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新。舊。
2020/10/01 11:35:55瀏覽125|回應0|推薦0

舊:捨不得丟棄的小錢包

沒有月圓的中秋......

烤肉的中秋節,煙燻的節日,一搓一團的封街烤肉,象徵世代不同、價值觀差異、時空不一樣,這是新潮流、新時代 。

我喜歡、我依戀著兒時的中秋夜。全家圍坐在院子、沏杯茶、品著餅、剝著柚子。歸鄉的遊子天南地北聊著,說著是雄心大志、談著是人生抱負。鄰家大小孩子都聽著爸爸說故事,故事有的是人生閱歷、有的是忠孝節義、還有聊齋鬼怪,篇篇引人入勝!懷念這樣的中秋夜!

我知道那樣的歲月已塵封了!鎖在回憶了!隨著年歲的添加化為烏有、轉眼一切成空。此刻就是下一刻的過往、今天就是明天的昨天、今年就成為明年的歷史,歲月的洪流翻騰著歷史的新頁!

我是念舊的,小學、國中、高中往來的書信還留存著,郵票、書籤、畫冊還在我的鞋盒裡。用了十幾年的小錢包,在復興市場攤位用50元購入,小小錢包手掌心就握得住大小,有三個隔層,既可放整鈔、銅板更能放健保卡、捷運卡、會員卡。前兩天內裡脫離不方便使用,只得換新的,對它可是依依不捨,盼能修復它。它還被金城雜貨店大老闆娘讚美過,媲美多拉A夢包。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們不可能在原地踏步,傳統的、保守的也不是那麼不值一提!或嗤之一鼻吧!有前人經驗累積才有後來的成果。如同梁實秋【舊】舊的東西之可留戀的地方固然很多,人生之應該日新又新的地方亦復不少。對於舊日的典章文物我們儘管喜歡讚嘆,可是我們不能永遠盤桓在美好的記憶境界裡,我們還是要回到這個現實的地面上來。

中秋前一天搭乘捷運,在中正紀念堂搭上往淡水的班車,看車廂還滿空的,上了車不想尷尬坐深藍座椅,只剩三人座位的中間座位,兩旁都是女生就坐下,到了臺北,左手邊女孩起身下車就立刻左移,下車的女孩以為她的包包碰到我,連聲說對不起。接著母子三人,姊姊和媽媽站著,要7、8歲男孩坐,然後他的媽媽開口說,剛剛叫你不要靠近我,你還靠近我,若把感冒傳給我,你要怎麼辦?你說啊!你說啊!不方便看他們母子的表情,小男孩沒出聲。沒一會他們三人在士林下捷運,換了一對小情侶,女孩坐在我右邊,小情侶時而相擁、時而撫摸雙頰、時而撥弄髮絲,十指相扣不棄到我北投下車後,就不用如此辛苦了。三人座的另一頭是位30、40婦人一直用手機和朋友抱怨她的配偶。這趟車程都不無聊!出了捷運站走路回家經豐年公園,過了小廟迎面而來一對情侶,邊走邊嘴對嘴! 這趟回程不只不無聊還真精彩極了!

面對Z世代成長,誕生於科技時代的Z世代,在X、Y世代父母當靠山,經濟無虞又懂得過生活,勇於表達自我,價值觀和我這老骨頭全然不同,時光不會倒流,絕對不會回到舊時代,你我雖不認同也只得順流而活,未來畢竟是他們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