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322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我外交嚷嚷 共軍聯合戰備警巡開嗆
2024/03/22 19:05:57瀏覽22|回應0|推薦1

我國防部於3212220時表示,自1930時起陸續偵獲共軍蘇愷-30、運-8及無人機等各型主、輔戰機計20架次出海活動,其中9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我北、中部及西南空域,配合共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引發國人高度關注。

近期31721日計有巴拉圭資通訊科技部部長比亞德(Gustavo Emigdio Villate Samaniego)、我國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H. E. Russell Dlamini)伉儷、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一行2人、北德跨邦城市代表聯合訪問團由德國自由民主黨梅佛邦議會黨團主席多克(Rene Domke)、艾姆登市市長柯瑞夫(Tim Kruithoff)等率團訪台。

另有我國由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南韓主辦第三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主題為「未來世代的民主」(Democracy for Future Generations)等。期間國內外媒體相繼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20日在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稱,「所有的跡象都顯示,解放軍會達成目標,做好2027年攻台的準備。」

隨著兩岸關係緊張,財政部長莊翠雲透露,央行、金管會與財政部2023年做過「金融兵推」,若真打仗,財政部為籌措戰備資金,可以考量增加稅、費,但須先立法。不過,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卻說「並非事實」,前述引發國內熱議的情況。

首先,查詢近日訪台外國使團等,計有巴拉圭資通訊科技部部長比亞德317日至21日率團訪台、我國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伉儷318日率團訪台、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一行2318日至19日訪台、北德跨邦城市代表聯合訪問團由德國自由民主黨梅佛邦議會黨團主席多克、艾姆登市市長柯瑞夫21日率團拜會台南市政府。

另第三屆「民主峰會」於18日至20日在韓國召開,主題為「未來世代的民主」,我國由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以預錄影片方式參加。我國駐韓代表梁光中也實體出席相關會議。唐鳳在預錄影片中說明我國成功抵禦網路攻擊及認知作戰,強調堅守透明開放的民主路徑才能因應未來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肯定我國民主韌性。

其次,從前項,比對筆者從多年整理出「共軍對我襲擾因素」中,外國官方第三號人物以上層級或卸任重量級前官方人物,具有國際影響力訪台、台獨言論與作為等,均未符合激發共機亂舞。

但筆者從媒體近日披露我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3月上旬低調訪美,又前往歐洲訪問、參加智庫活動,抵達捷克與該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19日在社群平台發布與蕭美琴會談照片。我外交部19日表示,蕭美琴此次訪問捷克,是應當地智庫邀請出席活動發表演說,在就職前與友人交流、交換意見。雖然我方低調,有媒體卻將蕭美琴外訪看似「敲鑼打鼓」浮出檯面,以致大陸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19日下午指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又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捷克政府在中捷政府聯合聲明、聯合公報等多份正式文件中作出的鄭重承諾」。晚間又有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指出,大陸「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他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表示,中共這種抗議是無效的,「若中共生氣了,就像我們做對了」。

我國防部於229時許,公布21日共機36架次、共艦6艘次(其中1052D型驅逐艦南京號/155);前者1435-2215時主、輔戰機及無人機計12架次,在浙江與福建交界處以東空域,其中5架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北段,距離台灣基隆北方約42浬、0458-2222時殲擊機等主戰機及無人機計20架次在我東引東南至接近福建與廣東交界處之台灣海峽中線以西一帶空域活動,其中4架逾越中線,距離台灣基隆西北約57浬。1509-2140時主、輔戰機計4架次在台灣西南空域,距離台灣鵝鑾鼻西北約 120浬。總計共機逾越海峽中線進入北部及西南空域13架次。

最後,從去年8月份我副總統賴清德訪巴拉圭、過境美國、參與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後返台,共軍東部戰區宣布「聯合戰備警巡」演訓開始時間,但卻沒有結束時間。日後就幾乎不再宣布此項名稱,共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聯演「只做不說」、「棒打出頭鳥」文攻武嚇策略,也就是多說無益。日後,皆由我國防部依照對岸動作或訊息等,公布共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戰備警巡」任務,以襲擾當面、台海海空域,我海空兵力部署。

回顧,去年11月間大陸曾在時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將宣布由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副手,以「賴蕭配」組合進軍2024年總統大選。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在去年1115日回應表示,若「賴蕭配」屬實,將是「雙獨組合」、「獨上加獨」。可見,中國大陸在今年賴清德與蕭美琴正式當選中華民國第16屆正副總統後,緊盯賴蕭兩位對外動向。

據信,在520之後,民進黨執政團隊將善用蕭美琴外交專長,頻密與國外友我國家往來,建立合作計畫,擴展台灣國際空間。屆時,共軍東部戰區等將頻密增加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演訓與夜航次數,我相關單位應提早研擬因應計畫。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40322003721-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8042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