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過『喜羊羊與灰太狼』的人請喊有!
2010/02/27 01:54:16瀏覽6510|回應23|推薦11

看過『喜羊羊與灰太狼』的人請喊有!

呵呵!沒看過的,真的應該要認識一下這幾隻超級印鈔機啊!

這幾隻羊跟灰太狼的卡通故事,五年來不但席捲中國大陸卡通市場,最近在momo親子台引進下,收視率據說更是所向披靡,打倒雄踞電視卡通龍頭多年的海綿寶寶啊!就連我哥那個不到二歲的小女兒,都認得這幾隻羊。

『喜羊羊與灰太狼』是中國大陸原創的卡通故事,某種程度,就像是中國版的米老鼠與唐老鴨、北海小英雄之類的卡通故事。

主要的主角由幾隻正派的羊以及幾隻反派的狼組成,其中第一男主角喜羊羊是最聰明機智的羊,至於愛漂亮的美羊羊、懶散的懶羊羊、愛哭的哭羊羊等配角,都是角色清楚簡單的個別卡通人物。

反派的狼中,主要主角是成天想抓羊、吃羊的灰太狼,灰太狼這個角色非常有趣,雖然是個典型壞蛋,卻非常怕老婆愛老婆-紅太狼。所以某種程度,紅太狼可說是反派狼群中,真正的權力核心。

就像大多數卡通情節一樣,『喜羊羊與灰太狼』這樣的帶狀卡通要能天天上演,當然每天的劇本情節都不外乎灰太狼夫妻想盡辦法要抓羊群,而以喜羊羊為首的羊群總是在危難跟陷阱中,最後獲得安全脫身收場。

這是個故事簡單、人物角色定位清楚、畫面可愛討喜的卡通。五年前在中國大陸一推出就獲得很大的市場認同,最近momo親子台引進後,也贏得不少台灣小朋友的心。除了電視卡通成功外,『喜羊羊與灰太狼』的電影動畫也在中國大陸獲得很好的票房成績,今年春節假期的票房甚至僅次於阿凡達。

我因為陪我家姪子、姪女看了好幾回『喜羊羊與灰太狼』,所以對於中國大陸原創卡通作品的質感驚艷!過去幾年,台灣電視觀眾已經越來越熟悉大陸電視劇,其中以雍正王朝、喬家大院之類的歷史史詩電視劇最受歡迎。但沒想到如今中國大陸出品的卡通劇也做出這樣水準的作品了。

事實上,整個中國大陸軟實力的成長速度、幅度與廣度,都讓人驚艷。如果加上華誼兄弟這種定位為中國華納的影視集團成功在資本市場掛牌籌資的案例,更讓人不得不讚嘆中國大陸數位內容市場的成長與茁壯,如今中國大陸不但有相當規模的內需市場,甚至有實力將『喜羊羊與灰太狼』這樣的作品輸出海外, 席捲台灣小朋友!

我不知道口口聲聲說要善用台灣軟實力或是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的主管機關是怎麼看韓國數位內容的崛起、中國大陸數位產業的成長。但我其實有點為我家那二個愛看『喜羊羊與灰太狼』的小朋友憂心,等他們長大不愛看卡通後,他們還有多少文化競爭力?台灣還有多少文化實力?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es0819&aid=38076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胖羊羊
我天天都在看
2011/05/15 23:44

喜羊羊與灰太狼這部卡通一開始我是沒什麼注意到

只覺得喜羊羊長的比較顯眼而以,後來陪我姊的女兒看

才發現喜羊羊與灰太狼真的比我想像中好看

因為劇情內含有豐富的友情團結力量更是讓我招架不住

看過兔年頂呱呱後更是讓我愛上了這部卡通

雖然每次我都是孤零零一個人進電影院獨自默默觀看

不過還是蠻高興的說(現在才留言會不會太晚=  =)

希望明年的電影能夠更好看


顏面輕傷人仕
披著羊皮ㄉ狼
2010/06/02 14:43

哈嘍!美麗又有智慧ㄉ台妹

打擾妳ㄉ部落格
不好意思,偶有不同看法
顏面輕傷已經活ㄉ夠辛苦了
還要被這種中國傳媒卡通化"灰太郎"

好看嗎?
那群羊好嗎?
偶只看到"背後"一群人就像是"披著羊皮ㄉ狼"
把自己畫成所謂好羊
"這種內容"教育凝ㄉ小孩,好嗎?

大部分ㄉ台灣人已經覺醒了....


ㄚ仁
略談文化創意產業
2010/05/28 18:15
因為時間不多我就長話短說,如果有詳細,等我有空在發表,喜羊羊的成功並不是大陸創意產業的成功,我認為偶然性罷了,凝觀姐有所不知,大陸的文創產業一直都處在一種官僚病態的系統掌控下,像咱们的《海角七號》在大陸播出被廣電總局剪的亂七八糟的,而在動漫產業上也看到大陸政府也是以高壓控管的方式來管理,而文化創意產業是在於人性不在於貨幣,貨幣只是輔助吧了,而喜羊羊的爆紅,也不代表他的文創產業可以大躍進,更不可能車超日趕美,我會這樣講,我也是有科學分析和一些數據,因為我有好一大段陣子都在上大陸的百度網,所以多少了解他们文化創意的情形,我也沒有什麼政治的意識型態,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七年級生,凝觀姐和健華哥分析財經您們兩個真的很專業。

waynetsai0707
令人驚訝
2010/04/29 21:16
為救喜羊羊 兩歲男童砸壞電視打灰太狼
    [ 昨天下午,王女士向本報反*,她家兩歲半的小孩,在看動畫片的時候,看到灰太狼欺負喜羊羊,一時激動,居然把電視機給砸壞了。   
據王女士介紹,當天她兒子看的正是現在風靡一時的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而當看到灰太狼即將陰謀得逞的時候,出於義憤,他拿起自己的心形塑膠玩具,用尖角處狠狠地砸向了灰太狼。可憐34英寸的液晶屏,右下角被砸出了兩個大坑,向外呈噴射狀,整整佔據了螢幕的四分之三。   

據悉,王女士的這台電視機是在兩年前買的,花了1.4萬多元,現在修理螢幕又要花費3000元左右。而且因為型號比較舊,還不一定有合適的螢幕替換。   

“都怪我平時老是給他講東郭先生的故事,讓他對狼是又恨又怕。”王女士說到此事,也有些哭笑不得。她表示,自己的孩子平時有些膽小,給他講這些故事,也是希望他以後能成為一個富有愛心和正義感的男子漢,萬萬沒想到竟會出現這樣過激的行為。   

“以後還是要正確引導。”王女士說:“我教導他說,即使沒有他的幫助,喜羊羊也能憑藉自己的力量打敗灰太狼

文/《青年報》(上海)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5-18 02:42 回覆:
哈哈哈!這真是夠了...:-)

宸潔
我有看喜羊羊!!!!
2010/04/11 20:54

哈囉!!

每次在路上看到妳 都沒機會多聊 因為妳太忙啦!!

剛好看到妳這篇文章

我要來喊"有"

我有看~我喜歡裡面 "懶羊羊"的角色!!!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4-13 20:13 回覆:
哈哈!我也覺得這幾隻羊還蠻可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
2010/03/26 07:39

前兩年在內地打工的時候, 就看了. 那時孩子們 4, 5 歲, 他們看起來喜歡那些角色的造型勝過內容. 那時覺得這個卡通在內地是流行, 但不是特別突出的紅. 賣週邊商品的只是想賺錢 (後來湖南衛視的"天天向上"感覺更紅). 我兒子二年級的班上, 沒看到他們同學對這卡通有什麼感覺的.

內地的小孩節目沒什麼選擇的. 這部卡通的動畫電影票房肯定好, 因為小孩沒啥其他好看的. 難得內地有個造型可愛的卡通吧!

您提到的輸出海外, 該不會只有台灣吧?

我當初沒讓孩子看太多.  總覺得裡頭鬥來鬥去的, 不是很好.

現在回到美國來, 終於又可以看到這裡公共電視(PBS)裡的卡通了. 看到這類卡通, 就會感覺"喜羊羊" 的內容泛泛. 孩子們對"喜羊羊"也就慢慢淡忘了.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28 01:13 回覆:
這卡通在台灣小孩圈中也很紅啊!台灣現在自製的電視節目越來越少了,我覺得實在很為下個世代的文化產業憂心阿。

瑞特
觀點--補充3
2010/03/06 17:23

所謂全球化,在我看來,不過是一個給想欺凌弱者的強者提供的更加廣闊而合法的光鮮舞台。那我們這代華夏族,到底想和能在這個舞台上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想到這裡,我忽然覺得我們這一代,或者這幾代華夏人,好像不務正業N年了。

 P.S. 1:剛才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2004年李敖和沈富熊的立法委員電視辯論,不知多年以後,裡面辯論帶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啟示?

 P.S. 2:凝觀,推薦你一個網站:www.ftchinese.com 它是FT的大陸中文版。它側重與兩岸三地的諮詢。轉載英語版的新聞評論有英語鏈接,凝觀看不慣簡體字的話可以參考一下。希望對凝觀的準備節目資料和以後的工作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好睏,睡啦。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08 00:32 回覆:
謝謝!FT的網站我也常看,呵呵!

瑞特
觀點--補充2
2010/03/06 17:17

這段時間,因為一個機緣巧合,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

回看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當國與國的紛爭成為了過眼雲煙,當瓊樓玉宇變為了灰飛煙滅,當民間的流傳被翻拍成了古裝戲,那代人真正留給我們的,是什麼?

再看當代,如果幾百年後現在的我們成為了古人,我們這一代的華夏族人留給後輩的又會是什麼?是電腦機箱盒還是mp3播放器?是R&B還是Hip-Hop?是緋聞還是八卦?當我們開他族的汽車、過他族的生活、以會說他族語言為榮的時候,我們這代華夏族為當代創造了什麼?我們的子孫拿什麼來和別人炫耀他們祖先的榮耀?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08 00:31 回覆:
哈哈!我也經常思考:『留存』這個事情,通常『留存』價值比較高的東西,會得到我比較大的認同。

瑞特
觀點--補充1
2010/03/06 16:56

凝觀,繼上次 “由一部動畫引發的討論 “之後,我覺得意猶未盡。因此借這個週五晚上沒有活動的時機,想再補充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凝觀和其他喜歡凝觀的粉絲見諒。

用我們上海話講,就是“讓我再來人來瘋一趟。”

從有限的資料來看,我個人覺得台灣問題的根源是政局不穩(可能用“選票影響力”更確切)導致沒有強勁有效的政策來促進社會持續良性的發展(相對而言);大陸問題的根源是發展過快導致的多方面結構問題(個人覺得現在和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戶籍制度,大陸不適合中央級別的選舉)。

如果上述結論是正確的話,台灣問題的解決方案(之一)是需要一個由穩定政治營造出一個良好的投資、就業環境,吸引散落民間的力量來提升台灣的實力。大陸問題的解決方案,是確保現有政權穩定的前提下,通過大政府的強勢政策來推動結構的轉化(多方面的),陣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有這樣才能不再過分依靠外力達到真正的可持續發展。

如有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凝觀一定要指出并且加以指點。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08 00:29 回覆:
呵呵,瑞特是上海人嗎?

環保者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訪觀觀姐~
2010/03/05 03:06

首先講一下~我是大陸人哦~作為《57》的忠實觀眾~我比較欣賞的就是觀觀姐和慕華哥耶~理論是一方面~另外就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好像只有他們倆在點評的時候~面容是微笑的~(其實慕華類似于似笑非笑啦哈XD~不過好在他是在笑^V^)。ok這部卡通我也有經常被動的看呢~當然是因為小朋友的最愛~可是自己也通常會不知不覺的陷入劇情~作為一部成功的卡通片~而且是超長連載~我想他們在在選材上就已經成功一半了~狼和羊~OMG~永遠不可能改變的敵對雙方~一定會有很多故事可以創造~這也迎合了大多數人那種期盼以弱勝強的心理哦~選材ok了~那么再加上思想和技術同樣優秀的制作班底~想不成功都難耶~卡通片~歷來都是抓住小朋友的心理~就是最好的后期“吸金大法”~制作團隊也一定諳熟此到~其實觀觀姐和瑞特說的《××——虎虎生威》已經是喜灰系列的第二部劇場版了~早在09年初~我帶我家小朋友~去看過他們的第一部劇場版~~~~>《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看來他們早已為喜洋洋這部片子做好了長足的打算~現在大陸市面上~該劇卡通人物造型的毛公仔、文具,早已經應接不暇了~雖然我不知道這其中有多少是出自團隊的公司~有多少是山寨~但種現象這足以證明~這部卡通的成功~至于將來~無法否認的是,該劇一定會從小朋友的生活飛入我們成人的世界~

【順便贊一下瑞特的評論^^】

陳凝觀(ines0819) 於 2010-03-08 00:28 回覆:
哈哈!這個blog好像來過不少大路網友耶,呵呵!網路真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