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3年1月1日陽光普照的元旦 星期一
2024/01/02 02:36:45瀏覽596|回應0|推薦4

113-71=42,42年前元旦結髮為夫妻,相知相惜、夫唱婦隨,執子之手,願能白首偕老!

爺爺奶奶的人生習作,我倆一向用心又認真地寫,深信兩人會攜手共同完成,事與願違爺爺提早在112年11月4日清晨5時44分完成習作,行囊帶著滿滿幸福和甜蜜去旅行了!

這就是人生,年輕時兩人孜孜矻矻的、戰戰兢兢的,不敢掉以輕心,兩人攜手共築習作,婚姻作業要同心協力、互相容忍才會有愛的篇章,孩子、孫子們會譜出悅耳動聽的協奏曲!

67年前在喜悅的期待中來報到,幼年失恃的爺爺求學時期格外認真上進,就讀台北工專專三,正逢蔣公逝世投筆從戎,軍旅生涯20多年盡忠職守、認真負責,上校退伍接續到福利營站服務任職副理,一切從頭學習表現得有板有眼、有條有理,一點都不含糊。七年後優退到公賣局物流課繼續工作到111年元月正式告老返鄉。

爺爺生活作息正常早睡早起,不菸不酒不打牌,年輕時嗜好集郵、球賽,年紀大愛看棒球。沒外出做事在家就是洗衣服、燒飯煮菜為樂,滿桌佳餚令人垂涎三尺是爺爺引以為傲的!休息一個多月的爺爺,胃不舒服的爺爺接受關渡醫院張景智醫生的胃鏡檢查,當天就開住院單入住台北榮總接受各項檢查,旋即轉外科黃國宏醫生開胃癌的手術治療,術後胃輕癱經中醫張清貿主任針灸恢復蠕動,48天的住院期間吃盡苦,鼻胃管不用說,鼻腸管放不進折騰爺爺一個小時,只得用靜脈輸入營養。出院回家休養,繼續放療和化療,放療29次由吳元宏醫生照護,化療則是洪逸平醫生負責。放療吳元宏醫生開糞便檢查,發現潛血轉直腸外科張世慶主任做腸鏡,3月底開胃,7月中旬開橫結腸。手術成功13天的住院,回家繼續每兩週的化療。半年多的化療爺爺都沒不舒服,開刀掉落的體重也回升。去年初癌症指數變高,一月肝切片沒成功,二月追蹤胃、腸鏡都沒復發,但指數時降時升,5月中再次肝切片確定腸癌轉移肝,申請標靶治療。5月底爺爺搭公車去榮總抽血,回程在公車跌倒左鎖骨遠端骨折,骨折自然癒合即可,但造成爺爺行動不便。以前每天出門散步運動,骨折後起坐都要格外小心,不敢大意。加上雙腳水腫嚴重,行動受限,體能急速衰弱。

秋節午餐全家團聚,下午榮總通知住院化療。化療後的爺爺口腔潰瘍嚴重無法進食,靠人工血管輸入營養劑,本來服止瀉藥後來都不排便,毒素都代謝不出來,血壓不穩,10月16日轉加護病房,光楣大姊正好趕到,包子爸和ㄤㄤ爸也都來到病房。詢問爺爺要接受急救與否,爺爺確定說要,下午3點進加護病房前,包子媽到幼兒園接包子來看爺爺;ㄤㄤ媽推著兩個正好趕上,那天早上爺爺說看到Leo在前面,奶奶知道爺爺想念孫子!

加護病房每天開放3點到4點會客,每天每次只能2位探病。18號光楣姊和我進去,看見姊姊來,爺爺氣色好多,想說話有呼吸器無法言語,用眼神和點頭握手表達。告訴爺爺明天19日兩個兒子會來,奶奶不能進來。包子爸和ㄤㄤ爸陪爺爺聊天談球賽,爺爺那天好有精神!20日彩霞也來加護,沒能進去。我和光楣姊進去探望爺爺,爺爺知道大妹彩霞在外面等,時間到催我們快離開回家。週六彩霞和我進去,每天只能2位,還要上網登錄所以事前安排好。跟爺爺說隔天星期日ㄤㄤ爸、下星期一大姊、星期二光耀小叔,24日星期二幸好有光耀小叔陪同聽安寧共照護理師的說明。告知共照護理師林惠菁隔天兩個兒子會來,她表示明天會跟孩子說明。25日爺爺血壓降低,共照護理師要我準備好爺爺的衣服。26號包子爸和我先進去,ㄤㄤ爸在外等,今天的護理師很好,聽到我說ㄤㄤ爸小乖在外,她到加護外叫小乖進來,我們母子三人陪爺爺。27日三叔光祖來,看到弟弟來,當大哥的爺爺格外激動。住院醫生廖修誼說明病情,光祖離開後,昨天那位護理師把兩個兒子叫進來,讓我母子三人陪爺爺。28日還是好心的護理師讓我們三人陪爺爺,到4:40護理師要幫爺爺翻身才離開。29日護理師和住院醫生都換人,向余政諺護理師表示昨天可以讓我們三人,光楣大姊和小乖、我一道陪爺爺。 10/30星期一包子爸和我先進去,3點半包子爸還要回工地就換小乖進來。星期二31號光耀還早到,等到三點才進入,爺爺張大眼睛聽光耀小叔和我聊天,直到4:50護理師來翻身,我們才離開。

11月1日小乖和我陪爺爺,住院醫生、護理師都換了,一到護理師就告知加壓25、呼吸器50,要買宜拉膠和人工皮。住院醫師說等普通病房。11月2日光楣姊要來,提早出門到加護病房外,在加護外接到護理師來電下午3點轉普通病房,我們還是可先進去,到3點半醫護人員整理病床儀器後,才護送轉到長青樓6樓。光楣姊等爺爺安頓好才離開回南崁家。爺爺怕冷跟行政護佐多要床厚被子,小夜護理師范文庭看爺爺體溫低表示有烤燈可用。晚上7點多光耀小叔接到消息特地從新莊趕來,爺爺見光耀很高興,反應激動,光耀還帶堅果給奶奶充飢。護理師交代買呼吸咬合器,大夜陳羿婷護理師幫爺爺整理管線和換呼吸咬合器。11月3日呼吸護理師吳芳宜來調呼吸器,護理師林雅茜換藥、翻身,行政護佐吳碧勳幫忙,二叔光亞來在簾子外等候,弄妥後光亞和爺爺說上話,爺爺情緒激動反應,姊姊和三位弟弟都見面了。

下午監控儀器測不到就一直響,護理師試著換手或換姿勢,血壓77/43。11月4日凌晨血壓、血氧都測不到,用line聯絡兒子,4點心跳85,用電話通知他們,小乖到時爸爸心跳回升,要爸爸再等一下,華宇還在路上,上洲美橋,見到華宇,5點44分爺爺安心的離開我們了!

因為有愛你我相遇,百年修得共枕眠。因為有愛一加一不等於二,因為有愛和家人相聚的日子,有著滿滿幸福、甜蜜和美好的回憶。離別時感謝因為愛而相聚的日子,只要心存感激,讓愛永流傳、以愛迎向未來,爺爺永伴我們、爺爺永遠在我們心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mike&aid=18021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