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遇見妳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
2012/02/22 12:27:00瀏覽17|回應0|推薦0
《我想遇見妳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作者:楊照  書中佳句摘錄---

 
〈為生命做好準備〉


人的生命有什麼沒什麼,往往不是取決於我們去了哪裡、看了什麼,而在於去到看到時,我們的內在感官與記憶有多少準備。生命的豐富與否,與外在環境的關係,還不如跟自己內在準備來的密切。

 

 〈快樂的豐沛可能性〉

我希望妳能長成一個懂得愛,懂得藉由愛來擴張自我生命的人。那麼,你除了擁有自己的生命經歷之外,可以靠著真誠的愛,無限地吸納別人的生命感受,那樣獲得的資產,絕對超過家庭、學校能夠給妳的一切。

 

──我把我愛的書,我讀的書。

繞著布置在妳身邊。

有一天,妳打開其中任何一本,

就看到一個之前沒有碰觸過的人間景色。

 

〈珍惜自己讀不懂的書〉

少年時代最大的珍寶之一,就是極度善感的心。

隨時吸收,隨時感應,對於看來陌生、疏遠的東西,也不要輕易拒絕。

生命擁有比我們想像更大的空間,可以容納更多不同的東西。

 

〈想像自己是一扇窗〉

我把自己想像成窗戶,努力準備應該帶什麼樣不同的人生光景。

或許,真的有那麼幾個孩子,剛好願意打開眼睛,看到他們沒看過的繁花雜樹。

 

──書和玻璃一樣,都是通往外在世界的窗口。

 

〈熱情帶來最大的魅力〉

熱情、興趣是至高享受,

不只讓自己的生命飽滿豐厚,還會感染周遭的人,讓他們的生命變得有趣。

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抗拒無法誘發熱情的事。

 

〈為了不炫耀的緣故〉

一個擁有真實能力的人,會有內在的光芒,吸引人去發現。

 

〈音樂是自己的〉

最重要的分數,不是評審給的,

而是妳騙不了自己,在內心喜歡或不喜歡的程度,懂得聆聽自己的標準,誠實為自己打分數,才是最要緊的阿!

 

〈要做個怎樣的人?〉

我到現在還是相信,選擇做個有義氣的人,並努力實踐這樣的選擇,比選擇從事什麼樣的行業,領到怎樣的頭銜,重要百倍千倍。

 

〈不怕老去的最佳靈藥〉

我要妳真正看到世界之大、之豐富,我要妳有機會從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中去思考、去感受,找到自己內在熱情的答案。最棒的,是人心甘情願的熱情。熱情投入之處,可以把別人認為再枯燥、再艱難的東西,都燒出光亮的火花來。

 

〈站在窗邊眺望的身影〉

我最不願把妳關在有限的空間中,我希望妳活在有很多窗戶的環境裡,讓妳習慣感受到外面世界,自然的或人文的,那麼寬闊,那麼引人好奇。

我總覺得,站在窗邊眺望的身影最迷人。

 

〈追求完美的過程比結果重要〉

真正的完美,是追求完美的過程中,心無旁鶩感受到的快樂。

追求完美的人,必須要有強大的自信,而不是外界的認可,來衡量自己與完美的距離。

 

〈幫妳留著妳來不及記憶的時光〉

很多小baby的時光,妳大概忘了。

沒關係,我會幫妳記著。妳生命的一部分,自己來不及記憶的部份,可以保留在我這裡,不會消失,不會遺落。

 

〈值得珍惜的生活偶然〉

生命的最大樂趣,就在於不會一切都按照我們的規劃進行。

因為偶然,因為是無從控制的,更令人愉快,更值得珍惜。

 

〈搭五點零六分去等五點的〉

我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簡單粗糙地以為選擇最早出發、跑得最快就是對的。

先取消了太多也許可以去的人生車站,把自己弄得狹窄貧乏,那樣跑得再快能幹嘛?

 

〈在運動場上「學輸」〉

有時,輸比贏重要,

因為痛苦比快樂留存得更久遠,也就往往教會我們更多東西,提醒我們去問自己:為什麼那麼在意?

 

〈學會無懼地張望世界〉

但願妳能學會如何一方面保護自己,一方面坦然寬心地對待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事物,轉化成自己生命中豐富的內容。

或許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用有強悍的文明信心與準備,到世界任何角落,都能沒有恐懼、沒有猶豫,始終興味盎然地觀察、體驗、吸收。

 

〈別死背抽象漂浮的道理〉

唯有放到生命經驗關係中去理解,知識才能真正變成我們的。

 

〈運動家精神不只是「勝不驕敗不餒」〉

將運動比賽的過程當作目的,而勝敗只是這主要目的的副產品,這樣一種態度。

「運動家精神」不只在看待勝敗中顯現,更基本的是超越勝敗之外來看待比賽,堅持要讓自己從比賽中成長。藉由比賽變成「更好的人」的價值與信念,才是「運動家精神」的核心吧!

 

〈罰站都還比去紫禁城好〉

旅行不只是去到了就算了,我希望將來妳的生命可以豐富到去所有地方,都有相應的故事讓妳感動、讓妳驚嘆。

 

〈體貼與個性間的平衡〉

有個性的活著,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在從眾壓力之前,依然堅持自己的特色,非得勇敢不可,不過光靠勇敢還不夠,暴虎馮河地不顧一切就是不跟別人一樣,一不小心就成了獨斷、霸道的人,失去了以同理心體貼對待別人的善良。體貼和個性如何在身上並存,都是你的生命之光,那就需要高度智慧的理解與選擇了。

 

〈印證《天地一沙鷗》〉

我希望妳能在少年時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累積未來和這個世界發生更多細膩關係的能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