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年9月25'26日 因緣際會再次造訪義方國小
2014/09/27 02:40:38瀏覽75|回應0|推薦0

不知多久沒去義方國小,喬遷到新校址,只知校舍如城堡,卻未一窺廬山真面目!

上週教學組長黃怡甄老師來電相約代研習,許久未見義方的老師們就欣然答應25’26兩天的代課,上山玩一玩吧!義方離住家將近1.5公里,很久未運動的我藉此機會鍛鍊一下體力,不到七點就從家裡出發,邊走邊逛風景,約25分鐘就到學校,第一天快到校門口,遇到製麵條的老闆娘正送孫女上學,閒聊下得知她的孫女正巧是代課那班學生,多年前教過她家小兒子,時間真快一晃十幾年過去。進了校門幸好遇到訓育組長林文章老師,時間還早教務處還沒人來,經文章老師指點對學校地理位置有個粗略了解,不至於迷失方向。

進了教室,幾位早到小朋友一個個搶著介紹,班導已告知有老師代課,遠遠地聽到一句代課老師沒有很老,令我哭笑不得!如同時下流行額頭三條線。桌上有班導的交代留言,有國習、數習需要批改因為是當日回家作業。加上收來的三項作業有數練、數作和國語圈詞,外加聯絡簿。美勞科任老師也研習去,該堂也要上課,一天都沒得閒,連午休都在不停的改,才把五樣作業改好加聯絡簿上的小日記,改得我眼花撩亂!我很納悶哪來這麼多作業,看看孩子們的聯絡簿,國習是9月15日的回家功課。

第二天同一時間出發,快到校門口時,愛媽跟我問好說孫女在我代課的班級,小學校如同家人,彼此很熟悉,一件事全校都知曉,沒有秘密的。正聊著見著一個邊揮手邊走來的翁明達校長,新上任的達達校長原是文化的教學主任,擔任老師的達達校長當年就是充滿幹勁、教學認真的老師,相信義方在達達校長帶領下會有一番新氣象!
到了教室沒多久班導回來拿公文夾,並從抽屜拿出一疊數學考卷希望我下午幫忙批改,我告知下午要代二節健康,可能沒空改,不過會盡量。又告知有一堂科任已調課,所以早上只有一堂空堂英語課,我只有一堂空堂利用英語課改聯絡簿和作業。加上連續兩天都出國習,勢必收來的國習要改好發回。回家功課有預習數學,當天數學課本上完將8頁批改好退還,好讓孩子們回家預習。中午放學前,還有幾位數學課本沒改好,只得跟孩子說明清楚。

早上,輔導室以微電影紀錄老師和學生上課互動來慶祝教師節,還有靜心缽來場全校師生心靈SAP,一個很特別的教師節!影片見到熟悉的身影阿美、鴦鴦和淑玲老師、淑美老師、秀慧老師及雯蘭老師。民國86年第一次到義方是代雯蘭老師的課,也和義方結緣。當時在這裡感受到教學的熱忱,猶記得當年剛到班,對角的班導陳志豪老師很熱心過來打招呼,時任教學主任曹麗珍校長、教學組長黃秋媚主任都頻頻關心,甚至校長龍玉琴也來教室致意,對一位初來乍到、忐忑不安的我,溫暖在心頭。雖然短短的時日,受到義方大家庭的關愛,點點滴滴在心頭。更感受多位老師的教學分享,受益良多。不論班級經營、教學方式讓我有更深的體悟和學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