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321轉載獨家報導新聞媒體集團台灣戰情室/注意!共軍演訓推進台灣東部
2024/03/21 10:33:12瀏覽17|回應0|推薦0
日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3月18日公布,共軍護衛艦2艘/532、529,3月15日由台灣東部海域經日本與那國嶼及台灣之間水域北上、我釣魚台以西海域繼續北行,推斷駛返駐地歸建整補。其中日方特別標註,共軍護衛艦2艘3月3至14日、長達12天在在日本宮古島以南與石垣島以南一帶海域活動;期間正值美日在日本九州及西南諸島進行「鐵拳2024」以反登陸聯演,引發日本高度警戒!

首先,查詢日方發現之共軍護衛艦2艘/532、529,為隸屬共軍東部戰區海軍駐浙江舟山第3驅逐艦支隊所屬054A型護衛艦荊州號/532、舟山號/529,近年常抵台灣周邊海域活動。

該批「近海防禦」快反編隊,日方曾於3月2日發現由東海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3月3日至17日編隊動態期間,日方均未公布、甚至該批15日經我釣魚台以西海域北上,次日也未公布,直至18日才公布共軍2艘作戰艦編隊任務結束後北返。

可見,日方也刻意隱匿共艦編隊在日本宮古島以南至石垣島以南一帶海域活動,合理臆測,美日從 2 月 25 日至 3 月 17 日在日本的九州與沖繩等地區舉行「鐵拳-2023」;期間美海軍橫須賀基地(日本神奈川縣)神盾驅逐艦「裴拉塔號」(USS Rafael Peralta, DDG 115)11日在沖繩縣石垣島(石垣市)靠港,引發日本石垣島當地居民抗議,美艦在港外下錨,艦上人員以小船轉運上岸休憩與物資轉運。日方可能擔心,共軍海空聯訓在石垣島以南海空域訊息,提升至國際事件,並加深日本西南諸島民眾高度恐慌,以致於共軍聯演結束後再一次公布。

其次,筆者日前依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於3月9日至10日、12日公布共軍空中兵力於日本西南諸島空域活動訊息與圖示,推斷共軍東部戰區3月9至10日連續2天派遣運-9反潛機,由東海經宮古海峽抵達日本宮古島以南盤旋、且逐漸擴大反潛區域及海空巡邏。

 圖/獨家報導主筆室製圖

3月12日再次推斷共軍持續派遣具有對陸海空電子通信偵蒐能力的運-9情報偵蒐機1架對美神盾級驅逐艦情蒐各類型電子參數,以及石垣島上地對海反艦導彈等軍事設施進行情蒐任務。另派遣2架轟-6對海打擊群,配備遠距對海打擊能力之鷹擊系列巡弋導彈,向美神盾驅逐艦進行武力示懾。前述者,又與我國防部3月12日0952-2250時發現共軍無人機計1架,由福建大埕灣以南往台灣西南、轉東北方經呂宋海峽、進入西太平洋至宮古海峽隘口進行聯合偵察。再有1艘共軍電子偵察艦從2月20日至3月16日先後活動台灣蘇澳附近海域。

共軍上述戰場海空部署之進程為,海戰場情報偵蒐、近海防禦艦隊演訓區域部署(已最早提出船先動,機後到演訓開始)、艦隊聯合防空制海、海空聯合反潛任務、海空聯合火力打擊與有/無人機情報偵蒐及戰場支援等任務共計12天。

有媒體稱,共軍護衛艦編隊在日本石垣島以南海域活動者,與近日有共軍艦載直升機1架在台灣台東以東海空域活動有關。但媒體所稱艦載直升機早在共軍2艘護衛艦隊進入台灣東部海域前、2月29日前就有現蹤,可見台東以東海域活動之作戰艦與054A型護衛艦/532、529不同;也代表12天共艦總數量,均在平時4至5艘次以上。

最後,筆者認為此次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東部戰區海軍2艘護衛艦在日本石垣島以南至宮古島以南海域進行聯合訓練活動,呈現幾項意義:

共軍東部戰區在台灣東部海域演訓時程3月3日至14日共12天,均比3月13日「聯合戰備警巡」(為共軍反應美對台軍售)主力在台海中線與、北部、西南海空域為主之時程一天還久。呈現共軍東部戰區已由西太平洋抵近台灣東部海域演訓、並顯示此域已成為共軍常態性演訓區域。

日方訊息彌補我國防部僅公布共艦數量增多、未顯示共軍活動位置。12天的聯演反應美日「鐵拳2024」演習,擴及美軍、日本自衛隊與多型美日防空及日式岸對艦導彈等進駐日本西南諸島(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嶼)因應。

共軍為何有如此反應與迫近台灣,因美日聯軍造成之事實、以維護中國所謂領土主權的完整,擴及我釣魚台與台灣問題上。

而以往日本西南諸島以南為共軍北部,南部戰區航母戰鬥群聯演與艦載機起降訓練之域。此次成為共軍東部戰區海空兵力聯訓場域,以抵禦美日軍事力量抵近第一島鏈。

據信,未來共軍東部戰區等,將逐步擴大軍、兵種聯合演習範圍與數量在台灣東部海空域。此海空域將成為共軍提前部署與佔位、阻滯美日馳援台灣必爭之戰略要域,並防後者軍事同盟者在兩岸戰時爆發封鎖宮古海峽。


https://www.scooptw.com/remarks/exclusive_view/233752/%e5%8f%b0%e7%81%a3%e6%88%b0%e6%83%85%e5%ae%a4%ef%bc%8f%e6%b3%a8%e6%84%8f%ef%bc%81%e5%85%b1%e8%bb%8d%e6%bc%94%e8%a8%93%e6%8e%a8%e9%80%b2%e5%8f%b0%e7%81%a3%e6%9d%b1%e9%83%a8%ef%bc%88%e9%99%b8%e6%96%8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80420070