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底之下的飛行--倫敦地鐵Underground
2007/10/07 20:14:59瀏覽945|回應1|推薦16

那些說是「世界最古老」的東西,往往容易讓我心動身動走上前一探它的味。

果然,因為老,所以臭。那股混合著老舊,空氣混濁的獨特地鐵味,即使已離開它三個月了,仍固執的在我記憶裡不曾散去。

整座地鐵,又深又曲折,就像個大迷宮。月台不寬略窄,光線不亮昏暗,牆面不潔斑駁,而地板上也總殘留著一些些垃圾。然而或許就因為這個背景,更顯脫出穿梭其間的人們,與這個空間,交織成一幅令我流連不去,駐足觀賞的名作。倫敦人那與生俱來的自信,女子長髮隨意繞成髻,看似亂而垂下的自然微捲髮絲,襯著深深輪廓,眼雖冷,人卻有質感;男士們,大氣不做作,眼一樣冷,仍恁迷人。形形色色的旅人,賣唱賣藝的街頭藝人,偶而繚繞著的節奏與歌,把整個地鐵的味道沖泡得像一杯我鍾愛的熱普洱。又霉又香。

而如何由錯綜複雜的地鐵12線中找出,起點到終點間的最快路徑,是一件我覺得在倫敦地鐵低空飛行的大樂趣。

遊蕩於倫敦時,已入夏。地鐵車廂裡節節上升的六月溫度,實在令人崩潰,欲振乏力。偏偏有百年歷史的倫敦Underground早在冷氣機發明前就已經興建完成,當年設計時沒想過全世界暖化的現象會如此日益惡化,因此許多隧道的空間只能夠容納車廂通過,無法再加裝冷氣機。經常在玩耍了一天後,我愈發想念在台北鑽進捷運時,迎面而來的那陣涼意。

雖說2008夏天開始,大不列顛政府將由皮卡第里線(Piccadilly Line)開始,進行車廂內放置冰塊的實驗,盼收降溫療效,但我卻悲觀的覺得幽默成份居多。


--------------------------------------------------------------------------
在這個日不落搶錢帝國,交通費當然也令人心痛不己。

搭地鐵在Zone 1 單程現金4英鎊(簡直土匪),Oyster card是1.5英鎊;搭公車也沒變多好,不限區用現金單程要2英鎊,若使用Oyster Card 只要1鎊;因此倫敦行想省錢,當然最好買張巴士地鐵皆可用的Oyster card。

我的經驗是買Oyster card加值七天的Travel card,要價23.2英磅(2007.06)。倫敦從中心向外分為六個區,大多數你知道的景點都在一區內,希斯洛機場在第六區。例如,蘇活區、科芬園、倫敦橋、倫敦塔、倫敦眼、大笨鐘、國會大廈、西敏寺、大英博物館、倫敦眼等都在一區內。

此外,平時進站就稍加留意,是否有關閉的公告,倫敦地鐵喜歡在假日關閉一些站維修,這是算好的,因為它也會有不定期的無預警地關閉,還有因為人潮太多,的暫時關閉,這時就會看到一大群被擋在地鐵外的人,或無辜或焦躁的臉,而身為一個旅行的人,我,第一次是茫然的。之後,當然也跟著無辜,跟著焦躁了。呵~


對了,在Covent Garden站,看到這個標誌的迴旋樓梯,千萬不要好奇,乖乖坐旁邊的電梯就好,不然保證後悔莫及!(←好奇寶寶愛爾沙腳軟忠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digoeye&aid=1283604

 回應文章

KAKU
最古老
2007/11/25 22:16
要說地球上最古老的應該是澳洲的艾爾斯岩(當地原住民稱Uluru)囉,大約5億5千萬年前形成今日的樣貌。

跟「艾爾沙」只差一個字耶,說不定有親緣關係唷 :p
愛爾沙(indigoeye) 於 2007-11-26 13:31 回覆:

意思是.....我像石頭一樣man嗎?!

還有,愛爾沙的愛是愛來愛去的愛

不是,艾哎叫的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