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姐妹情
2009/05/08 13:54:00瀏覽684|回應1|推薦7

《小婦人》露意莎‧梅‧艾考特所著,是我高中時期看的一本書,某天無意中再度翻到,心中有所感,而寫下這篇心得感想。

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是作者回憶童年的溫馨紀錄,四個女孩個性都不一樣,老大梅格沉穩溫柔,老二喬豪邁敏感,熱愛寫作,老三愛美有點愛慕虛榮,也是貼心的小天使,老四貝絲雖然害羞,是家中最疼愛的寶貝,她們常常一起演出喬寫的劇本,而貝絲的一場猩紅熱,讓姊妹們幾乎失去她,鄰居男孩羅瑞增添生活樂趣,嬸婆的嚴苛、嘮叨讓四姊妹頭痛,卻常在重要關頭給予慈愛。

瑪區家女孩愛美、喬、貝絲和梅格,由於瑪區太太的愛與信心的教導,使得在艱苦的生活散發出光和熱。她們雖然窮,卻願意幫助需要幫助的鄰居,她們也有虛榮心,希望得到漂亮的衣服、吃到可口的食物、過著公主般的生活,幻想歸幻想,在現實中,必須靠自己來面對生活的難處。

以下是我讀後的心得,大家能和樂融融生活在一起,是一種簡單的幸福、簡單的快樂,雖然不是住在舒適的豪宅,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但大家能互相關懷,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緣分,那就是個很棒的家!

我家也是如此,大家互相尊重、體諒,是保持幸福的最好方法。

我喜歡書中那種溫馨的感覺,心中有股暖流經過,讓人倍感溫暖。

我喜歡老大梅格的沉穩溫柔,對妹妹照顧的無微不至,能處處替妹妹著想,是我所做不到的。

我最愛老二喬,雖然個性豪邁,卻擁有一顆溫柔細膩的心,喜歡寫作,這點跟我一樣,雖然常常被退稿,仍然努力不輟的創作,令人佩服。她還為了替媽媽籌備錢,把自己的頭髮賣掉,看到此,不免讓人熱淚盈眶。

多少的子女可以做到如此,這真令人省思,為什麼可以在新聞上看到,子女把父母丟棄在安養院不聞不問?處處可見獨居老人‧‧‧‧‧‧等等。烏鴉都懂的反哺,為什麼我們人類做不到?我們不是都以萬物之靈自居,那為何如此簡單的道理都不懂?都做不到呢?

我欣賞老三艾美的貼心,能在家人有需要時,適度的給予關懷,那是個很棒的優點。

我羨幕老四貝絲,可以彈出一手好琴,我只會簡單的按幾個音,真是差人一大截。彈琴使人感覺更有氣質,所謂「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始終相信音樂可以陶冶人的心靈,提高精神層次,豐富人生。

他們四姊妹有一個共通點,對家人都是非常關心、愛護,很愛他們的媽媽,姊妹們會一起給媽媽一個驚喜,也會貼心的做好家事,減輕媽媽的負擔,那種替對方著想的情感,真令人動容!

雜貨店總是扮演著重要角色,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兒時回憶,是陪伴著許多人長大的地方,只是現在已不復見,被便利商店所取代,那種溫暖的感覺,已漸漸消失。家政老師說,她想開一家雜貨店,帶給人們溫暖,到處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到我老的時候,我想開一家融合便利商店及雜貨店優點集一身的店,便宜、新鮮、整潔、便利,又不會失去溫暖,讓人有窩心,彷彿回到家的感覺,那樣的親切,那樣的感動,那樣的誠以待人,不是為了賺取利益,而是想提供份溫暖,讓人有可以聊天的場所,希望這樣可以改善獨居老人的生活,一個人生活是件很乏味的事,既孤單又寂寞。

不用到店裡買東西,只要常來找我聊天,露出滿心歡喜的笑臉,那就是最棒的鼓勵與支持!誠信,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到童叟無欺,我希望我可以做到人人都喜歡我的店。

這本書非常的棒!讓我得到許多省思、許多的啟示,如果你想要感受到溫暖,那更不能錯過『小婦人』。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2928719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5/08 19:22

葉子也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小姊姊喔

老少咸宜的複合式便利商店,集合休閒與生活的好點子呢

加油 !

加油 !

楊佩恩(葉子)(ilovetonyzaxsamj) 於 2009-05-08 20:11 回覆:

謝謝!

你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