唱著

我的卑微,並不足以復興什麼

只是,潺潺地流,流成濃烈的詩

最靠近天堂的故事

就這樣蜿蜒而下,帶著雪的心情

穿越角板山的偉人雕像,穿越

大嵙崁溪檣帆雲集的繁華,有人低泣

然後一切,淡了  淡了……

 

那淡水河,頭也不回

倉皇奔入黑水溝

血淚交織的詭譎  與洶湧……

 

 

註:

大嵙崁溪,淡水河之上游,大漢溪的舊稱。角板山,復興鄉的原名。

(陳胤/2015鍾肇政文學獎)


◎得獎感言:

一條河流,無論往上或向下,都是無盡的故事;詩,也是。我在大嵙崁溪畔的躊躇,會再繼續自己的遊蹤……感謝文學前輩,感謝評審先生,感謝桃園,願意跟著我的詩去旅行。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3813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