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凡的一條「魚」
2009/05/10 15:52:41瀏覽697|回應0|推薦5

高中課本曾收錄一篇文章,黃春明的〈魚〉,讀完我深深受到感動,大學後再度翻閱後,感動仍是存在於心中,但多了份深度。

 

〈魚〉是收錄於黃春明《青番公的故事》中,此書中收錄了不少小故事,因為〈魚〉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只取此篇介紹。

 

此篇為黃春名較短的一篇文章,也常被評論者討論的一篇,不論情節或人物都相當簡單明瞭,最精采的部分在於「對話」,從「對話」可以看出祖孫間的情感交流,以及隔代教養溝通不良的問題,心裡的苦楚不是言語所能表達,所以當阿公問阿蒼:「苦不苦?」「吃的飽嗎?」「他們打你嗎?」阿蒼都默默不語。

 

阿蒼想帶條魚回去,給住在山裡的阿公享用,因為急於回家,使得魚在途中遺失,回到家只得到阿公的怒罵與不諒解,阿公不能理解阿蒼遺失魚的心情,追著要打阿蒼,直到雙方追逐到山谷時,此時回聲傳來:「真的買魚回來了」,此時,彼此的心意彷彿透過回聲傳達而了解。

書籍封面

在看完這本書後,彷彿帶我進入以前純樸的鄉村社會中漫遊。

一片片無際的稻田,一間間磚瓦砌成的樓房,一輛輛呼嘯而過的汽車,每天清晨傳來高昂的雞鳴聲,夜半時分陣陣的犬吠聲 。一棵高聳的老松樹陪伴著無數人成長,身上無盡的刻痕,彷彿道盡世事的變化,嚐遍世間的冷暖,體會現實的殘酷與溫暖。老人在樹蔭下對弈,小孩在樹蔭下奔跑、嬉戲,男人在樹蔭下討論稻作的收成,女人樹蔭下嚼著舌根討論著街坊的八卦。


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高樓洋房漸漸取代農田,機器取代人力,大眾運輸取代步行,雖然生活更加便捷,卻也帶來無止境的生態問題。這不僅埋葬掉小孩在田野奔跑,呼吸清新空氣的權力,終日只能躲在房裡打電動,動動幾根靈活的手指頭,身體功能漸漸變差,眼睛的度數增加,多了些不知名的疾病,形成所謂的「御宅族」。人們只顧著自己的利益,絲毫沒有注意到大自然所發出的悲鳴,才會造成許多災害,這是大自然向我們所發出的警告,要是人們在不注意自己的行為,那麼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我特別喜歡「魚」這篇文章,充分顯現阿公與孫子之間的情感,阿公對孫子的疼愛表露無疑 ,雖然彼此間的溝通有代溝,透過山谷傳來回音,破除了代溝,讓彼此的心意可以了解,真摯的情感令人感動。


這不禁令我想起去世已久的阿公,阿公是在醫院遇到火災去世,噩耗來的相當突然,絲毫沒有預警,讓我有如晴天霹靂般的感覺。

阿公相當疼我,所以令我格外難過,鬱悶的心情環繞在心頭,久久不去,無限的遺憾也充滿於心中,將我掩埋。

來不及對阿公說出感謝,來不及好好孝敬阿公,來不及表達我對阿公的愛,一切的懊悔阻塞在心中,一股甸沉沉的感覺襲來,令人相當難受,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漸漸的釋懷了。

對於親人的愛,應勇於表達,並且在適當的時候表達,這樣才不會留下遺憾。自己的心意應該讓對方知道,而不要一直藏於心中,不要等到意外發生時,才來後悔莫及,那就真的來不及了,不要讓遺憾溢於心中,勇於表達是非常重要的。

不敢大膽說出自己的心聲是中國人一向的毛病,我們應該學習國外的精神,在適當的時候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愛意,值得共勉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293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