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花ê願夢
2023/03/06 10:52:50瀏覽1079|回應0|推薦12

──寫hōo賴和先仔123歲做生日

 

beh綴你唸一首詩

kah悲傷軟弱,相辭

準做,kan-na賰一口氣

beh徛踮

公義ê身邊

 

頭殼,萬一不幸來離身

尊嚴,定著原在

無驚無惶

無怨無恨

猶絚絚,結頷仔頸筋

 

無錯!規欉 好好

咱島嶼,嘛beh綴你

唸一首詩

勇士,當為義 鬥爭

血,kah目屎

永遠beh tī愛ê樹椏

開出一蕊

自由ê花

 

自由花,花自由

拋荒ê靈魂

恬恬仔,牽

遮,總是咱ê田園

咱ê國家

 

我ê詩,甘願斷跤斷手

beh成做一个勇士

綴你勇敢

綴你慈悲

綴你溫柔

 

自由

免講嘛是一蕊花

親像開闊ê

太平洋

無暝無日

用真情 ê海湧

攬抱,咱ê願夢

 

一直到

一直到,你硬骨ê詩

也變做一座

自由ê 島嶼......

 

 

 

#註解:

賴和(1894-1943)的漢詩〈自由花〉:「自由花蕊正萌芽,風要扶持日要遮。

好共西方平等樹,放開世紀大光華。」講出我們島國的未來與願夢。

hōo(予):給予。

kah(佮):與。

beh(欲):想、要。

kan-na(干焦):只。

賰(tshun):剩下。

綴(tuè):跟。

(佇):在。

徛(khiā):站。

絚絚(ân-ân):緊緊。

頷仔頸(ām-á-kún):脖子。

──2017/4/22/世界地球日

──2017賴和音樂節朗讀

 

#詩聲筆記

 

<培墓>

 

誠歡喜,彼款艱難ê年代,阮彰化出過少人格者,賴和就是其中一个。所致,我寫過幾首仔數念伊ê詩,進前,便若接著賴和基金會邀請音樂會唸詩,較無閒嘛會撥工趕去。寫詩、唸詩,是我對人上懸ê敬意。

 

音樂會進前,常在嘛會辦走讀活動,tshuā隊去伊墓壙獻花致意,啊我,總是綴無著陣。彼工,看著作家王溢嘉千里迢迢專工來彰化揣賴和ê墓,敬佩、感動,想著我家己膨風成做一个關心文化ê彰化人,煞無親身去行踏,敢講得過?

 

昨昏,過晝,就衛星定位資料攢便,車駛leh就飛去墓仔埔。家己孤人眾祖先ê厝兜,盤山過嶺,舞規晡嘛是無看影。本底心內誠定著,想講我寫遐濟詩,kah賴和應當有一寡心意相迵才著,唉,終其尾,嘛著靠土公仔報路,才順利揣著。

 

四箍圍仔,墓草拄火燒過,臭火焦味重,風嘛透,猶有少墓拄khioh骨了,破甕破墓牌四界thenn;雖罔有日頭光,氣氛也淡薄仔淒涼。咱知,這嘛是春天另外一款面容。

 

我恬靜徛賴和墓前,愣愣、神神。歷史ê記持,風裡颺颺飛,一屑仔頭摠都捎無。彼款滋味講出喙。我看著我ê影孤單貼塗跤,皇天后土,時間一點一滴,teh行。無聲。

 

我無慣勢紮花,彼時決定唸一首詩hōo賴和聽:〈自由,花ê戀夢〉。這是2017年我台南駐村時陣寫ê,彼擺我正港是千里迢迢去唸詩。行路、坐車、盤車,規路攏忝,咱知,這是思念ê味。

 

音樂會ê主題是「自由花」,彼年賴和做123歲生日。自由,是hōo人殖民ê歹年冬,一个媠媠ê向望。

 

真正ê自由,是心ê自由。趁春天,送伊、送咱家己,一蕊自由花。Hōo咱島國,千千萬萬年。

 

(陳胤/2023/3/4

 啾詩聲連結@_@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7854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